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机场口岸24小时通关服务(已归档) > 事件动态

地铁13号线年内开建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7-09-01 15:34

  当天下午4时许,经东滨路来到深圳湾口岸,发现因东滨路上有地铁施工且车流密集,致使东滨路近深圳湾口岸路段易出现交通拥堵;而另一侧的沙河路近深圳湾口岸处,车流量也非常大。

  “每次还未到深圳湾口岸,在东滨路上就开始堵车;好不容易进口岸了,停车位不好找,旅检大楼又在排队,能不开车最好不要开车来。”据市民王先生介绍,其在今年6月、7月两次从深圳湾口岸去往香港屯门,因家住蛇口,前往口岸必经长期处于地铁施工状态的东滨路,结果两次都在路上被堵了近20分钟,口岸内的交通状况也不尽如人意。

  此外,在深圳湾口岸走访时看到,深圳湾口岸主入口和主出口重叠设置在东滨路同一处,进口岸车辆必须环绕口岸才能出口岸,且因内部道路疏通管理不足,存在等候进出停车场的车辆堵路、违停和临时上下客占用车道的不文明现象。经统计,昨日从开车进入口岸到驶出口岸的整个过程共花了约18分钟。

  此外,深圳湾口岸停车场车位紧张且多数停放了社会车辆,尤其C区呈满负荷运营状态。据了解,口岸停车场设计初衷是希望多数市民搭乘公交前往口岸,并非设计用于承接大规模的社会车辆,但目前,开私家车来口岸的市民太多,导致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动态管理口岸周边道路完善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配套不足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大是造成深圳湾口岸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据悉,目前深圳湾共有17条公交线路,线路覆盖面和车辆频次安排均与旅客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且目前深圳湾口岸区域尚未开通地铁,公共交通配套不足易造成口岸内车辆过多、交通拥堵、旅客滞留时间长。

  同时,因临近口岸的东滨路、沙河西路等道路均属南山区主要交通干道,加上出入口岸的车流量,交通承载力已趋饱和;又因以上部分道路正在施工,导致车流行驶不畅,易造成深圳湾口岸周边道路及口岸内交通拥堵。

  对此,在此前的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胡桃,陈荟,孙健等8名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加快改善深圳湾口岸交通情况。如,建议对口岸周边道路交通实施动态管理,东滨路主出入口十字路口在非繁忙时段应打开,在节假日或繁忙时段封闭;建议在公交、轨道交通逐步完善的基础上,逐步取消私家车停车位等。

  去年底,深圳市交委表示通过对深圳湾口岸整体交通进行了评估,在专业机构多次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深圳湾口岸交通改善方案》,对深圳湾口岸交通组织优化初步提出了“三步走”的改造策略。

  近期内改善一批问题以缓解拥堵

  通过短、平、快的措施进行“平面化挖潜”,近期内改善一批问题以缓解拥堵。

  据了解,交警部门已在东滨路的口岸联络道路口设置了固定岗亭,对进出口岸的交通流进行监控,在车流高峰期对交通信号灯进行合理调控,缓解口岸附近道路拥堵。

  同时,交警部门已加快在口岸设置交通诱导屏的相关工作,届时,将实现利用诱导屏实时发布深圳湾口岸道路交通、停车场使用情况,提前引导分流车辆,有效避免交通拥堵。

  优化4部分接驳交通布局

  结合地铁13号线施工期间交通疏解方案,优化完善深圳湾口岸接驳交通及周边交通布局与组织方案,主要包括科苑南路局部拓宽工程、新建西一路、新建停车场、新建人行天桥等4个部分。目前,该项目已于2016年6月完成立项工作,计划于2017年年底完工。

  打造深圳湾口岸交通枢纽

  结合地铁13号线站位最终布局,统一规划设计,同步打造深圳湾口岸交通枢纽。据了解,地铁13号线起于深圳湾口岸,止于宝安区上屋北村,穿越南山区和宝安区,将于年内开建,工程建设总工期为5年。

  根据目前设计方案,地铁13号线深圳湾口岸站的出入口将设置在口岸边检限定区外以及在口岸东侧的望海路边,该出入口方案与口岸旅检楼保持了一定距离,能满足旅检大楼人流控制及疏散相关要求。同时,结合地铁13号线站位最终布局,市交委还将对口岸交通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打造口岸交通枢纽。

  此外,在公共交通方面,深圳市交委表示将增加深圳湾口岸公共交通运力,完善周边公交接驳,改善口岸区域道路微循环;并在口岸及周边轨道和公共交通系统完善后,开展研究评估,将视情况逐步取消深圳湾口岸区域的社会停车场。(蛇口消息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