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莲塘口岸建设(已归档) > 莲塘口岸

凭借口岸优势,发挥口岸功能!从香港2023施政报告看深港口岸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0-27 16:42

  10月2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特区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这是他任期内的第二份施政报告。主题是“拼经济谋发展、惠民生添幸福”。今年施政报告推出多项惠及民生的措施,涵盖鼓励生育、土地房屋、运输基建、基层津贴、教学资助等。其中,还有多处涉及深港合作,提出与深圳共同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两个园区的协同发展,建设沙头角文化旅游区,《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将深度对接深圳城市规划等。

  与深圳共同推进河套合作区深港两个园区协同发展

  施政报告提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交汇点。今年8月中央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为深圳园区定下发展定位。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支持,并将和深圳市政府共同推进深港两个园区的协同发展,研究创新性的措施,包括:便利科研人员进出的安排,如预先登记、利用科技简化园区往来,包括研究以人面识别技术达到无感过关;便利河套合作区内跨境资金流动;便利为研究或试验而采集的数据和样本(包括临床生物样本)的交流;利用香港汇聚国际人才优势,带领参与河套合作区工作;推进前沿科技研究,加快实现中试转化,配合河套合作区的发展,例如对接深圳园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中心,共同搭建生物医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等。

  施政报告提出,会把北部都会区(尤其是新田科技城)的空间规划,对接河套合作区的发展定位,并与香港科技竞争力的布局充分结合,为河套合作区未来发展作前瞻性规划。新田科技城约600公顷发展土地中的一半为创科用地,会确保跨境基建配套、土地审批、公私营合作等政策积极配合,产生协同效应。

  施政报告还提到,明年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立“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所”,为医药研发机构提供一站式临床试验支援平台,统筹香港公私营的临床试验资源,包括科研人员、配套服务、数据库、样本库、实验室等,并与深圳市政府商讨,让河套香港及深圳园区协同发展临床试验。

  此外,深港两个园区将主动加强规划对接和设施对接,联合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实验设施集群,加快皇岗口岸整体重建和福田口岸片区连片改造,推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等尽快投入运营,积极引进布局一批港澳高校优势学科和重点科研项目,支持三地科研机构联合承担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共同建设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在人员和货物进出方面,深圳园区海关监管区域内,货物“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加快推进合作区跨境专用口岸筹建及对外开放,对科研机构与企业探索实行“白名单”制备案管理。

  《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将深度对接深圳城市规划

  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对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特别是深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与协同发展十分重要。

  施政报告提出,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新引擎,其规划会以“产业带动,基建先行”为主轴,成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节点。

  北部都会区将分为四大区域,由西至东分别为:

  ·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位处洪水桥一带,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对接,提供金融和专业服务,并凭借口岸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业;

  ·创新科技地带──覆盖新田科技城,包括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在内,与深圳科创园区产生协同效应,为创科发展的枢纽;

  ·口岸商贸及产业区──占地最广,享有罗湖、文锦渡及香园围三个口岸的地利,带动先进建造业、绿色产业、医疗、食品科技、现代物流业等产业发展,并可推展跨境商业服务和文娱消费,发挥强大的口岸商贸功能;

  ·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包括红花岭、沙头角、印洲塘等,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带动康乐及旅游发展。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张欣宇表示,本次施政报告很系统性地把北部都会区的建设进行再梳理,并且在梳理的过程当中,明确了一些新的定位。而且他注意到,“北部都会区”的建设,方方面面都离不开香港跟深圳的协同发展:“每一个区域都有对应。深圳的西面到深圳东面,其实大家都是有配合和协调在当中的。比如,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主要是跟前海做对应;创科的发展主要是跟南山、福田做对应;罗湖口岸、莲塘口岸未来做一些商贸消费,其实也是跟本身罗湖的定位做对应;最东面的沙头角康乐休闲,包括未来体育健康设施的发展,这其实也是跟盐田的很多产业做对应。”

  香港特区政府将于短期内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深度对接深圳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规划。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在香港立法会上透露,拟新建的港深西部铁路将连接香港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至前海,而北环线支线项目则会直接连接北部都会区和深圳新皇岗口岸

  其中,港深西部铁路将连接香港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至前海,加强香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衔接;北环线支线也将为香港北部都会区和深圳新皇岗口岸提供直接铁路连接。

  未来,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呈“一心两翼”空间结构,并将在“协同创新区”整合现有福田口岸、皇岗口岸两大口岸和各类交通设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口岸门户,规划引入穗莞深城际、香港北环线支线等,以及新增跨境通道、24小时运行的智慧交通等,便于深港园区的深度跨界互动。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