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口岸发展历史纪实图片展 > 相关新闻

200张珍贵老照片,带你看深圳口岸百年巨变!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12-31 14:29

  12月29日,“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深圳口岸发展历史纪实图片展在莲塘口岸拉开帷幕。展览从即日起开放至明年1月中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开幕式。

  图片

  “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图片展由深圳市口岸办主办,深圳海关、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海事局等9家单位支持。  

图片

  该图片展筹备历时近6个月,面向口岸查验单位、口岸业务联系部门、口岸服务企业、口岸有关工作人员等收集并认真挑选了近200张珍贵老照片,通过叙述这些图片背后的故事,辅以图表、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讲述自1900年深圳河边设立“关厂”开始,深圳口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的陆路口岸到如今海、陆、空、铁俱全的开放格局,从简陋到初具现代化、国际化规模的巨变历程,时间跨度近120年。

 图片

  图片展分四部分

  南国门户,历史回眸(1900-1980)

  该部分讲述自1900年开始,深圳“关厂”历经清政府、民国时期,直至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查验机构、查验体制逐步建立的历史进程。

  图片

  敢闯敢试,口岸振兴(1981-1997)

  改革开放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深圳口岸逐步形成海陆空口岸俱全的开放格局。率先实施口岸通关制度和机构体制改革。深圳口岸成为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

  图片

  开放枢纽,繁荣基石(1997-2019)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深圳口岸处在“一国两制”实践最前沿,通过不断改善口岸通关环境,努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服务深港、更服务全国,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查验模式全国首创,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将香港接入全国高铁动脉。

  图片

  先行示范,口岸先行(2019-2020)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深圳口岸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深圳口岸迅速找准定位,积极探索口岸管理体制改革和查验模式创新,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圳口岸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口岸人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图片

  深圳市口岸办今年在抓好疫情防输入的同时,加快推进皇岗口岸重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口岸管理体制、查验模式改革步伐,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深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口岸力量。

  当天,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20多个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观展。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