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防控疫情境外输入 > 相关报道

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推进轨道交通规划 市人大代表建议: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4-12 14:06

  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长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深圳将积极对接香港发展规划,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推进皇岗口岸重建,推进沙头角口岸规划重建和罗湖口岸等片区升级改造,优化深圳湾口岸功能,开展前海口岸、港深西部铁路规划研究,拓展深港合作空间等。

  此次,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盐田代表团议案建议也高度聚焦深港合作,提出“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加快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口岸重建工作”“加快推进深圳市轨道交通18号线规划建设”等建议。

  市人大代表赵广群表示,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发布和深港合作的不断推进,建议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一是出台市政府支持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由市政府向上级进一步争取“人流”、“物流”等方面的政策。

  二是支持中英街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区建设项目,建议由市财政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由市相关部门牵头,会同盐田区政府参与,在保障口岸功能前提下,实现综合开发,并将深圳地铁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纳入地铁建设五期规划,未来与港铁实现无缝对接。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主动谋划并完善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以服务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新支点。

  目前,沙头角口岸重建已纳入市政府建设计划,由市口岸办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市口岸办、市国资委和盐田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形成了《沙头角口岸重建方案》。

  赵广群建议,口岸重建以口岸功能为核心,探索综合开发模式,植入多元复合功能,积极打造深圳东部标杆口岸。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智慧口岸、国际旅游服务、国际化特色消费中心、交通枢纽四大功能。

  在打造深港互联互通的“交通枢纽”方面,他建议将轨道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未来实现香港东铁线东延至沙头角口岸,实现深圳东部与香港北部都会区交通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和优化沙头角口岸周边的轨道交通布局。

  市人大代表耿博也认为,将18号线纳入五期建设对促进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东进战略以及深化“北部都会区”深港合作等具有战略意义,建议18号线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增设站点,并西延至沙头角口岸,以支撑口岸发展改造。(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