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网站搜索 返回首页

口岸,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深圳口岸地处“一国两制”实践最前沿,是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深圳口岸服务深港、更服务全国,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圳口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0年清政府在深圳河边设立的“关厂”。120年来,深圳口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的公路口岸到形成海、陆、空、铁俱全和初具现代化、国际化规模的开放格局,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口岸人的不懈努力,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见证了国家繁荣强盛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大潮澎湃,世纪沧桑;口岸巨变,催人奋进。深圳口岸筹备《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展览,旨在集中展现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口岸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讴歌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国策的正确和伟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平台。通过口岸综合改革为科技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创造条件,是新形势下深圳口岸的重要任务。

2:  新皇岗口岸满足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跨界交通联系、要素便捷流动的要求,协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为大湾区新的增长点、深圳城市名片。

3:  2020年4月17日,皇岗口岸临时旅检楼完成工程竣工验收,项目创下了旅检大楼从桩基开工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了90天、整个项目10个月实现竣工验收的建设纪录。

4:  新皇岗口岸建设将释放约50万平方米土地空间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实施“一地两检”,升级查验模式,便利跨境流通;引入港铁北环线支线,加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与香港其他地区的联系;引入城际轨道,串联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实现大湾区高效互通。

5:  2020年6月23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三开”仪式,听取市口岸办关于项目情况的汇报。

6:  新皇岗口岸,充分利用落马洲大桥和皇岗路高架升级改造契机,实现车辆快进快出。

7:  2020年8月2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骆惠宁,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出席活动,并共同宣布莲塘口岸开通。

8:  莲塘口岸采用“一站式”车辆通关模式,实现车辆“一次停靠、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可缩短至10至15秒。

9:  莲塘口岸内,深圳边检全面使用自助查验通道,5G应用让旅客通关更快捷;深圳海关开启国内首个旅客“无感通关”模式,让旅客通关更智能。

10:  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支持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11:  推动罗湖口岸改造,支持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示范区建设。

12:  2020年1月1日,深圳市口岸办牵头组织研发的小客车乘客免下车查验系统在文锦渡口岸开始实测试用。

13:  2020年1月1日至29日,使用免下车查验系统通关车辆为549辆,共查验旅客(含司机)1208人次。车辆平均验放时间为1分钟,人均验放时间30秒,乘客体验良好。

14:  2020年12月10日,深圳湾口岸安检设备率先升级,提升口岸安全管理水平。

15:  2020年12月10日零时起,深圳湾口岸正式启动24小时货运通关。

16:  全国客货车辆通关总量

17:  深圳口岸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数量

18:  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

19:  深圳口岸进出口总额

20:  罗湖口岸:年均出入境旅客流量最高达到8500万人次,日均23.3万人次。

21:  皇岗口岸:年均出入境旅客流量最高达到3000万人次,日均8万人次。

22:  深圳湾口岸:年均通关旅客流量最高达到4900万人次,日均13.4万人次。

23:  莲塘口岸:设计日均旅客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均车辆通关能力为17850辆次。

24:  蛇口口岸是中国最大的转运中心之一,是华南地区重要的集散中心和中转口岸,年吞吐量为565万吨。

25:  大铲湾港口岸是内河船舶和远洋深水巨轮均能靠泊的河口良港。

26:  赤湾口岸是深圳西部港口群中规模仅次于蛇口港,功能集铁路、公路、水路等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口岸。

27:  妈湾口岸可与广深、广惠等公路干道以及广深高速公路、平南铁路衔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

28:  蛇口邮轮母港是深圳连通港 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年均客运量304万人次。

29:  2020年5月,盐田港同时靠泊五艘全球最大的20万吨级集装箱船,五艘长约400米的集装箱巨轮一起停泊,场面十分壮观。

30:  大亚湾核电站专用码头直接服务于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与运行。

31:  2019年,深圳机场年国际客流首次突破500万人次,达到525万人次,同比增长32.9%,在机场客流总量中的占比达到10%。深圳机场国际客流连续四年增幅超过30%,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中位居第一。

32:2019年,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再创新高,国际货邮占比进一步提升,接近3成。

33: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口岸自2015年11月12日起,实行24小时通关。

34:  2019年5月1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口岸正式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

35: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正式对外开放,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旅客总量就突破1000万。

36:  2003年,深圳口岸筑牢检疫防线,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37:  2009年,深圳口岸建立起全方位、多层面的阻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体系。

38:  构建“1+1+6+9+11”架构

39:  深圳口岸自1月16日至2月26日,以严防输出为重点,双向监管旅客525.6万人。

40: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边检总站为追踪涉疫情人员和实施闭环管理提供全面、精准的大数据支撑。数据截至2020年11月。

41: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深圳口岸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42: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口岸现场布署指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43:  口岸、海关、边检、卫健、公安、应急、交通、外事、港澳、政数等各个部门和全市各区政府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形成团队合作、高效联动的局面,实现从口岸检疫、目的地接转到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44:  2020年,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防控境外输入工作专班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深圳口岸涌现出一批模范集体和个人。

45:  深圳进出口总额在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中率先实现止跌回升。1-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占全国外贸进出口近10%,其中出口额1.34万亿元,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相关新闻

查看更多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1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352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