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深圳5月份行业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发布,口岸排第一!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06-15 17:21

  今年是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而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体现也是全国文明城市考核内容的重中之重。今年2至4月份,为集中力量抗击疫情,深圳暂停了深圳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5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终于恢复了,口岸在各行业公共厕所环境指数中排名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612170313.jpg

深圳湾口岸公厕现场

  疫情防控与环境卫生齐头并进

  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暂停期间,指数测评内容调整为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全市各区、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卫生,两项工作相互联系、互相促进,全力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5月份,深圳适时恢复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为深圳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吹响了集结号。

  6月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5月份测评成绩,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3.60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环卫指数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4.76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3.16分。

  5月份各行业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各行业中,排在前三名的为口岸、机场和地铁。口岸以总分100分的成绩排名第一,也是全市公厕检查考核以来首次第一!其中保洁管理指数和硬件维护指数均为全市各行业最高分,进步显著。

  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全市各区、各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将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一是标准更严要求更高。2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原有《公共厕所清洁作业指引》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公共厕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公厕要提高保洁消毒频率,做到“一客一清洁”;垃圾桶要及时消毒并扎紧后投放;要及时补充洗手液,设置手部消毒剂,坐厕内应提供一次性马桶卫生垫或清洁消毒液等。

  二是加强重视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各区、各行业把维护公厕环境卫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人员和经费投入,积极落实公厕保洁和防疫的有关要求。如市口岸办加强对公厕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公厕专人管理,做到“人走厕位清”,并每天全面清洗、消毒3次,免费提供纸巾、洗手液、消毒液等。

  5月份全市各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得分及排名

  5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为89.16分,环比提高2.21分。其中,硬件维护得分为31.15分(满分32分),保洁管理得分为56.83分(满分68分)。

  深圳市由于城市空间有限,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是深圳城市文明形象的一大短板,也是“厕所革命”需要重点解决的一大难题。

  近期,深圳首批95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建成,并已向市民开放使用88座。据了解,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是由我市自主研发,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在街头、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区域选址落成,既节约了城市资源,又提升了城市品质,还大大缓解了市民紧急如厕、出租车司机如厕难等问题。

  此外,每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结合周边绿化提升打造成城市建筑小品、景观精品,成为“网红打卡地”。(来源:美丽深圳)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