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口岸建设 > 莲塘口岸

多措并举 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迎来开门红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3-30 11:00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在复杂的国内外海运形势下,深圳港区依然取得了骄人成绩。据统计,2021年1-2月,深圳港吞吐量达480.38万标箱,同比增长37.41%;截至2月底,深圳东部港区月度吞吐量增幅连续9个月创新纪录。

微信图片_20210330102424.jpg

  一是打好政策组合拳。深圳海关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跨境贸易便利化通关化系列措施,全面提高码头操作效率。2021年2月深圳关区海运进出口提前申报率分别为56.93%和61.44%,两步申报应用率达30.12%;充分利用“互联网+海关”的优势,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深圳海关)直装直提子模块,加强与港务、铁路部门对接,实现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业务在线办理,打造便捷高效的“绿色通关”模式。

  二是用足航线工具箱,新增航线,扩展联运、国际中转业务。2021年以来,东部港区共新增9条国际航线,同时开通多条海运快线,为华南地区进出口及跨境电商提供更多快速通道;西部港区成功开通“湾区号”海铁联运国际中转班列、“湛江-深圳”外贸内支线国际中转业务,解决货物运送时效低、成本高、集货难等问题,压缩通关时间。

  三是下好服务先手棋。推进妈湾智慧港建设,作为全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而成的自动化码头,妈湾智慧港汇集了人工智能、5G应用、智慧口岸等九大智慧元素,目前系统和设备都在测试当中,未来实行自动化和智慧化操作管理,实现安全、稳定、高效、智能的装卸作业;完善对跨境电商业务的扶持,持续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监管政策与跨境电商商业模式的最佳结合方式,打造更适应跨境电商业务的监管与服务体系,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树立标杆。

微信图片_20210330102334.jpg

  据业内人士估计,欧美航线于近期逐渐显现回暖迹象,深圳进出口贸易出货量将有望迎来小高峰。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