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博览

颠覆你的想象,看看深圳的“厕所革命”让人爱了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05-12 11:23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三年来,深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务实创新,高位推动,全市共新建公厕338座,改造提升公厕2062座,一大批公厕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一座座设计新颖、环境优美、人性化设施齐备、智能化+科技范的公厕亮相深圳街头,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城市光鲜背后遭遇如厕难、难如厕

  深圳作为一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城市,城市光鲜的背后却一直存在“如厕难,难如厕”的问题。一方面,深圳人口多,公厕少,且分布不均匀,无法满足人们的如厕需求,尤其是的士司机如厕难的问题广受社会关注。

  另一方面,标准过低,脏乱差。深圳原有公厕因建设早,建设标准低,外观普遍缺乏设计,品质品相低,厕内设施普遍简陋陈旧,通风采光和保洁除臭条件极差,有的因年久失修,设施坏损率较高。同时还缺少母婴室、无障碍厕所等人性化设施,无法满足多群体的如厕需求。再加上管理标准低,缺乏专人的精细化管理,没有纸巾、洗手液,公厕内常常污物满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市民望公厕而却步,如厕难、难如厕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这样的公厕环境与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极不相衬。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让公厕不再成为城市短板

  公厕是反映城市文明高度的一张名片,是现代化城市先进程度的一个缩影,是来自于生活幸福指数提升的一个关键节点,也是城市建筑美学构成的重要反映。2017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提出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利用三年时间,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完成打造10座标杆、新建100座公厕、改造1000座公厕的目标。为彻底改变公厕现状,让公厕不再成为我市的短板,在“厕所革命”实施过程中,我市不断自我加压、调整目标,在全国率先将16类行业公厕全量纳入、统筹管理,实现全覆盖。同时全市公厕统一实行一个标准,不分原特区内外、不分行业。

  据悉,“厕所革命”还被列为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并同步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高位推动“厕所革命”工作。

  为此,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市民意见,针对深圳“厕所革命”应该革什么、怎么革,开展充分的讨论和实地调研,同时按照“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基本原则,全面、大力推动“厕所革命”。

  高、改、建、管——

  四大举措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如何实现“厕所革命”的目标?如何化解厕所难题?深圳通过“高、改、建、管”四大举措,深化“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省委政研室、省委宣传部文明办视察我“厕所革命”工作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区人大代表、市民、外国友人在体验了新的公厕后纷纷点赞,认为公厕外观美观大方,公厕内部干净整洁、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人性化十足。

  高标准引领:

  从源头保障公厕品质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标日本等先进国家,完善标准规划,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从公厕设计到建设再到标识系统、清洁管理,目前,该局在编制《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深圳市《公共厕所建设规范》、《深圳市公共厕所设计指引》、《深圳市公共厕所标识系统应用指引》、《深圳市公共厕所清洁作业指引》、《深圳市公共厕所及垃圾转运站设计方案图集》、《深圳市环卫工程消耗量定额》,建立了“1+6”公厕建设管理标准体系,为全市各区各行业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此基础上,各区各行业也自加压力,以高标准推进“厕所革命”。例如,宝安区出台了《宝安区公厕及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建设投资标准导则》,切实提高公厕建设、管理投资标准,有效解决原公厕造价低无法保障建设质量等问题。宝安区钟屋荔枝公园公厕就是高标准升级改造的典范,该公厕原来只有一楼一层,男女厕加在一起仅有8个厕位,设施简陋落后,居民避之不及。去年改造升级后,全新的公厕外观简约优雅,内部男女厕所分隔,增设了第三卫生间,自然通风采光,公厕改造与周围配套景观设计一同提升,带动社区和公园整体环境品质提升,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又如,针对医院如厕人群的特殊需求,市卫健委结合医疗卫生机构实际,正在起草编制医疗行业公厕建设规范。下一步,将根据该标准,全力推进医疗机构公厕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工作。

  改造升级:

  让原有公厕脱胎换骨

  目前,全市已经全面完成原三年行动计划改造1000座公厕的任务,全市10个区、16个行业再加大改造力度,把硬件设施不达标的公厕持续纳入改造计划,全市共改建公厕达到2062座。

  在公厕改造升级中,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改造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对公厕设计方案逐座审核把关,以“简洁、明快、温馨、舒适”为原则,每座公厕均需通过专家、街道、区城管、市城管层层把关,达到“外观协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节能减排、方便维护”等要求后方可施工。在公厕改造施工中加强检查督办、把控施工品质,严格对照设计方案施工,对发现的问题发书面整改通知,确保施工一座、精品一座。

  同时,在功能、外观和人性化设施配置等方面,明确全市公厕升级改造的定位。在外观上做到简洁、大方、与周边景观有机融合;在功能上优化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增强通风采光、设置干湿分区,大量配建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照顾弱势群体的如厕、哺乳需求;着力推进人性化改造,每个厕位配备双卷纸巾、扶手、挂钩、搁物板、“一站式洗手”等贴心设施,并细化施工安装要求,让这些设施不仅能用,而且好用。

  通过精益求精的升级改造,一大批原有公厕脱胎换骨,这些公厕不再躲在城市角落或是繁花密林背后,而是大大方方地“走出来”、美出来,让人们不再掩鼻经过,而是主动被吸引如厕休憩。

