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超大城市鏖战变异毒株的深圳答卷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7-07 17:33

  刚刚过去的一个半月,深圳先后抗击阿尔法(Alpha)、德尔塔(Delta)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打了两场疫情防控硬仗。截至7月6日,深圳已连续15天无新增病例,已平稳度过一个潜伏期(14天)。目前,深圳“5·21”和“6·14”疫情处置基本实现“双战双胜”,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深圳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全市各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面对变异毒株引发的境外输入关联疫情,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广东工作组工作建议,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全市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按照“快、严、实”的要求,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坚决打好打赢这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硬仗,守好守住疫情防控“南大门”。

  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多次强调,要坚决扛起深圳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的政治责任,始终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深入港口、机场、医院、隔离点、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防控一线,开展密集调研督导,推动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疫情处置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在这次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深圳大考:“升级版”毒株袭深,战疫面临“超强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境外疫情还没有控制住,就不要想着国内疫情彻底“清零”,必须做好较长时期防控疫情的准备。作为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经济总量居亚洲前五的国际化超大型城市,深圳拥有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口、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对外开放程度高、国际交流交往频繁,而当前部分国家进入第三波疫情高峰,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约1.85亿例,外严防输入压力与日俱增。深圳始终保持警觉警惕,把外防输入作为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松懈抓好各项防控措施。

  深圳“5·21”和“6·14”疫情遭遇的新冠病毒,与过往交手的“敌人”不同,是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的新冠病毒“升级版”阿尔法变异毒株和德尔塔变异毒株。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株,是我国首次遭遇的新冠病毒“超强敌”,已经传播到了全球90多个国家。

  德尔塔有多凶猛?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普通株高100倍,传播力更强。德尔塔变异毒株之间也存在着的差别。5月21日以来的广州病例跟深圳机场病例所体现的症状不同,病毒的突变点和来源也不相同。

  深圳速度:超大城市与病毒赛跑,最快速度阻断本土传播

  疫情处置,兵贵神速。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极快的特点,深圳采取“以大对快”“以快制快”的防控措施。

  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基因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追踪。这次深圳使用了基因测序为毒株精准画像,通过对病毒基因序列测定,对突变位点分析比对,结合流行病学,科学精准锁定感染来源,摸清传播链。市疾控中心团队不断优化测序流程,二代测序结果只需24小时,用时只有国家要求的1/3。

  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全市全员核酸筛查以及专项大排查,及时有效管控疫情。“5·21”疫情发生之初,就及时开展盐田、龙岗全区全员大检测,后又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开展全市全员大检测。“6·14”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展宝安、南山全区全员大检测。为在“七一”前尽早发现处置潜在风险,又对全市进行了两轮全员大检测,使得防控措施跑在病毒前面,为疫情处置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以最快的速度,开展病人救治,紧急从全市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中医科及心理科等多个专业科室抽调抗疫经验丰富的最强专家,组建高水平医疗团队,落实“一天一会诊、一病例一方案、一重症一团队”等措施,坚持中西医结合,让每位患者都得到精准科学的治疗。目前,“5·21”疫情1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4名确诊病例(1名轻型、3名普通型)已于7月1日前全部治愈出院,“6·14”疫情4名确诊病例(2名轻型、2名普通型)病情稳定好转、有望近期出院,并继续保持全市院感事件零发生纪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组长雷海潮在与中央、省、市媒体代表见面交流会上指出,深圳用短短的16天就稳定控制了“5·21”疫情,深圳“6·14”疫情应急响应更加快速,管控措施迅速有效,体现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深圳方案:因地制宜动态优化,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疫情当前,升级防控措施势在必行,但防控与发展两不误才是“全胜”。

  盐田港承担着广东省超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量、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量,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受“5·21”疫情影响,盐田港何时恢复运营,全球关注。

  

  疫情发生后,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盐田区立即组织对7395名码头作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七天七检”;在盐田港区3天建成220间、1080个床位的移动板房,对登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人员实施集中居住全流程闭环管理,对中低风险人员实行“点对点”接送闭环管理。盐田区组织实施全区全员100%核酸检测、目标人群全员100%接种疫苗“双百行动”。

  6月24日零时起,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20个泊位全部恢复作业,所有操作岸吊全开,大鹏湾水域锚泊船只全部清零。港区实施无预约不进港,码头操作区内实行全封闭作业。盐田港的全面恢复对全球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盐田港复工复产,是深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变异毒株和零星散发疫情,深圳没有自乱阵脚,而是沉着应对疫情,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自身发展的节奏——控制疫情要“快”,推动发展也要“快”。

