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香港立法会通过!皇岗口岸重建后将实施“一地两检”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3-26 17:18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3月24日通过《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的议案》,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推动皇岗重建计划,并实施「一地两检」。

  在当日的立法会会议上,香港特区政府提出推展新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议案,即在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大楼内设立港方口岸区,并行使全面司法管辖权,以香港特区法律办理清关、出入境及检疫检查,让往来港深两地人流、车流更为快捷畅顺。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议案整体反映了立法会认同皇岗重建计划对于提升香港与深圳之间陆路口岸的通关能力和便利,以及加强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系的重要性。

  据悉,皇岗/落马洲口岸是深港两地之间其中一个最为繁忙的陆路口岸。目前,皇岗/落马洲口岸的旅检大楼并非直接相连,旅客一般须依靠接驳巴士往来两个口岸,他们在深港两边口岸均需要下车办理通关手续然后再上车。

  李家超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下,皇岗将会是深港之间最重要和主要的客运陆路口岸。深港两地政府均认为应该在新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重建计划将提升口岸的通关效率,便利旅客,配合两地日益频繁的人员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可接驳至深圳地铁7号线外,规划中的深圳地铁20号线、穗莞深城际线及中轴城际线,成为区内交通枢纽,令旅客可更便捷地来往大湾区不同地方。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在会上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涉港内容,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借着重建皇岗口岸的契机,除了便利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创科人员的高效流动,更重要的是能进一步推动香港在各方面,尤其是创科方面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实施“一地两检”后,不仅可以带来通关的便利,亦可以帮助香港释放珍贵的土地资源;充分考虑大湾区的发展的同时,亦能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来源:南方+)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