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再度开讲!带你领略RCEP协定、AEO新政和出口退税免税政策!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5-18 18:17

  RCEP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针对进出口企业,海关AEO政策有哪些变化?怎样更能做好AEO规则的遵从管理?出口退税免税有哪些政策?5月17日,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宣讲会开讲,来自深圳市税务局和咨询机构的主讲嘉宾进行线上宣讲。

图片

  “中间商可以不是RCEP成员国的商业机构吗?”在此次宣讲会上,企业在讨论区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题提及的“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提问,来自天地纵横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谢天红讲师及时做出回应:“不可以。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的中间商必须是RCEP成员国核准的出口商;背对背的中间中转地也必须是RCEP成员国,由核准的出口商或签证机构出背对背原产地证明”。

图片

  “海关总署于2021年9月颁布的《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在现行基础上优化了认证标准,延长重新认证的周期,新增了信用培育、失信救济和信用修复,调整了信息采集、信息公示内容和失信企业范围。”在“海关信用管理及AEO新政介绍”的宣讲主题上,来自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关务总监马巍巍讲师,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详细地讲解了财务部门、人事部门等企业组成部门对遵从AEO规则需要注重的重点问题。“经修订的《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把高级认证企业的重新认证周期从每3年延长为每5年。同时规定,如果企业信用状况发生异常情况的,海关可以不定期开展复核。”

图片

  “在出口退(免)税政策上,一般我们从7个方面来认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一类企业。”在出口退(免)税政策解读上,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吴南讲师分享一类企业的认定内容。

  一是近3年未发生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其他增值税扣税凭证、骗取出口退税行为的;

  二是上一年度的年末净资产大于上一年度该企业已办理出口退税额的30%;

  三是上一年度申报从事外贸综合服务业务的出口退税额,大于该企业全部出口退税额的80%;

  四是评定时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或B组;

  五是评定时海关企业食用管理类别为高级认证企业或者一般认证企业;

  六是评定时外汇管理的分类管理等级为A级;

  七是企业内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出口退(免)税风险控制体系。

  “RCEP已经生效,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搭上这辆快车是最重要的。”参加线上宣讲会的一家科技企业反映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题提及的原产地累积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非常实用,很明确地指导企业在实际操作中怎样用好规则,进而享受到政策红利。

  而有意成为AEO认证企业的公司,则对“海关信用管理及AEO新政介绍”的宣讲主题更有兴趣,“这个主题全程非常清晰地指导企业,从企业的角度来看AEO政策的修订以及需要注意的方面,非常细致。”

图片

  “我们扩大了讲师团队‘朋友圈’,”市口岸办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政府部门外,我们邀请了咨询机构来做讲师。在长期和进出口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咨询机构很能够抓住进出口贸易的重点、难点,也非常了解进出口企业的诉求,因此我们抓住建立健全联合宣讲机制的契机,将更多专业性强、熟悉跨境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纳入到讲师团队中。

  截至目前,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已举办3场线上宣讲会10个宣讲主题,讲师来自海关、税务、边检政府部门及德勤、天地纵横等咨询机构,宣讲主题涉及RCEP规则、知识产权保护、出口退税实务、通关便利化信息平台实操等,累计观看人次2746人次。

  目前市口岸办、深圳海关正在协商,计划于近期推出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的第四场线上宣讲会,宣讲主题聚焦促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措施21条,将在“深圳口岸发布”“广东深圳报关协会”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活动预告。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