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网站搜索 返回首页

口岸,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深圳口岸地处“一国两制”实践最前沿,是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深圳口岸服务深港、更服务全国,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圳口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0年清政府在深圳河边设立的“关厂”。120年来,深圳口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的公路口岸到形成海、陆、空、铁俱全和初具现代化、国际化规模的开放格局,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口岸人的不懈努力,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见证了国家繁荣强盛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大潮澎湃,世纪沧桑;口岸巨变,催人奋进。深圳口岸筹备《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展览,旨在集中展现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口岸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讴歌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国策的正确和伟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995年12月《深港交通衔接总体研究与建议》 基于香港《全港发展战略》提出,在保持香港国际最大转口贸易港口和国际贸易中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深圳的政策优势、地缘优势和城市多功能优势,把握深圳在粤港经济中的“桥梁”和“枢纽”作用,利用深圳良好的海岸线、初具规模的高等级公路网以及国家干线铁路网,使深港间交通运输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2:2007年8月15日,福田口岸开通运行。福田口岸北经地铁4号线与深圳北站、福田高铁站对接,南经通道桥与香港落马洲站联检楼及九广线落马洲支线相连,成为深港民众往来首选通道。

3: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全国首个设在香港腹地的“一地两检”口岸,也是全国首个客运高铁口岸,将香港接入全国高铁动脉,连通内地58个城市。

4:1991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启动“西部通道”项目研究。2004年8月11日,口岸旅检大楼动工兴建。2007年7月1日,深圳湾口岸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举行开通仪式。

5:2011年12月,大铲湾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2015年11月28日,其成为深圳市继皇岗口岸后第二个整车进口口岸,也是深圳市第一个海路整车进口口岸。

6:2003年,深圳海关率先在公路口岸实施并推广“通道自动核放系统”,与系统启用前相比,通关效率提升20倍。

7:2005年,深圳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客户协调员”制度。

8:2012年8月1日,深圳海关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 改革试点,实现全程无纸化作业,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提高通关效率。

9:2013年,深圳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改革,实行“系统 + 人工”的智能化审核模式。

10:2014年9月,深圳海关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全面改进传统转关模式,营造更加透明、便利的良好通关环境。

11:2017年7月,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实施,企业可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

12:2019年4月,全国口岸关检业务全面融合启动,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优化职能配置,将检验检疫作业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整体框架和流程中,逐步实现“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

13:通关效率提升效率数据对比

14:1999年7月,深圳边检成功开发“出入境车辆快速检查系统”,并首先在福田保税区投入使用,实现了边防通道无人值守的边防检查方式。

15:2006年6月,第四代边防检查信息系统(简称“梅沙系统”)正式全面 启用,出入境旅客通关时间从几分钟缩短至不超过45秒,港澳旅客通关时间缩短至15秒。

16:2018年,深圳边检已在12个有旅检业务的口岸建成544条旅客自助通道、102条车辆“快捷通”通道,占全部通道数量的66.2%,旅客自助通关比例超过70%。图为旅客通过自助通道场景。

17:2018年,深圳边检总站试行“特别通道”前置引导快速通行措施,为60周岁以上长者设置“长者优先通道”。

18:2019年,为携带儿童出行家庭设置“E家行通道”。

19:2019年,深圳边检总站自主研发“流渔系统”,实现免录入、免登岸查验,一艘流动渔船通关不超过5分钟,方便又快捷。

20:2019年,深圳边检在全国率先试行航空口岸旅客、邮轮旅客和持电子通行证往来港澳的海港口岸旅客,出境自助通关。

21:2008年4月16日,全国船员发展大会在深圳举办。会上,由深圳海事局运行和维护的全国首个船员服务政府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网正式开通,500 万中国船员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政府网站。

22:2016年,深圳海事局自主研发的港口国监督(PSC)检查与培训模拟系统获全国直属海事系统创新大赛一等奖。

23:2005年至2012年期间,广东省根据各市进出口规模和增幅、完成招商引资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目标情况、新设境外企业数量、口岸通关人员和货物规模等指标,共设进出口综合奖、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综合奖、外经工作奖、口岸大通关建设奖、一般贸易出口奖等5个奖项。深圳连续八年均荣获全省口岸“大通关”建设唯一的特等奖。

24:2018年1月6日,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25:2018年,运行36载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完成历史使命,它的设立与撤销,标志着改革开放不断迈入新阶段。图为正在拆除的梅林检查站。

相关新闻

查看更多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1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352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