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应急管理

助力深圳“海空大交通”建设!这个“数智港区”全力打造ing!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3-01 18:21

  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推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世界级临空经济带”,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其中,在深圳东部新建的盐田港区东作业区,将打造靠泊等级最高、建设标准最高的“数智港区”,助力深圳“海空大交通”建设。

图片

  目前,盐田港区东作业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项目承载着扩大盐田港区规模,巩固盐田港华南地区主枢纽港和深圳港全球集装箱干线港地位的重任,将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整合和共享,是深圳“推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阵地。

  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包括一期工程联络通道工程配套工程支持系统工程4个子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44.9亿元,预计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完工。

  一期工程

  规划沿着1470米的岸线,新建3个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也是当今全球最大的吨位级别,可同时停靠3艘长约四百米、宽约六七十米的货运船只,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00万标准箱

  联络通道工程

  将建设一条长约2.1km的连接盐田港区东作业区与中作业区跨海联络通道,让东区和中区共同承担远洋干线运输,满足盐田港区统筹经营需要。同时,远期规划建设的疏港铁路可与深圳近距离内陆港铁路线无缝衔接,进而实现船舶、港内水平运输、堆场作业等多流程的统筹调度。

  配套工程、支持系统工程

  主要包括在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配备空箱堆场、口岸设施、工作船基地和海洋产业基地。

图片

  盐田港区东作业区还将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码头建设为契机,推进网络安全体系、云服务数据中心和云端容灾系统、5G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智慧港口建设做好支撑保障。同时,推动5G通信、北斗系统、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港口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智慧互联、智慧决策、智慧运营、智慧口岸、智慧物流和智慧服务,将盐田港区东作业区建设成为全球领先、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集装箱码头。(来源:读创、深圳商报、盐田港集团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