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民生动态

深圳速度,三全覆盖,打造口岸严防输入堡垒!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来到深圳湾!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03-25 15:28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

  3月24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一指导组来到深圳湾口岸、南山区隔离点检查工作,现场肯定深圳各项方案和预案走在前面,各单位配合协调有力有序,“深圳湾经验”值得提炼借鉴。

  先行示范 严防输入

  连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国际疫情发展变化,以陆路口岸和空港口岸为重点,组织专业力量对通关数据进行跟踪、分析、研判,积极上报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疫情输入工作。

  3月23日,深圳口岸部门发出提示,自3月24日零时起对经深圳口岸来深的所有人员实施严格的健康服务管理,要求从深圳口岸来深所有人员均需做核酸检测采样,要求所有经深圳口岸来深人员均需如实向口岸所在海关提交健康申明卡,并通过“i深圳”、“粤康码”自主申报健康状态,配合口岸卫生检疫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政策一出,相关新闻瞬间登上热搜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4日晚已通过各平台转载取得阅读量2000万+。

  三个完全覆盖 四个及时转变

  截至3月24日16时,深圳湾口岸当日共计验放出入境旅客近4300人次(含司机),其中出境近2000人次,入境2300人次;共计验放车辆2600余辆次(含货车),出境、入境车辆规模相当。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深港两地主要的陆路旅检口岸,深圳湾口岸进一步优化旅客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重点实现口岸筛查、专车接送、社区健康管理“三个完全覆盖”,体现人文关怀。

  3月23日晚关闸后,深圳湾口岸各部门联合行动,扩大采样工作区、调整旅客流线、细化疏导分流、优化工作流程,实现“四个及时转变”,确保次日正常通关。目前,经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在提交健康申明卡、扫码“i深圳”登记、红外测温之后,即可按照相关服务流程指引实现分流。重点人员将通过专门通道、专门集中点,在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之后转地方后续安排。

  保持深圳速度 打造严密闭环

  为落实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的指示精神,深圳市要求全市“一盘棋”,各区夯实属地责任,加强整体协同,在人、财、物等方面为防控疫情输入提供充足保障,并统筹全市酒店资源,用于人员隔离。

  深圳湾口岸仅用一晚时间搭建完成旅客安置分流点、采样帐篷25个、各区接送站11个、核酸检测方舱6个。  

  在市防控境外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专班领导下,口岸协调保障部门与港方职能部门紧密对接、高效运转,口岸查验检疫部门与属地政府紧密配合,各区之间互相支持,实现了闭环管理,无缝对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