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直击深圳湾口岸入境防疫全流程 全链条闭合管理筑起严密防线

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20 17:33

  记者身穿防护服,走进深圳湾口岸现场,目击入境旅客接受卫生检疫全流程,探访口岸旅客分流点,深入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点,亲眼看到深圳海关、边检、口岸、卫生健康、公安以及各区等部门,在口岸防疫一线,构筑起一个“外防输入”的全链条闭合管理流程,助力深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5.png

  ▲深圳海关设置专门通道控制人流量,做好核查健康申明卡、体温筛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各环节的紧密衔接。

  严密检疫措施严防输入
昨日上午10时,深圳湾口岸一开闸,香港居民刘先生经香港一侧,进入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深圳湾边检站民警询问他的基本情况后,给他发放了“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申明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移交记录单”等三张表格。随后,他来到一侧填报台,仔细进行填写,有不太明白的地方,他就向海关关员咨询。
  记者了解到,入境检疫的第一道关口是海关,所有旅客都要接受海关的严格卫生检疫。在完成资料填报后,刘先生来到海关,接受入境卫生检疫。
深圳湾海关法规科科长郑茜说,现场海关检疫人员先后核查健康申明卡、进行体温筛查、流行病学调查,并引导旅客使用“行程卡”查询境内外14天活动轨迹,与健康申报及流行病学调查信息互为验证、补充;同时指导旅客通过“i深圳”等平台自主健康申报,方便旅客入境后无缝对接地方的网格化管理,全程控制风险。
  “深圳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并与地方建立紧密联防联控机制。”郑茜表示,对口岸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有症状人员,会全部联系120转诊;对密切接触者、其他无症状人员等全部移交地方指挥部,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同时,海关和深圳地方疾控部门实验室相互通报检测结果,实现信息共享,风险联防。
  经过海关查验后,旅客会抵达边检办理入境手续。深圳湾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京告诉记者,深圳湾边检站不断强化与海关、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协作配合,完善管控措施,不断调整应对措施,织严织密口岸防线:一是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检查询问,逐一查验每本护照的境外停留轨迹,从中发现有疫情严重国家旅居史人员通报海关部门重点检疫,及时排除传播感染风险。二是加强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排查,及时做好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信息共享推送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闭环式管理工作,妥善处置工作中发现的违反集中隔离措施拟出境人员。

  口岸转运点快速分流

  大约1个小时后,经海关、边检严密检疫和查验,刘先生从口岸入境。走出入境验放大厅,他来到深圳湾口岸转运中心工作人员在这里设立的服务台。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位转运前的旅客,都需扫码,自主申报身份、家庭住址、入境口岸、乘坐交通工具等10多个方面的信息,随后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移交记录单”交给现场工作人员和海关各一份存底。
之后,入境旅客需要再次扫码,申报自己的乘车信息。经现场工作人员核实后,将根据旅客目的地,分为省内8市、省内12市、省外(自治区、直辖市),及市内各区等类别,把相应的标签贴在旅客胸前,然后带至指定区域等候专车接送。
“深圳湾口岸承担目的地为深圳各区的入境人员以及广州、珠海口岸入境来深人员的分流工作。”深圳湾口岸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彭耀玖说,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目的地为深圳的旅客,由各区负责人接走,并进行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目的地为外省的人员就近到南山区指定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目的地为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中山、东莞、江门、肇庆(简称“省内8市”)的入境人员,将由车辆送到深圳机场转运点,由“省内8市”驻深工作组负责及时转运;目的地为汕头、韶关、湛江、茂名、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简称“省内12市”)的入境人员,由南山区负责临时安置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通知其目的地防控指挥部派专车接回;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规定转卫健部门处置。
据介绍,3月13日至3月19日,深圳湾口岸呈现旅客入境高峰,一天有3000多人进入分流点,压力非常大,现场200多工作人员三班倒通宵作业。随着防控措施升级,目前形势平稳,每天有300多人到分流点转运。

  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一站式”搞定
“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就能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心里非常踏实。”昨日下午3时许,香港司机郭利贤来到深圳湾口岸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点,很快就完成了采样。他说,他每天都要往返深港两地运送货物。核酸检测报告7天有效,他已多次接受核酸检测,最初是免费的,现在虽然收费,但由香港特区政府补贴,自己不用出什么费用,这非常好。
记者现场看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驻现场的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核酸采样。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说,香港大学深圳医院4月10日起进驻深圳湾口岸,搬来了医疗设备和相关物资,实现对跨境货车司机的信息登记、挂号、缴费、标本采集等全流程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力争做到“零事故”“零错误”“零等候”。
  深圳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处长王永良说,随着3月26日跨境货车司机管控措施政策调整,市口岸办连夜完成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点搭设,在包括沙头角、文锦渡、皇岗及深圳湾4个口岸共搭设帐篷89顶,设置核酸采样工位124个,临时调配核酸检测取样人员564人。3月27日6时起,所有入境货柜车司机均实施核酸检测采样,目前所有报备的跨境货车司机已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深圳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自启动对深港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以来,截至4月15日共采集核酸34722次,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经深港两地相关部门商定,4月11日起调整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在有效期内的跨境司机可以在皇岗、深圳湾、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接受核酸检测。但超过7天或者尚未接受核酸检测的跨境货车司机,可前往深圳湾口岸货运通道接受核酸检测采样后返回香港,等待正式检测结果出具后,即可正常通关入境,此举极大方便了不少跨境货车司机。(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