  2018年以来,南山区升级改造和新建各类公厕共计676座,“厕所革命”成效明显。特别是荔香公园的两座公厕因设计新颖、功能完善、充满人性化关怀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并成为各省市考察团参观学习的对象。这两座公厕融合了现代、时尚、艺术、创新的风格,加大自然通风采光,扩大室内空间,绿植墙的阻隔,既增加私密性,也使室内与自然生态空间相互融合。中央党校教授陈宇飞参观荔香公园公厕后评论道:“很好,很舒适,洁净卫生又很艺术,有设计深度,材料用的很恰当。”

  此前,地铁、口岸公厕因人流量大,标准低,一度成为市民诟病最多的地方,在“厕所革命”中,市地铁集团、市口岸办高度重视,通过提升舒适度及人性化,增加通风除臭和照明,增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实现地铁、口岸公厕硬件环境大改观,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市公厕测评指数排名中,持续保持前三名。

  新建新增:

  小型公共洗手间成为街头亮丽风景线

  为了弥补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我市通过增加新建公厕数量来缓解。新建包括两种方式,一是在空间较大的区域新建传统公厕,即大型、多蹲位的公厕,自2017年以来,我市已新建传统公厕245座。二是在空间不够的区域通过新建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来弥补,目前,已经落地93座。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借鉴欧洲街头小型公厕,勇于创新、自主研发,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建成了比直接从国外购买造价更低、更适合深圳实际的公厕产品,全国率先在街头、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区域,“见缝插针”式地建设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并结合周边绿化提升打造成城市建筑小品、景观精品,在进一步增加公厕数量,提供高品质如厕体验的同时,让市民能够在优美的环境中驻足欣赏、休憩。

  首批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共有罗马柱、太空舱、蜂巢、城市驿站、城市魔盒5种单体,每个产品既可单个建设,也可形成不同组合,单体占地5平方米左右,最大不超过8平方米,具有美观雅致、简洁大方、空间紧凑、布局高效、功能完善、灵活多变等特点。采用“工厂预制、整体吊装”一体化生产建设,整个现场吊装过程仅需4个小时,对道路交通及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笔者走进深业上城斜对面的两座小型公共洗手间体验感受到,这里环境干净整洁、温馨舒适,不仅没有异味,还有一股清香,笔者更被洗手间提供的智能化的设备、简洁优雅的设计吸引。感应式烘手器、感应式水龙头、感应式洗手液器等自动化设备,还有空调、Wi-Fi、充电口、喷香剂,马桶可以自动更换坐圈塑料套,无需用手接触,母婴设施、无障碍设施应有尽有。洗手间外修建了石凳,绿色植物搭配成花境,青翠的草地与错落的地砖融合,打造成了一处庭院式的休憩地带,优美的景观点亮了这一片区。

  这些小型公共洗手间一经开放便受到市民的欢迎,大大缓解了市民紧急如厕、出租车司机如厕难的问题,其美观雅致、简洁大方的外观更是抢镜,而内部人性化、智能化温馨齐全的设施、干净舒适的环境以及充满高科技的设计更是让人深感深圳街头小型公厕的高品位、高品质,使用体验过的市民连连称赞。

  精细化管理:

  营造舒适如厕环境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改造提升以及新建的公厕落地开放后,日常管理如何进行决定着公厕的品质能否延续。对此,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实现厕所环境及厕所文明双提升。

  其中一个亮点举措是实行公厕环境指数测评单列。公厕原来是全市环卫指数测评的考察项之一,自2018年起,加大对全市公厕的测评考核力度,将公厕环境指数测评单列出来,每月单独对全市74个街道、10个区(新区)、16个行业公厕保洁管理、硬件维护等公厕管理情况进行评分、排名并向社会发布,持续倒逼各公厕管理单位提升公厕管理水平。通过两年多时间的测评,我市公厕指数得分率整体呈上升趋势,由最初2017年1月的60.67分提升至目前的86.95分,表明全市公厕管理水平已有了显著提升。

  对于测评结果,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每月给各区、各行业主要领导写信,第一时间反馈公厕测评暴露出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有的领导甚至多次作出批示,对本区、本行业的“厕所革命”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实践证明,凡是领导重视的区和行业,“厕所革命”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例如,在各区中,光明区为了进一步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实行全区公共厕所“所长制”,均由区、街道处级干部担任,目前,全区厕所所长共257位,负责监管督办各类公厕环境卫生工作,在这一制度的促进下,辖区公厕管理水平提升十分明显,在全市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中排名一直靠前。在各行业中,公交场站公厕一直比较差,为改变这一局面,市交通运输局将“厕所革命”当成重要民生实事大力推动。通过实行车队长负责制,开展公厕环境自查自改工作等举措,公交场站厕所环境测评结果从排名垫底到有了较大提升。再如,近期,市卫健委启动打造一批公厕示范医院,以示范促提升推进全市医疗机构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提升。

  此外,全面实行公厕专人专业管理。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专门出台了《深圳市公共厕所清洁作业指引》,各个厕所均要求配备专人管理,其中5厕位及以下的公厕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6厕位及以上的公厕,配备男女各一名保洁员,各公厕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指引加强保洁人员培训。如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实行“一客一洁”制度,即使用一次保洁一次,让公厕的环境卫生有保障。

  同时,组织第三方对全市公厕管理情况进行每周巡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现在,每次需整改的问题公厕比例呈稳定下降趋势。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厕所革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最终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个别区及行业重视不够,公厕新建及改造标准偏低,进度较慢,质量把关不严,经费保障不足,市民反映强烈的社会公厕有集贸市场、加油站、学校等,仍是“厕所革命”的痛点难点。据悉,5月份,我市将恢复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及公厕环境指数测评工作,各区、各行业要加大力度,提高标准,加快进度,增加投入,真正把公厕打造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