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逆势增长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1-29 09: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落实这一要求,是深圳先行先试肩负的光荣使命,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02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攻坚战、阻击战、持久战的同时,统筹推进口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围绕《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加强协同联动,加快试点创新,坚持推进便利化举措,不断降成本提时效,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1月27日举行的2021年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市口岸办负责人透露,作为国家第一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7月份进出口贸易率先逆转实现正增长。截至去年12月底,深圳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55万标箱,同比增长3.02%。在全球经济低迷、各地外贸业务受冲击影响大的情况下实现增长。

  图片

  △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在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发言

  一年接着一年抓,年年抓出新成效。深圳市口岸办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起点,深圳口岸从优化流程提时效、规范收费降成本、口岸作业信息化、深化改革便民惠企四个方面推出2021年新29条措施,清单式推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打造全球标杆口岸,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一盘棋”推进,统筹合力不断增强

  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总,市口岸办与深圳海关建立“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协作机制、一组实施方案、一项保障资金”(即“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开展深度协作,牵头制订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厅1号文形式印发,并出台配套方案和清单,与各成员单位建立动态沟通协调机制,开展为期4个月的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经过一年的不懈奋战,深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80.06%、91.47%。2020年8月上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受财政部委托调研国内6个城市营商环境水平,对深圳促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充分肯定;2020年9月22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全国80个城市及18个国家新区开展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市口岸办顺利完成跨境贸易指标集中填报等工作,得到调研组高度认可。

  图片

  深港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全覆盖,保障香港民生所需。

  深圳口岸:软硬件同步提升,通关成本持续降低

  规范公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完善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新增收费项目监管,推动降费政策措施红利惠及外贸企业;积极推进落实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作业服务费改革试点工作。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陆路口岸吊装费大幅降低,直接节约财政资金3578万元,同比下降65.78%。

  2020年全年减免外贸企业配套服务费7964万元,受惠企业24680多家;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港口建设费减免政策。截至2020年11月底,港口建设费免征额达到4.52亿元;

  检查督导港口码头企业规范收费退费。2020年3-11月,深圳港集装箱港口设施保安费降费约893.76万元;

  调降船舶进出港引航费收费。2020年1月至11月,深圳港口引航费累计降费10538.8万元。

  2020年8月26日,莲塘口岸开通启用,车辆出入境“一站式”通关模式正式上线运行;同日,海星码头“5G智慧港”三号泊位通过测试;皇岗口岸重建工程全面启动,深圳湾口岸于2020年12月10日零点起正式实施货检24小时通关;优化“鲜活产品绿色通道”通关措施,进一步便利运送鲜活产品两地货车出入境;顺利完成深圳机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项目;全力推进全货机运力项目引进,目前已有多家航空公司新增国际全货机航线;完成智慧口岸前期分析调研,启动“智慧口岸”基础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构建粤港澳智慧口岸通关服务体系。

  深圳海关:通关时效持续提升,防疫惠企持续促进外贸增长

  深圳海关健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多种申报模式,实施“两段准入”改革试点,实现优势叠加、监管优化。目前已实现深圳关区“两步申报”海陆空口岸全覆盖,“两步申报”进口报关单量位于全国第一,企业获益明显。参与试点企业反映,从货物抵港到完成查验,采取“两步申报”至少可以节省72小时。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进口货物从卸船到出闸的操作时间由4-6小时缩减至5-8分钟;出口货物全程口岸停留时间不到3.5小时,较传统的“堆场运抵报关装船”模式缩短1~2天。试点并推广分层查验作业模式,进境水果、进境水生动物两类对象的平均查验时长分别大幅下降65.08%和71.46%。

  2020年2月起,先后出台复工复产二十条、帮扶供应链十条、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等系列举措,从便捷快速通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化保税监管模式等多个领域,“靶向”应对关区企业复工达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需求,全力促进外贸稳增长。今年来,为近200家企业约22亿元税款延缓缴税期限,为1000余家中小企业实现退税5.1亿元;先后成功推动欧盟、沙特、加拿大延缓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或延长政策过渡期,直接惠及我国约960亿元产品出口;通过“互联网+网上稽核查”手段对45家企业开展后续监管,提升企业货物周转率90%、压缩稽核查作业时长90%,为企业节省成本近亿元。推进“组合港”通关运作模式,继“惠盐组合港”之后,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蛇口—顺德组合港”率先落地;支持“深赣欧”和“湾区号”中欧班列开行,开通“海上新邮路”,拓宽出口物流渠道;推行东西部港区一体化等举措,助力实现货物便捷流动,增强外贸企业活力。

  图片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物流占比提升至三成。

  深圳海事:向科技要效率,降低船舶通关成本

  深圳海事着眼于“提升信息化水平、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口岸收费”等四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稳步提升港口通关便利化水平。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功能,推动“一单多报”、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全流程无纸化申报和远程自主打印办理结果,全面实现进出口岸审批“无纸化”“零待时”。签发我国首张船员电子证书,率先在深圳实现船舶船员证书电子化。依托现有的信息化技术和网络视频技术,对辖区船载货物集装箱(包括危险货物集装箱)开展远程集装箱总重量验证(VGM)。应用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开展载货集装箱“AR开箱”,使行政相对人“零跑腿”“零接触”便可实时参与开箱查验过程,让“不接触执法”概念升级。

