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口岸建设 > 莲塘口岸

清华大学“思源计划”走进深港口岸 寄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试行专属跨境政策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2-07 17:56

  2023年2月,清华大学“思源计划”第二十一期学员陆续在珠三角选点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2月3日,珠三角分队10名队员到深圳湾口岸通关现场开展实践,了解百年深港口岸建设发展历程和新时期深圳口岸工作要点,详细听取通关服务流程介绍,感受基层口岸一线积极推进大湾区创新协调发展和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脉动。

  深港口岸的雏形最早可追溯至1900年设立的深圳河关厂,120多年来从单一的陆路口岸发展到海、陆、空、铁俱全的开放格局,历经从简陋到初具现代化、国际化规模的沧桑巨变,成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建设的缩影,更是开放的中国对接全球的历史见证。新冠疫情管控期间,深圳口岸人坚守1000多天,保持了入境人员零脱控、卫生检疫零漏检、核酸检测零失误、陆路口岸一线工作人员零感染、通关安全零事故,在持续筑牢口岸疫情防线的同时,不断提升口岸服务管理水平,确保供港“绿色生命线”稳定畅行,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出顽强的战斗力,镌刻下深港融合进程中一系列感人至深的历史画面。

  新的起点,深圳口岸目前正积极稳妥恢复深港口岸通关、做好大规模通关保障准备工作,也正聚焦推进系列重点工作,包括:加快皇岗口岸重建、罗湖口岸改造;规划建设港深西部铁路口岸、前海客运口岸,重建沙头角口岸;规划开放游艇口岸、游艇自由行泊位,筹备蛇口直升机通关;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口岸一体化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口岸管理条例立法;完善口岸管养规范标准与及配套制度,推动口岸物业运营统一规划规范运行。深圳口岸正不断提升深港“硬联通”水平,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建设成果十分值得期待。

  过程中,队员表示深圳口岸地处“一国两制”实践最前沿,是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深圳口岸人始终积极推动深港融合发展、服务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忠诚履职,令人敬佩;莘莘学子心寄望并将关注深港口岸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的基础上,试行专属跨境政策,进一步促进“一国两制”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交流与互动,继续引领时代之先。

 杜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大二学生代表发言

 常顺泽 清华大学未央书院大二学生代表发言

 潘弈成 清华大学未央书院大二学生代表发言

 沈 炎 清华大学电机系大二学生代表发言

 观摩深圳口岸历史

 学习通关服务全流程

 专题了解口岸防疫工作

 向口岸工作人员赠送清华园纪念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