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深圳陆路口岸2月6日起全面恢复正常通关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2-06 16:49

  根据《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2月6日起,皇岗口岸、罗湖口岸正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莲塘口岸启用旅检场地,开通旅客通关服务。当日,上述三个口岸均迎来通关后首位出境和入境旅客,其中香港市民蔡佳洋成为莲塘口岸启用旅检功能后的由香港经莲塘口岸入境深圳的第一人。

图片

  当日上午10时,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暨莲塘/香园围口岸旅检启用仪式在莲塘口岸举行。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深圳市口岸办主任王刚,广东省口岸办陆空口岸处处长陈沛棋出席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省及深圳市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仪式。

图片

  邓炳强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对全面通关期盼已久,香港入境事务处、海关、警务处和其他相关部门与深方各个口岸部门,连日来不分昼夜,上下一心为落实全面通关做好准备。他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同心合力确保旅客通关顺利,并代表香港向深圳、大湾区,以至全国的同胞和朋友们说声“你好!Hello!”,香港已经完全准备好再次欢迎你们的到来。图片

图片

  “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暨莲塘/香园围旅检口岸启用,是深港两地人民热切期待、翘首以盼的大事,也是促进深港两地交流合作发展的要事,意义重大而深远。”王刚同志指出,全面恢复通关将更大程度促进深港融合相通,为两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深港区域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湾区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再添新动力。

  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自2月6日起,自香港入境人员,如7天内无境外(不含港澳)旅居史,无需凭行前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境;如7天内有境外(不含港澳)旅居史的,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查验其行前48小时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结果为阴性者放行进入内地(3岁及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查验核酸)。跨境客运承运单位在售票时告知乘客上述核酸检测要求。

  深圳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口岸联检部门已在三大口岸进行通关演练,调试好查验设备,安排好充足人手,开足查验通道,保障口岸通关安全、顺畅。加上此前恢复正常通关的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深港陆路口岸将由此全面恢复正常通关,不再实施出入境预约机制。图片

图片

  调试查验设备开足验放通道

  “这次全面恢复陆路口岸正常运行,体现了‘老口岸新启用’的特点,皇岗口岸启用的是临时旅检场地,而莲塘口岸则是首次启用旅检场地。”深圳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皇岗口岸重建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老联检楼已拆除,本次启用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

  据透露,皇岗口岸临时旅检楼选址于现状皇岗口岸货检区,2月6日全面恢复陆路口岸正常运行,该楼将首次启用。临时旅检楼从动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历时仅10个月,有力保障口岸通关和新皇岗口岸建设。临时旅检楼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万人次/日,小客车2000辆次/日,设置车辆查验通道出入境各4条,旅客查验通道出入境各20条

  莲塘口岸是深港间第七个陆路口岸,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共设置旅客查验通道64条,此次是首次启用口岸的旅检功能。该口岸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使用最新一代自动通道闸机,在小(客)车查验通道配套建设乘客查验厅,完善乘客步行通关设施,实现出入境手续就近办理,优化乘客通关体验。

图片图片

  罗湖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40万人次/日,共189条出入境查验通道。为确保恢复正常通关的安全、顺畅,深圳市口岸办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通关应急演练,加强与港方协同,及时掌握客流高峰态势调整情况,实时监测出入境流量变化,根据客流量适时调整人力和通道比例,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安全、和谐、便捷的通关环境。罗湖边检站结合口岸历史客流特点,针对性地优化管理和服务举措。

  各大口岸就恢复正常通关做足了准备。罗湖口岸及时更新通关指引标识标牌,加强人员通关引导;皇岗口岸备足人手,反复检查、调试查验设备;莲塘口岸居中设置“特别通道”,提供“人工+快捷”两种旅客自适应查验服务。各口岸均预设临时人工查验台,客流高峰时期随时增开扩容。

  1月8日起,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三大陆路口岸正式恢复正常通关,此后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恢复正常运行。目前,各陆路口岸保持平稳运行,平均客约5.8。大批客流经深港口岸流动,带动了两地物流、资金、贸易等各种资源要素的便利流动,加快推动深港以及整个大湾区的融通发展。

图片

△深圳皇岗口岸通往联检大楼的桥上挂满红灯笼和中国结

  规划建设多个新口岸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深港要素跨境流动“主要动脉”的陆路口岸,深圳口岸“双区”建设发展机遇,重点推动陆路口岸规划建设。在皇岗口岸重建方面,通过立体重建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释放约50公顷科创用地,衔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及新田科技城规划,建设功能复合、立体叠加的超级口岸和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已处于紧张的基坑施工阶段。在加快老旧口岸改建重建扩建方面,抓紧推进罗湖口岸改造规划,围绕口岸能级提升的迫切需求,结合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形成“常旅客”计划首个试点口岸改造方案;推动文锦渡口岸改造及鲜活货检功能转移、莲塘口岸货检查验设施完善,深化对港现代服务业与产业合作,满足粤港两地专业化、多样化通关需求。

  口岸是深港合作的“关键支点”。深圳市口岸办与深圳海关、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海事局等查验单位共同开展深圳口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首次与港方交流口岸专项规划编制,突出深港口岸独特的功能定位和历史使命。在新皇岗口岸查验模式上,深港双方已确定皇岗口岸重建实施“一地两检”,并将推行具有深港特色“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等高效便捷查验模式。为满足深港两地专业化、多样化的通关需求,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专用口岸、港深西部铁路口岸、前海客运口岸等规划,为深港人员、物资高效跨境便捷流动提供更优交通选择。通过整体格局、功能结构优化,体现功能差异化,让口岸功能与城市发展、深港合作匹配度更高,通关更便捷。

  深圳口岸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进一步优化调整口岸功能布局,高水平推进口岸规划建设和数字口岸建设,加快推动深港合作,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提升口岸价值与影响力。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