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皇岗口岸重建专栏 > 相关新闻

积极建言献策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市口岸办组织召开特邀顾问第一次经验交流会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3-02 15:27

  “报关人才流失严重,后备力量不足。”“推进港口办单电子化,收费电子化,让海运进出口流程再便捷些。”“香港物流配送中心想要向深圳迁移,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可以创新通关模式,促进类似香港配送中心向深圳迁移的这种合作,将海外业务吸引过来,更好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月24日下午,市口岸办组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特邀顾问召开第一次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廖茂雄主持,市口岸办政策法规处张文青处长、海空铁口岸处江军副处长以及10位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特邀顾问参加会议。

  会上,口岸办政策法规处简要介绍2021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并表示在2020年深圳市创建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在2021年将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力促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更多有力举措,加快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全球标杆口岸,实现深圳市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的突破与飞跃。

  特邀顾问分别结合自身行业和领域在会上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有利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据统计此次会议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7条次,内容涉及海港口岸防疫作业、进出口行业政府扶持力度、AEO企业认证、深圳海港口岸与外地港口竞争态势、海港进出口提空柜还重柜等多方面。作为第一次经验交流分享会的主办方,市口岸办将收集整理所有意见和建议,并分门别类地转至相关单位研究办理,同时建立反馈机制,及时跟进处理情况,力争尽快把特邀顾问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据悉,特邀顾问由深圳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组聘任,于2021年1月27日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推进会上,由市领导向12位顾问颁发聘书。

  作为国家第一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深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约80.06%、91.47%,深圳标准品进出口合规成本时间等八项世界银行测评指标均达到海关总署目标估值,跨境贸易指标位居国家、省前列。今年深圳口岸部门提出了新一轮29项任务举措,加快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特邀顾问机制,充分发挥特邀顾问的专长和积极性,进一步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了解跨境贸易企业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政府部门研究出台更多符合实际、直面问题的举措,全力推动打造全球标杆口岸,实现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的突破和飞跃。(市口岸办 政策法规处)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