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防控疫情境外输入 > 相关报道

用好“联合宣讲”和“问题清零”两个机制 让更具温度和力度的服务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保驾护航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5-26 18:01

  用好联合宣讲机制 助企零时差

  “海关与税务部门最新推出关联进口货物转让定价协同管理创新机制,为深圳企业切实解决这一疑难问题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方法,这一创新举措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于在5月25日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之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政策宣讲会上介绍的深圳海关和深圳市税务局在全国首创关联进口货物转让定价协同管理工作机制,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陈蔚做出如上评价。

图片

  针对当前外贸发展所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深圳海关迅速响应推出的十八条措施,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外贸企业的诉求,在稳规模保订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新业态发展、提升企业获得感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关切。为扩大十八条措施覆盖面,深圳海关、深圳市口岸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了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之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政策宣讲会,来自深圳海关、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个业务领域的专家,重点围绕报关单申报及填制规范、海关物流便利化改革措施、“十四五”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综合保税区监管创新措施、保税加工政策、海关支持跨境电商和快邮件业务政策、关联进口货物转让定价协同管理工作机制、2021年度商事主体年报、海关年报政策等9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政策解读及宣讲。“这是我们首次在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关企直播间和深数半月谈3个线上宣讲平台同步开展视频宣讲直播。”据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持续开展政策宣讲,用最硬的政策、最实的举措,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去年联合宣讲的经验,今年我们把联合宣讲机制常态化、品牌化,让政策落地见效零时差。”深圳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共7967人次参与线上互动交流。

图片

  用好问题清零机制 助企零距离

  在今年发布的《2022年进一步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若干措施》32项任务措施里,建立“问题清零”机制是任务措施之一,旨在清单式推进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深圳市口岸办、深圳海关牵头建立“问题清零”机制,聚集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助企“零距离”。

  “真是太感谢太意外了,没想到填写了问卷,这么快就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期,某食品供应链企业出口一票价值8万美元的食品货物时,遇有报关问题,眼看面临超时交付的风险,该企业在线填写了“问题清零”调查问卷。随后,市口岸办、深圳海关及时分办、处理,仅26小时后,该票货物得以处理。

图片

  “口岸营商环境涉及政府部门多,对于企业来说,在进出口环节遇到的问题,可能难以准确地找到主管部门。我们搭建问题清零机制的顶层设计时,重点考虑了怎样收集难以反映、牵头无人的问题。”深圳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设计调查问卷,梳理业务类别,实现问题建议的精准分流。2022年以来,在问题清零机制框架下,已梳理形成首批问题建议36个,经研究输后,共采纳和解决26个,未解决问题及建议仍在进一步跟进中。

  在用好“联合宣讲”和“问题清零”机制的同时,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全力推进《若干措施》落地见效。在支持海外仓建设方面,制定了《海外仓相关业务办理指南》,开发上线海外仓公共服务模块,引导企业分享海外仓库信息,实现海外仓库资源信息共享;在多式联运方面,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整合,截至2022年5月,深圳港海铁联运线路已延伸至7个省直辖市、共开通25条海铁联运班线,挂牌运营的内陆港达9个;在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挖地方特色应用方面,正式启用深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空运业务“一次录入、一单多报、一站获取”,推动深港无缝清关,向进出口企业提供“一次录入、两地申报”服务。

  深圳口岸将继续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见效,用更具温度、更有力度的服务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保驾护航,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综合竞争力。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