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皇岗口岸重建专栏 > 相关新闻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圳口岸打出落实《若干措施》组合拳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4-01 18:20

  深圳于2月底正式发布的《2022年进一步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科技赋能、规范口岸收费、高效利企便民4方面制定了32项任务措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的背景下,深圳口岸加速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见效。

图片

  用好智囊团,启动“问题清零”机制

  “能不能把报关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建议尽快落实保障引航人力资源,保证码头作业”

  3月29日,市口岸办、深圳海关组织营商环境特邀顾问开展线上交流研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特邀顾问聚焦疫情后企业的运行发展,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

  图片

  “主办方非常重视特邀顾问提出的问题,意见或建议,并且不限制我们本来的领域,只要是涉及到跨境贸易的,都可以提出来。这对我们也是督促,我们更是要多听取行业企业声音,发现提出更多有意义的问题,为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特邀顾问之一,来自海运物流信息化领域的周先生在此次研讨交流上提出了关于提高海运物流链服务质量和提升港口产链整体服务水平的提议。

  深圳口岸营商环境特邀顾问机制于2021年初启动,来自码头、货代、报关、进出口企业及研究机构共12名专家学者组成了第一届特邀顾问团队。截至2021年底,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组跟踪跟进了65条特邀顾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回复率为100%。“启动特邀顾问机制的同时,我们就试点了‘问题清零’机制,今年重点是要把‘问题清零’机制常态化。比如,扩大问题收集范围,面向不同类型企业和行业协会全方位收集问题,构建各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整体高效的工作格局,提高企业反馈的问题尤其是跨部门跨领域重大疑难问题的解决效率和质量,形成问题发现、解决、反馈、评估的闭环式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市口岸办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两个机制,形成两个抓手,建立问题台账,建立一项、推进一项、完成一项,将政策红利切实转化成企业红利。

  用好传声筒,宣讲常态化品牌化

  “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模式分为依申请保护模式和依职权保护模式”“通过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中小微个体商户可以参与,具有免征增值税和跨境结算灵活的优势,实现便利通关。”3月31日下午,由市口岸办、深圳海关主办,广东深圳报关协会承办的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正式开讲,深圳海关综合业务处就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深圳海关数据分中心就“i深关”移动服务应用和深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南方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就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等主题进行线上宣讲。

图片

  “这次线上宣讲的平台介绍得很清楚,每一个步骤都有详细地讲解。而且一共有4个主题,参会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来自进出口企业的杨小姐表示,疫情对进出口有影响,同时也蕴藏着机会。企业不能等靠要,要自己主动发力,做好准备,寻找机会。

  来自物流企业的高小姐则表示,很多客户在申报货物品牌时都会告知已备案,通过线上宣讲才得知,海关认可的备案是通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子系统备案的。“这点很重要,要给我的客户强调一下。”

  此次线上宣讲会累计观看人次852人次,人均观看时长42分钟。“去年我们和海关一共举办了6场线下宣讲会,企业反响很不错,今年想把政策宣讲常态化、品牌化,让企业充分地了解熟悉进出口通关政策,让政策落地见效‘零时差’。”市口岸办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宣讲会是深圳口岸营商环境系列讲坛的首场宣讲,亦同步起用了宣讲logo,着力打造宣讲品牌。

图片

  《若干措施》已全面铺开,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跨境贸易保驾护航。

  深圳海关持续深化拓展“湾区组合港”模式,目前形成了以深圳为枢纽港的“组合港”已覆盖多个城市港口,启动实货运行线路15条,运行货物约14万标箱,对RCEP原产地证书实施“智能审核”,实施仅两个月共为企业秒签原产地证书1644张;

  市商务局着力探索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与查验单位一起试点联合登临检查,着力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口岸收费规范化检查,核查降费退费情况,确保切实减轻企业通关负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助力企业运行发展更应直击痛点、难点,更精准、快捷、确保“稳增长”,深圳口岸将继续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综合竞争力,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努力让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深圳速度”,助力深圳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先行示范。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