  在疫情处置中,下“猛药”可以快速控制疫情,但对经济的挫伤力比较大,对经济活力的恢复会带来比较长期的影响。深圳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因地制宜,在国家疫情防控处置方案最新指南和广东省有关防控指南的基础上,采取动态优化防控措施,形成“深圳特色”的防控方案,尽力寻找到既能做好疫情防控又能保持城市活动的平衡点。

  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深圳迅速划定封闭、封控区域,实行严格管控;迅速划定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触者、在深目标人员、离深目标人员等重点人员圈层,分级分类实施管控措施。

  针对进口冻品疫情输入风险高问题,2020年8月在全国率先设立集中监管仓,对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施“核酸抽检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流向全追溯”三全监管措施,第一时间发现并拦截多批阳性冻品,不给病毒传播可乘之机。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两场硬仗期间,也正逢高考和中考,深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对所有考务人员实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前7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3个100%”;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前7天核酸检测“2个100%”,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每个考点开展全情景应急响应演练,确保所有考生都有机会参加考试、所有考生都防疫安全。事实证明,深圳高考、中考均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实现了“健康考试、平安考试、暖心考试”的目标。

  深圳效率:核酸和疫苗“广覆盖”,早筛早治抢占战疫先机

  这次广东的疫情防控,创造了两个全国“最高纪录”:一个月超过2亿人次检测,单日检测达到千万级。钟南山院士指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全域全员核酸检测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短时间内高频次、大面积的筛查,使得感染者“早检测”“早发现”。

  在“6·14”战疫中,深圳仅用7天就切断了变异病毒的本土传播。这样的战绩,同核酸检测的“深圳速度”紧密相联。6月21-23日,深圳只用了不到3天的时间,就高效率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共2072.9万人份,展现了城市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

  在这一轮核酸检测中,省委省政府给予深圳精心指导、大力支持,紧急调派了一支1966人医疗队,支援宝安区、龙岗区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全市紧急召集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共30多万人,开展辖区采样点设置、宣传组织发动和现场服务等保障工作,共调集78家检测机构、4.96万人次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检测。

  烈日下、雨夜里,肩挑重任的深圳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穿着密不透风的白色战衣,头戴透明护具,手握采样医用棉签,奋战在各个核酸采样点现场为居民采集核酸。核酸检测实验室里,为了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检测员炼就单手拧管的本领,有的检测员炼就通宵单手拧管2000余次的绝技。

  目前,深圳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已可以达到55万管。在大规模人群筛查时,采取10混1混采方式,单采和混采合计检测量可达400万份。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挥汗如雨成为人们对医护人员最美的印象。

  与去年抗疫不同的是,今年抗疫又添新利器——新冠疫苗。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新冠疫苗普及越多,防疫胜算越大。”在深圳,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持续高涨。截至6月30日14时,全市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411万剂,其中累计接种第一剂1309万人,累计完成两针全程接种1112万人,成为全省首个完成两针剂接种人数“破千万”的城市。7月1日起,深圳将新冠疫苗接种对象扩大到了60岁及以上的老人,加快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

  深圳力量:“深圳造”升级“装备”,科技创新提升“战疫力”

  高通量核酸检测、疫苗和药物研发、病毒基因组测序、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在这次战疫中,深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升级战疫“装备”,展现了科技战疫的“硬核”实力。

  “深圳苗”无疑是深圳战疫中最耀眼的星。6月1日,由深圳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正式开打,52万支疫苗正式供应深圳市场。这也是广东省首个获批紧急使用并启动接种的新冠疫苗。从启动研发,到获批紧急使用并投入生产,前后仅1年多时间。

  在核酸检测领域,“深圳造”优势明显。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超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深圳科技力量功不可没。这一轮广东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华大集团在广深佛三地迅速搭建起多个“火眼”实验室,其中,华大广州“火眼”实验室核酸检测日通量扩增至21万单管,采取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检测近210万人份核酸检测样本。5月27日,深圳海普洛斯在龙岗区仅用6小时就“神速”搭建起移动负压硬气膜实验室。该实验室日检测3万单管通量,7天就累计检测超过120万人份。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牵头建立了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系统,与隔离管理和社区管控等疫情防控环节、城市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紧密结合,构建了入境人员、跨境司机、医疗救治、进口冻品等管理闭环,实现疫情态势全面监测、大数据实时分析和防控工作智能化组织实施,为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和精准防控能力提供更加坚实的信息化支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充分肯定了该系统的建设,希望深圳率先探索建设多点触发、智能预警的疫情防控系统。

