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深圳口岸: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湾区之石”党建品牌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10-28 14:48

  口岸,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深圳口岸地处“一国两制”实践最前沿,是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深圳口岸服务深港、更服务全国,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开展“百年党建、百年口岸”系列活动、打造口岸一线党建及宣传阵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连日来,深圳市口岸办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挖掘深圳口岸改革开放史教育资源,把学党史热情转化为推动深圳口岸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当前,深圳正在加快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以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更高质量新发展格局。香港特区政府在近期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以深港接壤地区“两湾一河”为基础,构建“双城三圈”的战略布局,积极促进深港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圳口岸办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纵深推进口岸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努力跑出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现代化“标杆口岸”加速度,全力打造深圳口岸“湾区之石”党建品牌。

图片

  创新学习形式 打造具有口岸特色的党建先锋品牌

图片

  口岸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开放史。

  为进一步挖掘改革开放史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透彻理解百年党史内涵,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0月15日至10月21日,深圳市口岸办组织召开首轮“深圳口岸 党旗飘扬”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11名党员干部代表(占在职党员比例31%)参加首场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市委讲师团、深圳市直机关工委派专家指导并参与评审。

  会上,党员同志们的分享内容充分结合党史学习体悟和口岸工作实际。

图片

  其中,口岸资产监管处党支部副书记方娟以《百年口岸 争创一流》为题,目标维度探讨一流口岸建设工作;

图片

  陆路口岸处党支部副书记甘慧红回顾口岸发展历程,讲述《罗湖桥,历史的见证》故事;

图片

  陆路口岸处党支部党员韦斌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要求,分享到河源满村扶贫工作心得体会;

图片

  海空铁口岸处党支部副书记张楚睿以《心中有党,自带光芒》为题,讲述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开通三年以来的所见所感;

图片

  海空铁口岸处党支部党员田耕分享《光辉激荡又筚路蓝缕的前行之路》,将历史观点引入深圳抗疫工作;

图片

  口岸资产监管处党支部党员欧阳海鸥是最为年长的分享者,以一份自述的《口岸改革创新发展史》带领同志们回顾深圳口岸重大改革历程;

图片

  秘书处(机关党委)党支部宣传委员齐港,以亲身参与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专班的工作经历,记录防输入专班“每一个都了不起”的战疫卫士,以《你的样子》为题,抒发对深圳口岸抗疫工作者的敬佩与深情;

图片

  规划建设与信息处党支部党员唐贤伟以《5G大未来》为题,用图、文和视频生动地讲述了5G在业界的应用和未来的畅想;

图片

  政策法规处党支部党员郭杰以《党史法治思想》为题,从依法行政看规范性文件的认定;

图片

  秘书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于金刚用一张张老照片,回顾了深圳口岸广告发展的历史,分享了《口岸“价值观”》;

图片

  规划建设与信息处党支部党员范伟擎以《双城记》为题,讲述了深港两地的发展与未来的合作。

图片

  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韩颖听完分享会后泪湿眼眶,被深圳口岸干部职工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干事创业奋勇争先、扶贫抗疫冲在一线的事迹深深感动。

图片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刘芳在表达感动的同时,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点赞此次活动是市口岸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创新举措。

图片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实践活动组副组长、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莫大喜列举分享会的精彩语段,倡议市口岸办做好总结梳理,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学习教育经验。

图片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曹伟杰表示,参加分享的党员代表们准备充分、全情投入、感人至深,能够紧紧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结合自身感受和经历,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抒发自己对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热爱,充分展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口岸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并评价此次分享会既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党课,又是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

