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皇岗口岸重建专栏 > 相关新闻

罗湖区两会中的深港合作关键词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4-27 09:44

  罗湖进入“两会时间”。罗湖区八届人大会二次会议18日开幕,罗湖区区长范德繁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深港合作着墨颇多。报告提出,将深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争取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上升为国家级深港合作重大平台。

  罗湖是深港陆路接壤面积最大的城区,与香港在居民交流融合、基础设施连接、产业协同互补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实际上,过去一年来,罗湖也已在深化深港合作领域开展了不少新的探索。如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纳入全市重点区域,建立深港协同发展机制;出台政策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就业创业,为321名港澳创业就业人员发放补贴202.9万元;缔结港澳姊妹学校91所,推动三地教育深入合作、共同发展等等。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北部都会区等多重发展机遇下,罗湖如何深化与香港合作,并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的“罗湖经验”?纵观罗湖进来的动作与发展目标来看,罗湖依旧注重民生规则、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对接,做好“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 打造深港融合示范区。

今昔对比图,文锦渡口岸旅检大楼(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三大口岸片区差异发展

  2022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积极对接香港发展规划,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推进罗湖口岸等片区升级改造,拓展深港合作空间等。

  口岸经济带建设,也是罗湖发展的重中之重。早前,罗湖区公布“一主两区三带”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书,深港口岸经济带作为“三带”中的一带,将加快罗湖口岸片区、文锦渡口岸片区、莲塘片区深港边界地区开发,打造要素边界流动、产业深度协同的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和莲塘口岸均在十大重点片区之中,也有了更精确的定位。

  根据规划,依托罗湖口岸重建和东铁线北延,罗湖口岸片区未来打造融合立体交通、城市、科教、产业、生活于一体的枢纽门户。聚焦跨境消费、金融科技、科技合作、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 打造罗湖口岸国际消费枢纽引领区,力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最佳典范。

  此外,文锦渡口岸片区依托香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和文锦渡口岸升级改造,聚焦研发服务、科技成果转换、科技金融、专业咨询等领域,构建为科技创新全链条提供市场化服务的新兴产业聚集区, 打造文锦渡口岸科技服务业合作区。莲塘片区对接香港新界北新市镇发展定位,融合重构莲塘片区生产、生活与生态价值,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打造莲塘口岸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区,建成科创、生活和自然互联的新家园。(来源:南方都市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