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深圳市口岸办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1-24 14:4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编制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根据深圳口岸工作的实际,结合口岸疫情防控、皇岗口岸重建、打造国际一流口岸2021“标杆行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部门规章,拓宽和完善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着重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及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目录。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形成了办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现有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基础上,拟定《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网络宣传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并征求各部门意见,完善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的逐级审查机制,对信息公开做出了更细致更严格的规定。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21年我办官方网站增加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专题,发布关于口岸发展历史的信息,专题旨在集中展现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口岸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讴歌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国策的正确和伟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另外,我办扩大了主动公开范围,做到民众企业关注高的主动公开,并对资金信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公开。

  三)加强政策解读。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利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水平,为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奠定基础。

  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办通过深圳政府在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主动公开发布统计数据、通知公告、口岸动态等各类信息357条;通过本办门户网站发布口岸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业务知识库等各类信息965条;组织在线访谈3次,通过微博和网站接受市民咨询453人次。

  2021年,涉及我办的建议、提案共有29件。其中,人大建议16件,包含承办件3件、主办件5件、分办件1件、汇办件7件;政协提案13件,包含主办件1件、承办件1件,分办件2件,会办件9件,代表、委员们所提建议、提案涵盖了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口岸应急安全、管理经营、开放工作、历史文化、疫情防控及跨境通关政策等多个方面,已全部办理完毕,已全部收到代表委员满意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口岸办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有一定提升,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2021年我办将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继续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重点围绕涉及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事项及公共服务工作,推进并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多途径配备政务信息公开与舆情处置工作人员,多举措稳定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多方式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保障时效性;三是加强网上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作用,做好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