  通过首轮分享会,深圳市口岸办全体干部职工更加深入了解深圳改革开放史,深切感受到了新老口岸人在深圳口岸建设发展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优良作风。下一步,深圳市口岸办将坚持思想引领,提升工作层次,延长成绩链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口岸工作实践深度融合,确保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好红色资源 锻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2021年6月30日,“高擎旗帜立潮头 百年见证复兴路”——深圳口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历程展在深圳湾口岸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指导,深圳市口岸办联合深圳海关、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海事局共同举办,并将长期开放。展览以800余幅不同历史时期的影像,组成绵延的画卷,生动展现深圳口岸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九龙关经历护产起义回归祖国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艰苦岁月中积极探索,在改革开放中迸发强劲动力,逐步形成海、陆、空、铁俱全和初具现代化、国际化规模的开放格局,成为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事实上,这独具一格的精彩展览在深圳口岸并非首次出现。2020年12月29日,“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深圳口岸发展历史纪实图片展在莲塘口岸拉开帷幕。该图片展认真挑选了近200张珍贵老照片。通过叙述这些图片背后的故事,辅以图表、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讲述自1900年深圳河边设立“关厂”开始逾120年的巨变历程。

  2021年8月以来,深圳市口岸办立足口岸工作实际,用好用足“口岸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开放史”的特殊优势,进一步挖掘深圳口岸改革开放史教育资源,持续优化深圳湾口岸党建阵地的教育功能,创新“中共党史+深圳党建历程”比照式展览形式,从内容、版式、布置方面进一步提升,将口岸党建史、特区发展史深度融入到百年建党伟大历程当中,面向口岸一线海关关警员、边检干警、海事执法员、口岸管养职工开展党史、口岸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做好口岸服务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鉴于留学生出国需求的增加,今年8月1日-31日,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增开3班由深圳蛇口前往香港机场的航班。这一举措一经推出,受到各方点赞。

图片

▲蛇口邮轮母港

  回眸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各大口岸受通关政策影响相继关闭。2020年10月28日蛇口邮轮母港率先恢复单程运营,成为目前内地唯一通往香港机场的水路口岸。随着国外防疫政策要求的变化,2021年暑期返校留学生人数激增,现有每日航班量难以满足返校留学生需求。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圳市口岸办联合海关、边检、蛇口邮轮母港、船务公司等有关口岸单位及企业,通力合作,确定今年8月份在蛇口邮轮母港增开3班航班,方便留学生到达香港机场接驳各国航班。

  服务留学生通关“刚需”,这是深圳市口岸办紧盯社会期盼,做好口岸服务,扎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有深圳市民反映自己夜间饱受噪音困扰,并指出深圳湾口岸存在通关货车夜间鸣笛扰民的现象。

图片

▲深圳湾口岸货检入境车流高峰

  收到反映后,深圳市口岸办迅速组织深圳湾口岸各查验单位、南山交警、深圳部分货运协会、居民代表召开会议,划分了口岸和交警等各部门的责任范围——对于在口岸限定区域的鸣笛现象,由深圳口岸各查验单位配合交警部门执法;对于深方接驳点区域的鸣笛现象,由南山交警部门严格执法。此外,深圳市口岸办还提出了通过提醒港方司机遵守深圳市禁止鸣笛的规定,口岸增开港方入境通道,提高通关效率等举措来解决鸣笛问题。

  在针对货车鸣笛扰民组织专题会议之后,深圳市口岸办联合香港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有几项措施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口岸内货车通关已经不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只是偶尔会有鸣笛声。

  深圳市人大代表卢金炮认为,处理过程中,看到了相关单位的职责担当,深圳市口岸办联动多方,处理问题较为主动。居民所反馈的问题得以解决,也是还居民以宁静。

  今年9月,面对深圳湾口岸学生返校高峰,通过现场踏勘、联勤联动,对接港方查验措施,调整通道设置,实现“回港易”旅客与非“回港易”旅客自然分流,进一步提升旅检通关速度。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并专门提出要在“内外贸”、“出入境”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

图片

△深圳口岸通关便利化政策宣讲会现场

  又值金秋十月,深圳口岸持续紧盯社会期盼,做好口岸服务,扎实为民办实事。深圳市口岸办官方微信号近日发出公告,自10月19日起,市口岸办将联合深圳海关,在全市范围相继举办5场深圳口岸通关便利化政策系列宣讲会,涉及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背景下的深圳口岸改革与发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跨境电商业务等17项政策,以期通过本次的系列宣讲会让企业知悉最新跨境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助力企业更好地应用通关便利化措施。(来源: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