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机场口岸24小时通关服务(已归档) > 事件动态

深中通道主体工程年底全面开工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7-10-18 15:54

  10月16日从省交通集团获悉,作为未来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的深中通道,近日更有“加速”突破,项目沉管隧道、水工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施工图设计顺利通过专家审查,并将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审批,这标志着继西人工岛钢圆筒打设完成后,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主体工程即将实现实质性开工。

  最具技术创新性工程将攻克五大难题

  沉管隧道工程技术难度极高,多位相关领域极具权威与丰富经验的专家亲自为项目把关。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展开细致严格的质询,就其中技术性问题进行反复讨论。专家组认为,深中通道作为国内首次采用钢壳沉管隧道结构的项目,沉管隧道施工图设计合理,相关研究成果真实、可靠,项目通过专家组评审。

  参与项目设计全过程的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宋神友认为,深中通道是世界级“隧-岛-桥-水下互通”集群工程,项目6.8公里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具有五大技术难点,分别是超宽、变宽、深埋、回淤量大、挖砂坑区域地层稳定性差,极具技术挑战性,是目前为止世界技术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

  首次大规模应用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结构

  为攻克五大技术难题,打造安全舒适、优质耐久、经济环保、和谐美观的品质工程,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组织设计、科研单位经过反复的比选,拟采用钢壳混凝土沉管结构。该结构具有能适应超宽、深埋、变宽等建设条件,承载能力、抗裂性能好,耐久性有保障,对海洋环境影响较小等优势。

  据悉,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创新的结构方案钢壳混凝土沉管,每个标准管节的尺寸为46×10.6×165米,是国内首创,国际上也是首次大规模应用,存在极大的技术挑战。宋神友表示,钢壳混凝土沉管结构的管节构件尺寸大大超出了既有国外工程案例的经验范围,目前国内亦缺乏成套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技术标准和规范,加上项目共32个管节,每个管节用钢量约1万吨,体量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的船体,1节/月的工期要求对钢壳制造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深中通道助推“湾区建设”

  深中通道项目预计今年底实现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按计划,深中通道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据深中通道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西人工岛、东人工岛已开工建设,争取实现年底全面开工,包括隧道和桥梁。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深中通道不仅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间的交通纽带,将有效释放目前交通路网的沉重压力,更将在未来,与建成的虎门大桥、珠江黄埔大桥,在建的虎门二桥、港珠澳大桥及莲花山通道,共同撑起粤港澳大湾区的“脊梁”,将区域内高密度的港口、机场、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等贯通连接成为畅顺对接的立体化交通体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创新要素的高效流动和配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宝安日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