  数字战疫也是深圳战疫的一大亮点。进站进门要“验码”,打疫苗测核酸要“扫码”,“码上生活”已经成为深圳人的日常。这得益于深圳建立了较完善的数据交换共享体系,通过建立“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码”上快速采集市民健康状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疫情风险研判、人员流动预测等态势监测。

  在隔离人员的管理上,这轮战疫也启用了智能新技术。门磁报警系统避免了人盯人的看守方式,智能测温贴可实现24小时动态测温,防疫机器人送餐、消毒……无人化防疫场景越来越多地应用,减少了直接接触,避免了交叉感染。

  深圳温度:全民并肩作战,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圳能量”

  疫情面前,全民并肩作战,每个人都是防控主角,都是这座城市战疫的英雄。

  6月21日深夜,深圳龙华区大浪街道龙平社区,一场暴雨突至。在核酸采样现场,工作人员为了不让大家淋雨,用一顶顶“移动帐篷”来回20多趟爱心接力,为群众遮风挡雨,将他们送到雨淋不着的地方。这风雨同舟、携手并肩的场景,被网友们盛赞为“蓬”然心动最美的一幕。

  6月28日上午,也是暴雨倾盆,在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封闭区,身穿密闭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撑着雨伞行走在雨中,手里提着一袋袋午餐外卖、新鲜瓜果蔬菜。这些都是封闭区居民下单买的,等着要吃的,是耽误不得的。自6月18日实行封闭管理以来,这里5888名居民的外卖包裹都需要由网格员、执法队员等工作人员从封闭区出入口的集中安置货架上配送到居民家门口。这群编外“外卖小哥”勤劳的身影穿梭在封闭区各楼栋,感动了居民群众。

  “妈妈,你能送点好吃的到学校来吗?”高考前夕,罗湖区黄贝街道罗芳社区党委书记苏敏君的儿子蔡灿鹏打来电话。疫情发生后,苏敏君每天从早到晚加班,和儿子已经两周没见面了。忙得实在抽不开身,苏敏君只能让家人去给儿子送吃的。儿子在考场高考,她在社区疫情防控前线“高烤”。在疫情防控期间,各街道社区党委书记纷纷化身宣传员、网格排查员、街面消毒员、巡逻检查员,冲锋在前,筑起一道道社区坚强防线。

  “你们全力以赴,我们全力配合。”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战争”,在深圳,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用理性应对、尽力参与的实际行动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圳能量”。

  深圳声音:“权威发布”回应市民关切,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准战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宣传战线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尽锐出战,编辑记者、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务人员等一道并肩战斗,及时、准确发布疫情最新信息,将深圳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最新决策和措施直通基层,让群众知晓;将文字和镜头对准战疫一线,记录医护的艰辛、全社会的支持;在深圳迅速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科学抗疫的积极局面。

  盐田港全面恢复运营,宝安区福永街道下十围商住街71号新蓝天公寓调整为低风险区域,6月21日以来已经连续14天零新增,“6·14”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这些抗疫的好消息从一场又一场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让更权威准确的信息,跑赢网上的各类流言。疫情发生以来,共召开12场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发布防控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圳发布和各级媒体,第一时间向市民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中央和省主要媒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气发声,长时段、大规模报道解读深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为深圳点赞。

  6月24日零时起,全球第四大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盐田港全面恢复运营,对全球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纷纷聚焦于此。1个多月来,中央和省主要媒体推出了一系列力度大、气势强、影响广的组合式报道。

  在市委宣传部的部署下,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新闻工作者重点聚焦市委市政府率领全市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行动和成效,集中报道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及时发布有关防疫新闻动态、科普知识,为全市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其中,《深圳机场看不见的216个小时》等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在朋友圈成为爆款,传播量超亿人次。

  深圳有爱,彼此温暖。媒体全景报道深圳市民和医护一起共守美好家园的事迹,强了信心,暖了人心,聚了民心。

  持续加强健康宣传教育,知识丰富的科普宣传,有效引导群众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以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筑起全社会牢固的防控屏障。

  深圳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采访疾控中心的专家,通过全媒体的形式及时传递科学防疫知识,让市民有健康沉稳的心态应对疫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战疫“圳能量”。宣传工作者勇担使命,冲锋在前,成为护航疫情防控、夺取深圳抗疫阶段性成果的重要力量。

  两场疫情硬仗虽然“双战双胜”,深圳市委市政府依旧保持高度的警惕,防控大局越是稳定,防控行为越要小心。深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