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皇岗口岸重建专栏 > 相关新闻

深圳寒假春节防疫该怎么做?官方权威回应来了!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1-14 18:09

  图片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于1月14日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政府部门通报深圳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深圳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并就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平稳、完善节日人员密集出行防控措施、增强市民疫情防控意识、毫不松懈落实好“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等情况,回答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

  深圳市卫健委:大力提倡在深过节

  图片

  寒假、春节假期的防控建议

  截至1月13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62万剂次、68.97万人。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不放松,具体来说:

  大力提倡在深过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带头在深过节;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深过节。建议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如必须出行,也要合理安排行程,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减少聚集春节期间传统庆祝活动较多,建议不去或少去旅游景区、酒店、网吧、影剧院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尽量减少外出、聚会聚餐次数。家庭及私人聚餐等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婚丧嫁娶也要从简,少摆酒席,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风险。

  做好个人防护希望市民朋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推、保持“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旅居史。

  国内疫情分析

  到今天,深圳新冠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已经进行整整一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全球疫情持续加速蔓延,多国出现病毒变异株,香港本地疫情再次出现反弹。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目前全国有2个高风险地区、70个中风险地区,呈现出“人传人”“物传人”并存的特点。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暴发的主要原因,基本均指向入境人员、货物、仓库,冬春季节“人物同防”的形势更加紧迫严峻。根据当前疫情态势分析,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和国际机场、港口码头、冷链冷库、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是深圳疫情防控的重点。与此同时,春运即将到来,人员密集流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交通站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

  深圳市教育局:幼儿园中小学放假开学不提前不延后

  图片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指引,目前广东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按照原定校历执行,不提前、不延后。

  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4日-2月20日(共4周)。

  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31日-2月20日(共3周)。

  中等职业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5日-2月27日(共5周),3月1日开学。

  各高校根据省里要求,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

  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春季新学期开学上课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2日(周一)。

  寒假期间是否可以带孩子离开深圳回老家过年或者是否可以安排出行?

  为了降低旅途中的风险,减轻开学前校园防控压力,确保如期顺利开学与师生平安,根据市防疫指挥部通知精神,我们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深过寒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幼儿园)报告,并执行所在区的有关规定。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家长理解、支持和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落实居家防控要求指导孩子每日健康自检,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习惯,做好室内清洁卫生,保持空气流通。

  2.假期尽量少带或不带孩子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外出,务必做好手卫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并保留出行票据。

  3.随时关注孩子身心状况引导孩子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适当控制使用电子设备,保护视力。如有发热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问诊就医。注意亲子沟通方式方法,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如发现有心理异常情况,及时向老师或专业人员求助。

  4.主动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返校前1周按学校指引,及时关注市教育局公众号“深圳教育”进行健康申报。


  深圳市口岸办:64名跨境司机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单

  图片

  深圳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表示,针对目前国外疫情形势持续蔓延、国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深圳重点从入境人员、进口货物、跨境司机等三个方面落实做好“人物同防、出入共防”工作,目前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入境旅客防控方面,入境旅客均实施严格的14天集中医学观察,航班旅客实施远端管控,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需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为平抑深圳湾口岸入境高峰,1月5日起深圳口岸实施“预约通关”措施,目前取得良好成效。

  在跨境货车司机防控方面,贺群表示将继续与香港运输署、货运协会工会等紧密协作,以“三点一线”粤康码申报、卫星定位系统管控货车行驶轨迹,以落地核查、严格执法管司机作业行为,实现跨境货车司机100%入境申报、100%入境核酸检测(每天首次入境需在口岸现场进行采样)、100%扫码通行、100%集中住宿的闭环管理。“同时,我们继续对不遵守豁免管理规定的少部分司机实施严格处置。目前,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单64名,被暂停豁免资格164名。”

  此外,全市口岸一线作业人员将落实严格防控措施。自2020年12月1日起,深圳已部署对全市海、陆、空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旅客行李、入境运输工具以及清理航空集装器的从业人员实施名单管理,闭环健康管理,业务培训管理,个人防护管理,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实施100%疫苗接种和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口岸办对普通货物及装卸搬运区域每周开展环境采样,对进境货物及旅客行李装卸、搬运、仓储场所及工作区域按照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相对分区管理,对所有入境旅客行李进行消毒处理,对国际托运行李、物品交接场地加强日常消杀管理,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货物落实消毒处理。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留深过年市民的文化生活丰富

  图片

  为丰富留深过年市民的文化生活,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和文化活动,深圳市、区两级公共文化场馆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合理安排开放时间。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表示,目前,深圳各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照常开放,但大部分场馆需要预约、实施分时限流等,具体要求可通过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或者场馆官网了解。

  在活动方面,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组织策划贴近市民生活、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因应疫情防控要求,活动以小型灵活的社区活动、展览、线上节目为主。目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收集整理市、区各类文化活动近40场,部分活动还在策划中。如市文化馆春节前夕举办“义写春联迎春送福”,观澜版画博物馆大年期间举办布包丝印、凸版画制作等教学,宝安区各街道举办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慰问孤寡老人粤剧快闪等惠民活动,关山月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及各区美术馆等举办多场精品展览,市文化馆在微信公众号直播多场线上演出,深圳图书馆、博物馆等正积极策划组织一批线上活动,方便市民春节期间足不出户欣赏文化节目。

  张杰指出,希望广大市民出行前做好功课,通过网络无接触的方式来预约参观公共文化场馆、购票游玩景区,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谨慎参加各种大型的游乐活动,进入公共文化场馆及KTV、网吧、影院等封闭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测温、扫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全面筑牢筑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工作防线

  图片

  对于春运期间的市民出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表示,为做好2021年春节假期及春运期间公交保障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将采取延长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增加公交车辆配置、加密公交发车班次、延长轨道运营时间等保障措施。 针对口岸、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客流高峰,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巡游出租车保障方案,春运期间共安排了企业51家次、车辆5100车次参与值班和保障。

  徐忠平表示,当前正值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全面筑牢筑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工作防线,“两站一场一港口”共设置体温检测点50个,其中火车站13个、汽车站32个、机场1个、客运码头4个,均已安装红外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或使用手持体温探测仪开展体温监测工作。在场站、交通工具张贴“粤康码”、“深i您”等二维码和申报流程,结合体温监测工作一并实施亮码通行,并做好政策宣传引导抵深旅客自主申报个人信息。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春节的物资供应充足

  图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表示,为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市场监管局已制定详尽方案,有序加强粮油、蔬菜、肉类等重要物资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市民的节日消费需求。

  目前深圳市政府的粮食、食用油、冻猪肉储备充足,可保证深圳2200万市民6个月以上的需求量,同时进行蔬菜瓜果的储备制度,计划储备约1.5万吨的量。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