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莲塘口岸建设(已归档) > 莲塘口岸

“主题行动优秀项目”三等奖——市口岸办:央地携手,口岸聚力,锻造深圳口岸“湾区基石”红色堡垒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1-03 11:09

  央地携手,口岸聚力,锻造深圳口岸“湾区基石”红色堡垒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用足“口岸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开放史”的特殊优势,进一步科学整合中央驻深单位、市直单位的党建资源,构建“央地合作、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体系,市口岸办携手深圳海关、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海事局创新打造口岸党建联盟,探索“口岸党建”一体化、打造“国门党建”特色项目,以深化央地合作为纽带,以深化联动发展为重点,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和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倾力锻造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口岸“湾区基石”红色堡垒,聚力赋能推进深圳口岸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二、主要做法

  1.组建口岸党建共建联盟擦亮“湾区基石”红色名片

  市口岸办联合深圳海关、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海事局举办“奋进新征程 共创强国业口岸兴深圳兴”主题活动,成立口岸党建联盟,围绕政治理论共学、基层组织共建、党建活动共办、干部人才共育、党建资源共享、重大任务共推等六大方面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创新打造党建文化与口岸历史、口岸精神、口岸价值深度融合的“阵地建设综合体”,成功启用深圳湾口岸党建阵地,建强口岸现场“1+N”党建阵地,健全完善口岸共建共治共享的立体化党建工作生态体系。

  2.打造“立潮头·敢为先·奋斗者·正青春”品牌项目

  创设深圳口岸百年党建纪实长廊,以党的百年历程为基石,深度挖掘口岸党建百年发展事迹,面向口岸一线海关关警员、边检干警、海事执法员等群体开展党史、口岸史学习教育。精心做好“两优一先”“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巾帼战疫人”等不同群体的榜样模范选树推介,综合运用媒体报道、展览展示、现场分享等多种方式形成传播矩阵,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立潮头·敢为先·奋斗者·正青春”主题宣讲会,来自海关、边检、海事、口岸等单位的青年代表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政策解读、疫情防控、履职敬业的故事,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3.开展“党建领航•口岸堡垒•红色先锋”党群共建活动

  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开展党组织“堡垒行动”和党员“先锋行动”,组建口岸督导组临时党支部,举办“党建领航·口岸堡垒·红色先锋”党群共建活动。采取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合作共促的机制模式,实现“主动、互动、联动”的可持续发展,有序保障深港口岸复通工作,多措并举推出各类通关“连环招”“组合拳”,助力“无感通关”体验、智能电子检疫、政策指引服务,构建“政治站位高、党建成效好、综合服务强”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始终让党旗在口岸一线高高飘扬。

  三、工作成效

  口岸党建领航“聚合力”再上台阶

  充分发挥口岸枢纽平台阵地的联动效用,突破传统单位党建工作框架,积极拓展口岸各单位党建工作资源,持续优化口岸党建阵地功能,创新打造口岸党建联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共建基础、优化阵地服务效用,实现党建引领互联共建、党群工作“同频共振”,打造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一体化口岸党建工作生态体系。

  央地合作发展“驱动力”显著增强

  以央地携手合作、口岸协同发展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单位各自优势,以共同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深落地实施为重点,有力推动中央驻深单位与市直单位需求事项对接,充分关注口岸相关类事务,切实加强央地单位沟通交流、务实合作、互促互进,进一步深化央地协同、推进深港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联动发展,增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开放的深度融合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干部担当作为“实干力”有效提升

  提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精气神,口岸干部担当精神更加凸显,“想担当”的热情充分激发、“敢担当”的魄力显著增强、“能担当”的本领不断锤炼,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导向,在保障口岸恢复通关运行、推动口岸规划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化口岸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展现口岸担当、争创口岸业绩,扎实当好“排头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口岸事业的崭新篇章,为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作出重要贡献。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