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民生动态

深圳湾口岸如何保证跨境货车司机安全入境?

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20 17:36

  据了解,跨境货车司机从深圳湾口岸入境须经过“i深圳”信息登记、海关提交健康申明表、医院系统信息输入、核酸检测、边检信息复核、海关入境检查六个步骤。已接受过核酸检测,且检测结果在有效期内的司机,可按常规流程依次通过边检、海关即可。


  ▲深圳海关设置专门通道控制人流量,做好核查健康申明卡、体温筛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各环节的紧密衔接。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核酸检测:确保“零事故”“零感染”“零错误”“零等待”

  保证货车司机安全入境,核酸检测工作是非常重要一环。深圳新闻网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得的数据显示,自3月27日深圳启动对深港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以来,截至4月15日,共采集核酸34722次,其中皇岗口岸16288次、深圳湾口岸9537次、文锦渡口岸5900次、沙头角口岸2796次、福田口岸201次。

  深圳湾口岸的核酸检测工作,自4月10日开始,由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负责接管。该院模拟通讯系统保障、运输和后勤保障、检测和服务保障流程,最终将信息登记、挂号、缴费、标本采集等全流程“复制”到深圳湾口岸,为跨境货车司机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据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介绍,他们从信息采集录入、核酸采样到样本运输等环节,始终坚持“安全、质量、效率”三原则,保证样本采集过程“零事故”、医护人员和货车司机“零感染”、样本检测结果“零错误”、货车司机检测“零等待”,用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保证货车司机感受到最便捷的服务。

  对跨境货车司机而言,有些操作层面的问题亟需解决。部分香港司机使用非智能手机,无法登录“i深圳”填报信息,还存在手机移动网络无法使用、对简体字不熟悉等问题。港大深圳医院为解决此类问题,专邀IT工程师建WIFI系统,并由工作人员指导司机在“i深圳”填报资料,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另外,户外作业环境对工作人员和司机都是很大挑战,目前核酸检测点也不是最理想的医疗工作场所。港大深圳医院目前正在和深圳市口岸办协商,搭建临时工作间、添加医疗设备,让检测环境更专业舒适,同时准备急救药品和设备,以防出现突发状况。

  核酸检测量最高721人/天 最快12小时出结果

  据卢宠茂介绍,从4月10日到16日,深圳湾口岸核酸检测数量最高为721人/天,平时最少也有400人/天。仅一周时间,深圳湾口岸已对3093个司机进行了核酸采样,加上早前皇岗口岸的采集量,共有4615人接受了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在空间不大、设备简陋的采样工作区,相当于完成了一家医院门诊的接诊量。

  核酸采集样本对温度、时间有一定要求,储存、运输不当时,易变质影响检测结果。为保证安全,港大深圳医院为每个样本匹配唯一采样登记表,送样前双人核对信息。核酸样本通过密封袋、转运箱二次密封“双重保险”以防泄漏,最后再由救护车送回医院实验室进行微生物检测。

  由于检测量较大,为保证当天运送的样本不过夜,港大深圳医院紧急采购2台核酸提取检测仪,并增加人手24小时轮班,这其中实验室有20个人专门负责核酸检测。即便是晚10点送回的样本,也将通宵检测,保证第二日早上可查询结果。口岸送回的核酸样本,加上医院筛查门诊的采集样本,港大深圳医院核酸检测量最多一天达1101个。

  检测结果什么时候能查询,这是很多货车司机关心的问题。核酸检测的速度取决于三个因素:查询货车司机信息的时间、采样后运送回医院的时间、医院实验室检测的时间。在作出货车司机采样后“零等候”的承诺后,港大深圳医院每小时都派救护车运送标本回院,实验室检验等候时间一般为4-6个小时。卢宠茂介绍,该院承诺24小时内可出核酸检测结果,但其实大部分司机12-18小时就可查到结果。


图片6.png  


  1.1万深港货车司机基本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根据前期摸底,深港货车司机规模约有一万一千人,目前已基本实现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新闻网记者在深圳湾口岸采访了一位郭姓货车司机,他每天都要经深圳湾口岸来往深圳,主要负责运输衣服、电子产品等。从要求核酸检测开始,他已做过6次采样,对整体流程非常熟悉。据郭司机介绍,核酸检测费用都由香港特区政府支付,无需自费。他觉得虽然增加了核酸检测环节,但由于效率高、检测速度快,对跨境司机的运输工作并无太大影响。

  对货车司机而言,如果是第一次进行核酸检测,可在“i深圳”上提前登记信息,以提高入境过关速度。不会使用“i深圳”时,现场将有工作人员帮助解决,如遇手机无法实现在线填写,还可选择纸质版的信息登记方式。

  据深圳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处长王永良介绍,在海关前置作业区,设有货车司机过境工作区。司机核酸检测结果超7天有效期后,需重新接受核酸检测采样后返回香港,等待正式检测结果出具后,才可正常通关入境来深。在口岸的过境工作区,派有港大深圳医院护士为跨境货车司机进行核酸采样。采样结束后,司机可从专用通道直接返港。这期间,深圳和香港入境署等相关部门进行密切配合,为货车司机提供了极大便利。

  深圳新闻网记者也提醒各位跨境货车司机,要密切关注自己健康信息,尽量避免出现核酸检测结果过期的情况。

  目前采样点较简陋,而深圳已进入汛期,为避免核酸检测工作受到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深圳市口岸办也正在跟相关部门协商,对工作区域进行完善,届时各个口岸都会有相应措施。(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