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民心桥 | 打造全球标杆口岸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2-03 16:48

  图片

  2月2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做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国际一流“标杆口岸”等话题和听众以及深爱听网络直播平台上的网友们展开交流。

  新口岸联检大楼预计

  2023年完成建设任务

  皇岗口岸是联系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双方园区的重要节点,也是串联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自2019年重建启动以来,项目进展情况备受市民关注。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在节目中回应,到目前为止,皇岗口岸重建“三步走”已经完成“建设临时旅检场地”和“拆除老口岸旅检区”前两步,第三步的建设新口岸已经启动。深港双方经过深入研究和反复协商,已经就新口岸联检大楼的设计方案框架、建设标准、管辖模式等问题达成初步共识。

  市口岸办主任 王守睿:

  “正在按照原计划的时间推进工作,现在的综合楼基坑施工是正常推进,联检楼的基坑工作已经启动,按照计划2023年要完成建设任务。我们希望早一点把皇岗口岸建好,把空间释放出来,新口岸投入新的运行,服务好我们城市。”

  图片

  节目进行中,一位目前在深居住的香港籍深爱听网友发来提问,咨询口岸出入境单位对返港旅客的相关要求。

  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处长 王永良:

  “港籍的旅客还在我们广东居住,旅客要回香港的话,可以从‘回港易’去申请名额,通过‘回港易’申请到名额以后,旅客就不需要再进行14天的隔离。目前来讲的话,每天3000个名额,实际通关的也就是1000以内,这个名额相对容易申请。需要强调的是,做好港方认可核酸,不是说随便哪一家医院的,有专门指定的医院。”

  党中央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使命,首批授权的40项清单对扩大港口、航运业务对外开放提出了要求。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表示,深圳具体要研究实施经邮轮母港入境的外籍游客144小时过境免签及邮轮团体乘客15天免签、延长口岸通关时间等方面出台政策,落实好综合改革要求。

  市口岸办主任 王守睿:

  “邮轮的事业的发展既是我们城市的发展需要,也是说我们市民朋友追求高质量生活的一个需要。我们现在计划是在蛇口邮轮母港设置一个国际游客的中转区,同时在通关查验上给一些更大的便利,在推进外籍旅客144小时的免签和游轮团体旅客的15天的免签,这样的话就会使我们的蛇口邮轮母港在邮轮事业的发展中有一个非常强的竞争力。”

  打造全球标杆口岸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作为国家第一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7月份进出口贸易率先逆转实现正增长。2020年,市口岸办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坚定不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紧紧围绕进出口通关环节“提时效、降成本”,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工作。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介绍,不久前深圳在全国率先召开市一级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会,以“打造全球标杆口岸,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四大方面29条新举措,清单式推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图片

  市口岸办主任 王守睿:

  “这29项举措里边的话还是非常实在,措施非常具体,也非常有针对性。比如说我们除了基础的能力以外,大数据技术平台建设,我们还有针对我们的不同的业务需求提出具体的要求,优化查验的要求,通关流程的要求我们都有了新的一些安排。此外我们结合世行评估指标,在我们能力上、设施上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希望通过口岸营商环境的优化服务好我们城市的发展,让深圳在全国的大局中,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更好的发挥枢纽城市的作用,核心引擎的作用。”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