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盐田港开足马力抓生产 码头服务“不打烊”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1-29 17:54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团圆和期盼,但是在深圳国际贸易枢纽的盐田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亲人的团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值守一线,保证码头服务“不打烊”。

  在盐田港区,现场机器轰鸣、岸桥长臂挥舞,运输车辆车水马龙。段松华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的一位机械操作师,一个个集装箱的起落、装卸都是由段松华和他的同事们完成的。面对繁忙的国际贸易,春节期间,大部分港口工作人员都选择了值守一线,保障港口运转。

  作为全球吞吐量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盐田国际全年无休,始终保持24小时不间断轮流作业。港区的机械操作师们分三班倒,每个班次工作八小时,段松华告诉我们,因为港口繁忙,他们每次登上龙门吊后就会一直在操作间,直到工时结束才会下来。

  近日,盐田港接靠了全球最大货运船长荣“长崇”轮,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坚守岗位,确保码头服务“不打烊”。

  港口软硬实力再升级

图片

  作为全球最大单体集装箱码头,盐田港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近18米深、475米宽,常年不冻不淤,可实现2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双向通航的天然航道。这里有20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现时每2秒操作一个集装箱,船舶快速装卸,安全高效地为多艘国际班轮同时处理进出口及中转货物。前来华南靠泊的超大型船舶100% 挂靠盐田国际,同时操作6艘20万吨级巨轮的“世界之最”已成这里的常态。

  2022年,12条新航线挂靠盐田港,丰富了盐田至北美、欧洲、澳洲及亚洲港口的服务,频密的航线班次为客户进出口提供更丰富灵活的选择。此外,装载能力超18000标箱的超大型船舶挂靠超400艘次。在盐田港,超大型船舶穿梭如织齐齐挂靠已成为新常态。多艘大船同时作业,对泊位和装卸策划、堆场作业、资源调配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船齐靠新常态,是对盐田超大型船舶首选港软硬件配置与服务能力的有力验证与认可。

  多式联运创佳绩

图片

  2022年,盐田国际海铁联运总吞吐量同比增长10% ,创年度历史新高;12月铁路吞吐量创单月历史新高 ;驳船总吞吐量同比增长约17%;12月驳船箱量创单月历史新高。

  2022年以来,盐田国际继续与大湾区码头紧密合作,今年新增东莞-盐田组合港,中山-盐田组合港;11月在一个月内接连开拓中山神湾、珠海高栏至盐田的驳船航线。目前,盐田国际驳船业务已覆盖大湾区大部分内河码头及汕头、钦州等14个港口。此外,盐田国际海铁联运业务加速向内陆腹地推进,建陆港,开班列,多点发力拓货源,业务量稳中向好有增长。今年新开龙川、岳阳、江门、南昌和郴州4个内陆港,累计增至10个;新增广东、江西、湖南等地7条海铁联运线路,已增至27条。

  跨境电商勇突破

图片

  过去一年,盐田国际展露出逐鹿跨境电商“蓝海”的雄心,盐田区多次出台政策“力挺”产业发展,盐田港区与跨境电商产业的“双向奔赴”,在2022“跨”出精彩。

  盐田国际拥有14条快线及专线服务,进一步满足跨境电商企业对于时效和丰富快线网络的需求。同时,盐田国际提供的铁路及驳船多种多式联运物流方案,进一步为华南地区跨境电商客户降本增效,提供更多选择。

  盐田国际积极参与及推进跨境电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先后组织“电商企业交流座谈会“探讨引进优质物流服务商和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问题;“跨境电商税务流程座谈会”协助企业清扫合规化经营道路上的阻碍因素;“跨境电商与3PLs物流科技发展需求和趋势交流会”助力客户提升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资源的链接,打造可视化、数字化的供应链服务。

  冷链物流展华彩

图片

  多年来,盐田国际大力发展进出口冷链业务,盐田港区已经成为华南冷链进口首选港,是全国冻肉进口第三大口岸,占全深圳冻肉进口量的95%以上。与此同时,进口水果也是我们近年的冷链进口业务发展重点,2022年盐田国际水果进口同比增幅超600%。

  作为华南最重要的冷链货物进出口首选港,盐田国际现有4000个冷藏柜插座,可满足进出口冻柜堆放的需求。码头内外共两个冷链专用恒温查验场,可为各类进出口冷链货物的快速查验提供安全高效的保障。

  在距离码头3公里范围内的后方腹地,共有6个冷库(5个在用,1个在建),库容共计约20万吨,服务范围涵盖大湾区甚至全国,为全国人民提供生鲜冷冻食品的端到端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主要合作伙伴包括深圳最大干冷一体保税仓, 多功能、多温区冷库,以及有着近20年专业冷链相关服务的众多冷链企业等。

  绿港“智”未来

图片

  作为绿色智慧港口的践行者,盐田国际一直在路上。2012-2022,十年间吞吐量大幅上涨的同时,每个标箱碳排放却在下降。其中,推进岸基船舶供电、龙门吊“油改电”、液化天然气(LNG)拖车应用是最主要、贡献最大的三大举措。盐田国际还一直坚持保护海洋与生物多样性、推行低能耗照明,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2022年四季度新购一批次电动叉车置换柴油叉车,清洁能源叉车占比高达98%。

  世界级码头配备世界级智慧与世界级绿色,效率的提升离不开科技创新。盐田国际作为港口自动化的先驱者,已在实际作业中开创了多项智能系统,例如,荣获科技大奖、业界首个利用AI优化靠泊船舶装载计划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在多船同时停靠时迅速分析及优化岸吊作业计划,预测及排除堆场作业冲突,优化资源分配及使用,提升超大型船的操作效率。

  探索智慧港口建设,盐田国际快人一步,2022年“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方面也迎来新成果,远控轮胎吊7×24小时常态化运营验证期间,各项指标均满足远控轮胎吊通讯要求,尤其在低时延、高可靠方面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在5G应用领域走在行业前列,成功实现了华南首个前装5G设备的远控轮胎吊常态化商用,进一步向港口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与此同时,盐田国际着眼于未来发展,深圳港盐田东作业区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建设,以此为契机和抓手,持续推动中、西作业区智慧化转型升级,促进东、中、西作业区一体化发展,实现统筹经营、资源共享、提质增效,結合全球最先进技术应用北斗导航、5G、毫米波技术等的自动化码头,以新一代ICT(信息通讯技术)、清洁能源化的港作机械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打造更加绿色、智慧、安全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来源:深视新闻)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