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网站搜索 返回首页

口岸,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深圳口岸地处“一国两制”实践最前沿,是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深圳口岸服务深港、更服务全国,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圳口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0年清政府在深圳河边设立的“关厂”。120年来,深圳口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的公路口岸到形成海、陆、空、铁俱全和初具现代化、国际化规模的开放格局,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口岸人的不懈努力,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见证了国家繁荣强盛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大潮澎湃,世纪沧桑;口岸巨变,催人奋进。深圳口岸筹备《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展览,旨在集中展现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口岸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讴歌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国策的正确和伟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清政府于1887年4月2日设立九龙关,专司稽征鸦片税厘和查缉走私事宜。图为九龙关建关初期在边界站岗的关勇和武装护卫。

2:1898年6月9日,清政府被迫与英国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同意将九龙半岛北部直至深圳河的土地及附近岛屿和海域租借给英国,租期99年。1899年3月19日,清政府和英国政府官员经现场勘测后签订《香港英新租界合同》,具体界定了双方的实际边界,规定九龙半岛应于是年4月16日起租借并移交英方,随后九龙关下属各关厂同时后撤到深圳河一带。

3:1899年10月5日起,九龙关在沿海和边境竖立“九龙新关”界碑。图为竖立在南头半岛的“九龙新关地界碑”。

4:1900年3月1日,深圳河关厂成立。

5:深圳河关厂工作人员合照。

6:1911年10月5日,广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图为当日粤港双方官员在罗湖桥上主持接轨仪式。

7:1938年3月31日,(广东省与香港之间的)省港公路通车,九龙关在边境口设立文锦渡分卡。图为当年文锦渡桥头情景。

8:上世纪40年代,九龙关罗湖关厂(罗湖口岸前身)的罗湖桥被日军占领;民国时期关警合照。

9:1949年10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宝深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九龙关临时接管委员会。图为海关木屋。

10:1949年10月,九龙关员工发动护产起义。图为九龙关起义舰艇开赴广州途中。

11:1950年1月28日,九龙关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九龙海关”。图为1950年12月于深圳大滩建成的九龙海关总关办公楼。

12:1951年8月1日,广州卫生检疫所深圳检疫站成立,1963年1月1日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卫生检疫所。图为广州卫生检疫所深圳检疫站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13:1952年2月,深圳公安检查站划入军队系统,同年7月28日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边防检查站”。图为当年该站全站官兵合影。

14:1959年9月25日,广东省深圳边防兽医检疫站成立。图为当年该站的办公室。

15:1962年,广东商检局深圳火车站工作组设立。图为该工作组人员正在对出口商品进行查验。

16:1974年3月20日,广州商检局深圳办事处设立。图为该办事处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17:1976年3月5日,中共宝安县委边防口岸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该小组下设的办公室,即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的前身。图为该领导小组召开“深圳口岸七八年度春节接待工作总结、发奖大会”的情形。

18: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宝深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文锦渡关卡和罗湖关卡。

19:1950年5月24日,公路局规定香港汽车无内地牌照不准入境。

20:1950年7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罗湖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图为当年罗湖桥头旅客过关时的情形。

21:九龙海关自力更生。

22:上世纪50年代,海关科技设备研发。

23:1951年9月1日,公安部《关于来往香港、澳门旅客的管理规定》实施,建立规范的边防验证制度。图为深圳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正在罗湖桥头查验旅客证件。

24:解放初期,过境旅客“行李随人,逐个检查”。图为当年罗湖桥头现场查验实景。

25:进行边防检查。1959年9月,深圳边防检查站增设邮包检查科。图为该站检查员正在对入境邮包。

26:1959年,印尼实施“排华”法案,大批华侨归国。1960年1月6日起,海关对归国华侨行李物品实行“检查从宽,一律免税”的办法。图为1960年罗湖口岸通关远景。

27: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国家决定开行输港鲜活商品专线。“三趟快车”成为 “香港同胞的生命线”。图为深圳边防兽医检疫站对供港鲜活产品实施动物检疫。

28:1965年11月起,深圳边防检查站对过境旅客实行流动检查。

29:1968年起,深圳边防检查站对过境旅客实行“宣传、检查、盘问、观察”四结合的检查方法。图为该站检查员正在查验旅客证件。

相关新闻

查看更多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1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352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