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香港沙头角码头正式开放 北部都会区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6-07 16:47

  6月3日,香港沙头角码头正式开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开放仪式。

图片

  香港沙头角位于香港新界北区,与盐田区接壤,1951年被列为边境禁区,作为缓冲区防止偷渡、走私及其他跨境犯罪活动。自此香港沙头角与外界分隔,居民出入沙头角均需持禁区纸,到访的亲友亦须由居民担保,沙头角禁区的民生和经济逐步走向冷清,时间长达71年之久。

  如今,在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推动下,香港沙头角码头正式对外开放,沙头角禁区终于迎来了开放的第一步。沙头角码头开放将逐步打通以沙头角为重点的旅游发展,以文化传承、自然保育为核心,为沙头角注入新动力。周六、日及其他公众假期,旅行团可以进行本地游,现阶段每个开放日最多可接待6团、共180人。旅行团还可以通过沙头角码头乘船前往荔枝窝、吉澳等邻近地点旅游,香港特区政府特意平整一幅在码头旁边的政府土地作为特定区域,又划出空间让沙头角居民售卖特色产品,并设置旅客“打卡”点,市民可以更全面地欣赏香港新界东北部的文化特色和自然风貌。

  “沙头角码头开放承载着我们几十年的厚重期盼,是香港回归25周年最好的礼物,我们希望开放可以循序渐进,直至全部开放,通过旅游带旺经济,也为我们生活带来便利,最好和深圳市盐田区一起结合发展,双区联动,共同推进生态旅游和国际旅游消费,为‘北部都会区’发展带来示范效应。”沙头角禁区居民激动地说。

  近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背景下,香港各界人士希望香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呼声越来越高。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大力在香港主流媒体发声,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意见建议,促请香港特区政府重视新界北整体规划发展,重视发展口岸经济和边境地区,促进深港融合发展,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去年,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逐步开放沙头角码头作旅游活动,为活化印洲塘一带的传统村落添加活力,并为长远开放沙头角所需配套作准备。

  据悉,此次沙头角码头开放是一个试验计划,为期6个月,之后香港特区政府将就市容、治安、交通、民生等问题咨询民意,研究进一步开放政策。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