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深圳口岸联合新疆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先进事迹宣讲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8-25 14:28

  8月22日,深圳口岸党建联建活动暨“学红站 学英模”宣讲会在市口岸办举行,活动同步在深圳各陆路口岸、深圳海事局、机场口岸、港口口岸共设置了25个视频分会场。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委主题教育巡回第二指导组共同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海事局联合举办。

  两地口岸部门深入联动

  新疆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立于1968年,作为国门边境的重要执法力量,担负着中巴唯一陆路口岸——红其拉甫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及126公里孔道监管等任务,守卫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驻地平均海拔47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由于工作成绩出色,1995年5月23日,新疆红其拉甫边检站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

  此次宣讲会的开展,正是两地口岸部门交流的进一步深入联动。活动旨在鼓励各有关单位学习红其拉甫边检站全体民警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无私奉献、扎根高原、献身移民管理事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不怕艰难困苦、顽强拼搏、严守国门的英勇奋斗精神,激励深圳口岸进一步艰苦奋斗、凝聚共识,从英模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共同推进口岸事业高质量发展。

  4名红其拉甫边检站先进代表来深宣讲

  活动邀请了4名红其拉甫边检站先进代表进行宣讲。他们分别围绕后勤服务、前哨岗位、个人成长、精神底蕴等方面进行分享,讲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英勇事迹。

  “心怀希望,未来可期,作为‘国门卫士’我们既要守国门,还要守民心!”戍边27年的红其拉甫边检站执勤四队副队长、一级警长孙超,以《青春唯有奋斗才精彩》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驻守在“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帕米尔高原,官民们吃的“蔬菜”只有便于储存的土豆和洋葱,许多官兵因为吃不上新鲜蔬菜,出现头发脱落、口腔溃烂等症状,有的还患上严重的败血症。孙超同志以强烈的决心,经过反复的实验,把戈壁滩变成菜地,搭起大棚,攻克高寒地区的蔬菜种植技术问题,让战友们吃上了新鲜的蔬菜。他分享到,“荣誉警醒我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履行好职责。年轻的战友们要保持警醒,终身学习,切不可做自负自满之人。”

  红其拉甫边检站执勤二队四级警长张雷以《让戍边信念在雪域高原之间升华》为题作了主题分享。“老一辈红其拉甫人用顽强的意志战胜了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但身临其境才真切感受到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他表示,红其拉甫是防范境外枪支渗透和毒品偷运入境的前沿阵地,这20年的巨变,不仅书写着红其拉甫人坚韧不拔、以苦为乐、勇于吃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体现着深圳援疆指挥部等单位对一线戍边民警的关心关怀和深情厚爱。

  “我父亲常说,边防战士就是祖国的眼睛。”红其拉甫边检站执勤二队四级警长比比亚斯曼·阿巴米斯林是塔县塔吉克族的第一位女兵,她以《青春在帕米尔高原绽放》为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受到父亲影响,她自小便在心中树立了戍守边疆的坚定信念,要以热血与青春守护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新老“三特精神”,激励着她在高寒缺氧的戍边岁月里,反复磨砺,不断坚守,书写别样的青春。

  “24年的戍边工作经历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要说印象最深刻、感触最深、最难以忘怀的地方,在我看来,那便是红其拉甫。”宣讲会上,红其拉甫边检站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范永勇以《扛旗奋进勇向前——红其拉甫精神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为题作了主题分享。

  范永勇分享道,所谓红其拉甫精神,指的主要是新老“三特”精神,老“三特”精神具体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新“三特”精神是“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红其拉甫精神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对于红其拉甫边检站,“三特”精神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一代代红其拉甫边检民警扎根高原,奋勇向前。

  多部门为口岸发展建言献策

  口岸安全涉及方方面面,牵涉多个部门及单位,不容忽视。活动当天,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海关、深圳海事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也相继致辞。

  深圳边检总站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徐立在致辞中结合深圳边检总站实际,总结了三点体会。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育警铸魂、固本培元,以筑牢根本的思想洗礼锻造过硬队伍;二是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把维护党的核心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守牢南粤国门;三是创新边检政务服务措施,为粤港澳深度合作创造更加便利的通关环境,为深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边检动能。

  深圳海关一级巡视员李惠强在致辞时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时对干部群众的嘱托,把本次宣讲活动中汲取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具体行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发扬“三牛”精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抓落实,忠诚把好国门,服务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和深圳“双区”建设,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深圳海事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吴江涛在致辞中表示,听了红其拉甫边检站4位英模代表的宣讲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他提到,感动于一代代“红站人”在世界上最高口岸的不屈坚守,感动于“红站人”在“生命禁区”的无悔付出,感动于一组组数据背后“红站人”的无畏斗争;“红站人”的信仰之坚、力量之强、作风之硬鼓舞着我们,红其拉甫边检站的新老“三特”精神鼓舞着我们,红其拉甫边检站翻天覆地的变化鼓舞着我们。

  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刚在致辞时表示,举行本次宣讲活动,有三个目的:一是学习,学习红其拉甫边检站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二是发扬,学习和践行英模精神,学习红其拉甫用“三特”精神建设战斗班子、锻造战斗队伍、锤炼战斗作风,坚决守牢边境第一道屏障、把好口岸第一道关口;三是致敬,致敬所有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英模们。

  “深圳有16个口岸,陆海空铁俱全,在英模团队的感召下他们都沸腾了,必将激荡成澎湃的新的口岸精神。”王刚说。

  此次联建活动,将进一步增强两地口岸部门之间的交流,达到了聚合力、共促进的良好效果。参加当天宣讲会的各有关单位代表纷纷表示,红其拉甫边检站不畏艰难、敢于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备受鼓舞,非常值得当下口岸部门的干部群众学习,并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未来也将把红其拉甫边检站精神化为动力,奋勇前行、锐意进取,共同助力深圳口岸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后,红其拉甫边检站先进代表还到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罗湖口岸、莲塘口岸等,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进一步激发深圳口岸学习英模、干事创业的热情。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