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防控疫情境外输入 > 相关报道

市口岸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10-15 22:24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口岸办组织干部职工集体收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电视直播。干部职工聚精会神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感到振奋,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10月15日上午,市口岸办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具体工作畅谈学习感受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深圳口岸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深圳口岸新的使命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在“内外贸”、“出入境”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深圳既有直通国际的海空港口岸,又有连接香港的陆、铁口岸,在推动“两个循环”格局形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深港口岸必须通过口岸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创造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条件,促进内循环、带动外循环,使两个循环结合更加紧密,运转更加顺畅,能级进一步增强,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货物等各类生产要素流动提供更加优质的通关服务保障。

  (一)要积极推动口岸通关领域的深层次改革,通过机制体制的优化促进口岸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深圳作为口岸城市的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以通关效率提高为关键抓突破性系统性改革,以法治化改革为保障打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以口岸合作为内容打造港深口岸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口岸经济圈,以口岸要道枢纽功能增强为牵引带动国内外要素大规模高频次交流互动。通过体制机制、法治规范、通关监管、管理模式、服务标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系统性改革,提升深圳口岸服务助推大湾区发展的驱动能级,全国口岸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样板。

  (二)推动深港口岸规则对接,探索更加便利的口岸通关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推动三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深港在共同推进皇岗口岸重建、深圳湾口岸24小时通关、前海口岸规划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跨境基础设施硬连通的同时,要通过规则对接和磨合,在口岸通关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方面建立高效、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围绕口岸通关效率提升,深圳口岸正在以特定人群、特殊区域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一国两制”条件下最大限度便利的深港口岸新型通关模式。

  (三)统筹好开放和安全的关系,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当前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对口岸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口岸必须全面提高口岸防范重大风险管控的能力,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以智慧口岸新场景建设为支撑构建安全防控体系。同时,要深入总结防疫情境外输入的经验,补齐体制机制、组织架构、设备设施的短板,加快推进口岸信息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建设,全面加强提升公共安全水平。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