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市口岸办召开文锦渡地面沉降及暴雨极端天气应急处置经验分享会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0-19 10:04

  10月13日,市口岸办组织召开“7·9”文锦渡地面沉降及“9·7”暴雨极端天气应急处置经验分享会,全面总结、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口岸应急处置能力。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刚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汝林出席会议。市口岸办全体干部职工、特发口岸服务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及各口岸管理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应对“7·9”文锦渡地面沉降及“9·7”暴雨极端天气期间,市口岸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指挥体系,迅速组织口岸工作人员开展查堵排水、积水排涝、清淤清障,对口岸机房等场地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查验设施设备安全,同时与港方口岸部门及口岸海关、边检等查验单位密切沟通协作,有序引导出入境旅客及车辆安全通关。

  会上,特发口岸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莲塘口岸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文锦渡口岸管理处具体负责同志总结一线处置工作,认真梳理短板弱项,汇报下一步工作思路。

  市口岸办口岸通关管理处分管负责同志、口岸专员、安全专员分别围绕突发事件处置、极端天气应对、安全隐患排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指挥能力提升等方面发言,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汝林表示,面对一无先例、二无参考的突发应急事件,一是必须快速反应,比如7月9日地面沉降发生当晚就邀请专家团队进行现场分析、提供专业评估意见;二是用好口岸应急指挥体系,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应对风险挑战;三是全面整理数据信息,为将来同类事件决策提供参考。

  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表示,要按照规定规范和指示要求,做实、做细、做好极端天气防御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不断检验我们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可行性,提炼经验做法,深入思考,拓宽思路,举一反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党组书记、主任王刚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平急结合,对口岸防御能力进行系统评估,探索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方式最大程度保护重要设施设备;二是优化专项风险排查清单,做好防灾抗灾准备工作;三是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优化处置流程;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与信息报送,梳理优化报送模版;五是根据口岸实际情况采取实用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应对办法,围绕口岸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保障口岸的运行平稳,作出口岸示范,积累口岸经验。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