  出台《深圳海事局关于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等政务服务事项审批便民措施的通知》,对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审批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书文书从24项减少至12项。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推行“不见面办”“容缺办”“预约办”“直接办”和“延期办”各项服务举措,不见面办理业务量占海事业务的98%。

  科学优化铜鼓航道交通组织,建立超大型邮轮及集装箱船进出西部港口“绿色通道”。在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前提下,进一步压缩铜鼓航道船舶航行时间间隔。依托自主开发的“深海监管服务平台”,有效减少了船舶迎检的工作量,大幅降低了辖区通关船舶的时间成本,实现“让口岸更智慧、让通关更便捷、让船舶少受扰”。积极支持深圳口岸收费“一站式阳光价格”建设,将港口建设费、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等2项海事进出口岸通关环节收费纳入《深圳市海港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在“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及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按照上级要求,自2020年3月1日起至6月30日,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对出口国外和国外进口货物免征港口建设费的阶段性降费政策。

  深圳交通:规范企业收费,全流程无纸化

  开展行业收费自查,要求企业公示收费清单、服务名录和标准;推动各港口企业对标上海、宁波等先进地区收费情况找差距、促提升,加强监督力度。目前,深圳各港口企业的收费事项均通过“单一窗口”和企业网站进行公示,收费目录清单清晰。各港口均已公开作业时限标准,进一步提高了作业效率。落实降费政策。深圳港引航费收费标准高于国家引航费下调10%的力度。2020年1月至11月,引航费累计降费10538.8万元。深圳港集装箱港口设施保安费3月至11月份降费金额约893.76万元。

  深圳港已实现出口作业全流程无纸化;基本实现进口提货单无纸化,加快推进进口设备交接单无纸化进程。目前,东部港区已完成对进口设备交接单证系统的调试工作,部分船公司启用进口设备交接单系统,同时将继续扩大系统使用范围。西部港区部分船公司开展设备交接单无纸化。进一步优化信息系统,增加管理功能,提高空箱周转率,缓解提柜难问题,加大码头及拖车司机办理进出闸业务便利度。东部港区统一海运舱单录入平台进入启动落地阶段。

  深圳市监:加强进出口环节收费检查情况

  2020年为确保国家和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得到兑现,以涉企收费检查为契机,对进出口环节等重点领域加强价格收费监督检查,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深圳大铲湾现代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蛇口、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等港口设施保安费降费退费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核查,惠及企业1580家1137个集装箱,港口建设费退还406.39万元,盐田港对市场调节价部分收费,先后两次按实际情况,主动免除在港集装箱库场使用费,为企业减负约260万元堆存费用,四大港口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2.69亿元。

  深圳商务:深化改革便民惠企

  深圳积极落实国家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各大银行和深圳“单一窗口”合作,国际结算线上化,助力企业降低汇款成本。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共有7家银行与深圳“单一窗口”合作,上线国际结算业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已成功签约五百多家企业,付汇金额突破14亿美元,结汇金额超4亿美元。

  同时,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抓紧复工生产,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深圳市商务局制定2019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企业统保政策,即深圳2019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企业,都可免费领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企业可在线完成保单领取、协议签署、理赔申请等流程。在深圳“单一窗口”推出防疫惠企专栏,上线“金融扶企专区”积极探索推出进口汇出款融资、出口发票融资等本地金融服务项目,通过“单一窗口”精准向2.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推送投保信息。政策惠及2.5万家外贸企业,覆盖深圳80%出口企业,其中近1.1万多家企业领取保单,每家企业可线上免费在深圳单一窗口领取3份海外资信报告,帮助企业了解海外市场及企业风险。

  深圳港口:“通关+物流”一体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片

  深圳港全年累计集装箱吞吐量2655万标箱,同比增长3.02%。

  目前,深圳海港已实现出口作业全流程无纸化,进口提货单无纸化正在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深圳空港已联合航空公司开展电子货运随附单证无纸化业务,启用出港电子收货单系统。率先完成进出口物流通关12个关键节点的系统对接和数据传输,月传输量约150万条,上传总数量及节点类别数量居全国首位。持续优化线上国际结算、关税保证保险电子化服务,推动实现“互联网+外贸+金融(保险)”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已实现累计超过1万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线上领取保单。在“单一窗口”平台上线海运、空运公共查询服务,面向进出口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全程跟踪、实时查询等服务。建设并上线海运陆运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实现动态分析研判和优化决策。

  持续优化提升深圳口岸营商环境

  深圳市口岸办负责人表示,2021年,深圳将围绕任务清单的落实,持续抓好优化提升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重点任务包括

  优化流程提时效。加快实现妈湾智慧港查验运抵分流模式,优化查验协同模式,试点改革鲜活易腐食品进口检验监管模式,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优化提升港口物流作业时效。

  规范收费降成本。进一步规范港口、堆场等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机制,完善口岸收费价格监督管理机制。

  依托“单一窗口”,实现口岸作业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加快实现物流作业全流程无纸化海陆空全覆盖,推进实现“单一窗口”物流延伸协同服务,推动深圳口岸免除查验费用单证无纸化,拓展深圳版“单一窗口”特色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查询服务。

  深化改革便民惠企。完善AEO企业认证制度,推广“组合港”通关运作模式,推动大湾区内多式联运信息共享,提升企业运用WTO贸易规则能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服务。(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