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全面通关!这个口岸曾获评典范项目→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2-22 10:17

  2月6日零时起,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不少旅客表示此次全面恢复通关为深港“双城生活”注入了更多的新期待与新活力。

图片

▲通过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入境大厅入境的第一位旅客

图片

▲皇岗边检站工作人员为第一位入境旅客献花

图片

▲入境旅客有序通关中

图片

▲出境旅客陆续过闸

  皇岗口岸作为深圳唯一一个365天全天候通关的口岸,在“双城生活”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去年有一项工程还曾获评典范项目。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征集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建筑师负责制典型范例的通知》有关工作安排,经组织申报、初审和专家评审,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被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定为广东省工程总承包典型范例项目

图片

图片

△ 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成后航拍图


  01 /项目介绍

  皇岗口岸重建的第一步

  皇岗口岸地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心两翼”规划布局的核心,是联系合作区深港双方园区的重要口岸。自1989年开通以来,历经30年的风雨洗礼,亟需通过全面升级改造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生产全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出的新要求。

  市口岸办谋划皇岗口岸重建“三步走”战略,即首先在货检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其次拆除皇岗口岸片区老旧建筑,最后建设新口岸。

  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位于皇岗口岸货检区域内,总投资35468万元,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万人次/日,客车3000辆次/日。包括新建临时旅检大楼、配套查验用房、设备用房等,客车查验通道16条,旅客查验通道40条,人行通道及广场12000平方米,车行道30000平方米,人行天桥约2000平方米,改造公交及出租车场站12000平方米。

图片

△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成后航拍图

  项目实施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有:1、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被定为应急工程;2、建设过程中要保证口岸的正常通关,实施难度大;3、口岸周边用地紧张、管线复杂,协调工作量大;4、涉及多家使用单位,使用需求复杂。

  02 /项目亮点

  “统筹协调、强力推进”

  市口岸办谋划推动各职能部门及建设单位组成皇岗口岸重建指挥部,并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工作,主动对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驻深查验单位,协调解决项目需求及审批相关问题,确定项目为应急项目并在短时间内确定项目选址、建设规模、基本方案和工期目标等。

图片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市口岸办始终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会同各相关单位,打破常规,全力以赴推进皇岗口岸重建项目。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项目建设方案于2019年6月25日确定,三天后即动工建设,并于2020年4月17日竣工验收,历时仅10个月,这在深圳口岸改造历史上前所未有,体现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图片

  “精细化管理”

  根据工程特点,选择了分阶段出图,阶段性地组织图纸会审以及设计优化,在保证出图质量的前提下能够为流水施工奠定基础,同时为材料采购、招采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斑马网络计划软件进行前锋线工期管理,将设计、技术、招采、施工等计划集成编制,自动生成不同阶段关键线路。

  “装配式优势”

  从方案设计阶段开始,优先考虑采用快速建造的结构设计、施工工艺、建筑材料等。结构采用钢框架体系、预应力混凝土管桩、贝雷片桁架梁等;施工工艺运用了预组装后现场安装、管道成品支吊架安装、预制化成品制冷机房等成熟做法;建筑采用轻钢龙骨隔墙、金属瓦楞板外立面、钢筋桁架楼承板等材料,快速拼装,减少工序。

图片

△旅检大楼外立面效果

  “BIM技术”

  通过BIM建模,对模型进行错、漏、碰检查,对结构、建筑、机电模型进行复核检查,编写模型审核报告,辅助图纸会审。进行BIM机电整体深化设计,优化机电管综排布、净高分析、预留预埋出图、二次结构出图、管综深化图等。经优化后,提高了大楼夹层的净高,减少了管线密度,预留出了施工空间与检修空间。管线路径的调整也使管线排布更合理,大厅整体视觉效果更美观。

图片

△旅检大厅

  为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运用了三维运维管理系统,该系统基于三维 BIM 模型,对结构安全系统、环境健康监测、建筑设备监控系统(BA)等进行了集成运营管理,同时 BA 系统可实时监控楼内暖通空调、给排水、电梯、消防等设备,实现大楼设备的有效控制与管理,保证临时旅检大楼节能、高效、安全运行。

图片

△旅检大楼智慧运维平台展示

  03 /管理成效

  快速

  克服“边通关边建设”的困难,项目历时仅10个月,实现快速建造。

  绿色

  建筑主体钢结构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可循环利用,大楼全部采用12米跨距的统一模数,构件可通用,在临时旅检大楼拆除后可实现异地建造。装配式施工工艺减少了模板等周转材料的使用,并减少了大量的建筑废弃物。通过优化设计,尽量利用现有场地的地面,减少建筑垃圾外运。同时对原来的查验设备进行了充分利用,减少投资浪费。

  智慧

图片

图片

  △bim获奖证书

  BIM技术与运维系统的运用,让旅客的通关体验更舒适,运维管理更方便。创建智能建筑运维系统,形成数据集成和BIM建筑设备可视化,实现运维系统的数据化、智能化、实时化。项目获得第二届“物联杯”IOT+BIM设计运维大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二等奖。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