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直击口岸入境防疫全流程 从入境到家门口全闭环管理

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20 17:30

  图片1.png

▲海关人员在口岸现场复核旅客健康申明卡。

  图片2.png

▲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核酸采样。

  “您去过哪个地方?请填报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接过健康申明卡后,入境旅客王乐(化名)进入入境大厅填写并准备接受海关部门进一步查验。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湾口岸作为深圳唯一一个供旅客通关过境的陆路口岸,防控疫情输入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4月17日,深晚记者“全副武装”走进深圳湾口岸,实地了解旅检及货检疫情防控期间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

  海关 严格实施 “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

  4月17日9时50分左右,距离深圳湾口岸开闸还有10分钟,在口岸入境大厅,深晚记者看到,海关、边检工作人员早已做好准备,穿戴好护目镜、防护服、手套等防疫保障用品。工作人员正对大厅环境进行消杀。10时06分左右,当天首名通关旅客王乐(化名)跨过深港交界线正式进入深圳湾口岸区域,经过边检民警简单问询后,进入填表区,按要求填写健康申明卡并接受海关查验。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填表区,疫情防控期间,海关部门还在口岸旅检现场划分出了测温区、流调区、转运等待区和隔离等待区等区域,确保旅客通关秩序明确、良好。

  深圳湾海关法规科科长郑茜介绍,疫情发生以后,海关部门对从陆路口岸入境的旅客,做好核查健康申明卡、体温筛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各环节工作,引导旅客使用“行程卡”查询境内外14天活动轨迹,与健康申报及流行病学调查信息互为验证、补充。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海关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实现对入境人员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即对口岸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有症状人员,全部联系120转诊,对密切接触者、其他无症状人员等全部移交地方指挥部,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积极配合地方指挥部,对入境人员100%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边检 仔细核查

  旅客境外停留轨迹

  经过海关部门查验,王乐(化名)进入边检查验区域。“近期去过哪个国家?在哪些地方逗留过?”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针对每名入境旅客,边检民警都仔细问询,核实护照、通行证等信息,没有丝毫松懈。

  深圳湾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京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边检部门不断强化与海关、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协作配合,织严织密口岸防线,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检查询问,逐一查验护照的境外停留轨迹,对于有疫情严重国家旅居史人员,通报海关部门重点检疫,及时排除传播感染风险。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圳湾边检站在入境大厅现场设置了前置核查岗位,分别在入境方向、出境方向针对内地疫情防控措施、香港疫情防控措施对旅客进行提示告知,避免旅客耽误行程。同时,边检部门加强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排查,及时做好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信息共享推送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闭环式管理工作,妥善处置工作中发现的违反集中隔离措施拟出境人员。

  分流 20分钟左右可快速分流转运

  在完成整个查验流程后,王乐(化名)走出入境大厅。在现场,南山区应急局的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就绪,旅客皆须扫码申报姓名、手机号码、国籍、身份证号、来访目的地、身体状况等信息。只有按要求完整填报后,才能进入转运区域接受进一步核查。

  深晚记者现场留意到,旅客在进入转运区域前,工作人员会根据旅客来访目的地张贴不同颜色的标识贴纸,如深圳本地辖区为红色,省内8市为橘色,省内12市为绿色。福田、龙岗、龙华、大鹏等辖区分流点一字排开,旅客可根据不同目的地在现场找到对应分流点。南山区应急局工作人员透露,旅客在分流点完成登记、录系统等手续后,将按照旅客所选区域分流到辖区酒店进行医学观察,正常情况下2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分流流程。

  深圳湾口岸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彭耀玖介绍,目前,深圳湾口岸承担目的地为本市各区(新区)的入境人员,以及广州、珠海口岸入境来深人员的分流工作。经深圳口岸入境,目的地为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中山、东莞、江门、肇庆(简称“省内8市”)的入境人员,由“省内8市”驻深工作组负责在深圳机场及时转运。经深圳口岸入境,目的地为汕头、韶关、湛江、茂名、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简称“省内12市”)的入境人员,由入境口岸所在区负责临时安置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通知其目的地防控指挥部派专车接回;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规定转卫健部门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辖区有关部门也在现场对需转运旅客提供了必要的关怀保障。在该区域走访时,正值午餐饭点,深晚记者留意到,南山区蛇口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免费派发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等速食食品,有需要的旅客皆可现场免费领取。

  货检 跨境货车司机可“一站式”完成核酸采样

  在深圳湾口岸货检区域,深晚记者看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驻现场的医护人员正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该院院长卢宠茂介绍说,4月10日起医院安排专班团队进驻深圳湾口岸,将医院多个科室“搬”到了口岸现场,为现场货车司机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跨境司机在现场可完成挂号登记、缴费、核酸采样等全流程手续。

  香港货车司机郭利贤告诉深晚记者,自己每天要往返深港两地运送货物,核酸检测报告7天有效,自己近期已陆续接受采样五六次了,费用由香港特区政府补贴。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跨境司机可提供7天内有效期核酸检测报告的,可正常通关入境。而超过7天或尚未接受核酸检测的跨境货车司机,则可在口岸现场接受核酸采样后返回香港,待检测结果确定为阴性后,即可正常入境。

  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处长王永良介绍,3月26日起货柜车司机管控措施政策调整后,市口岸办连夜协调口岸所在区、卫健委、海关、边检,完成了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空间搭设,皇岗、深圳湾、沙头角、文锦渡4个口岸共搭设帐篷89顶,设置核酸采样工位124个,临时调配核酸检测取样人员564人。3月27日6时起,所有入境货柜车司机均须接受核酸检测采样。

  市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27日深圳启动对深港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以来,截至4月15日,共采集核酸34722次,其中,皇岗口岸16288次、深圳湾口岸9537次、文锦渡口岸5900次、沙头角口岸2796次、福田口岸201次。(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