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口岸建设 > 莲塘口岸

未来已来·湾有引力——深圳莲塘口岸:“一站式”查验10秒即可通关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7-26 14:17

  7月19日,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广东省大湾区办主办的“未来已来·湾有引力”网络主题采风活动正式启动。由中央网络媒体和粤港澳三地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名人、高校师生代表等组成的四十多人采风团,走访深圳、珠海、中山、江门等地市,开展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深入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最新建设进展。

图片

采风团在了解口岸信息。

  活动首站来到深圳莲塘口岸。现场出入境旅客不少是旅行团游客,旅客量较大,通关过程秩序井然。

  莲塘口岸货检于2020年8月26日启用,旅检于2023年2月6日正式启用。作为深圳首个采用“客、货一站式通关”及“人车直达措施”的口岸建筑,莲塘口岸在规划上创造性采用二层架空设计,将货检区设置于一层,旅检区设置于二层高架平台,从而实现旅检、货检在竖向上的分离。既满足货检、旅检分别查验需求,又达成货检、旅检合二为一,最大集约化利用场地空间。

  莲塘口岸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全国第一个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的综合性陆路口岸。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口岸通关管理处四级调研员韦斌表示,此前对通关货车及客车的查验需“停3次”——首先是检验检疫局的测温,再由边检进行人物信息查验,再到海关对货物进行查验。

  “如今‘一站式’查验将司机的证件信息、生物信息以及货物的信息均提前输入到一个平台里,通过科技创新、关检合作、技术融合,实现了一次停靠、一次验放、一次放行,大大节约了司机的通关时间,也节约了口岸的用地。”韦斌说。

  当前,莲塘口岸通关时间缩短至10到20秒,大大提高车辆通关效率和智能化程度。

  莲塘口岸过境旅客日均设计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设计日均交通流量为17850辆次(其中货车15000辆次,小汽车2000辆次,大客车850辆次)。目前,旅客通关量每日最高达4万余人次。另外,因骑行单车从莲塘口岸通关不需要拆除轮胎、不需要折叠,可直接通关。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