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口岸在行动 > 口岸在行动

深圳:以最严措施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处置本轮疫情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7-24 15:39

  7月24日,深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3日0-24时,深圳新增19例病例,“07·15”疫情以来所有个案均在发病初期被及时发现,已出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罗湖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南山区副区长蔡淡宏发布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图片

  采取最有力措施斩断隐匿传播链条

  林汉城通报,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管控等工作正在进行中。“07·15”疫情以来已出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

  “07·15”疫情所有个案均在发病初期被及时发现。“但是当前我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特点,在社会面仍然筛查出新的病例,说明社区传播链条还没有彻底阻断,加上隐匿传播链的路径、方式还没有完全查清,不排除后续出现零星散发个案的可能,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劲懈怠。”林汉城表示。

  当前,深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突出的工作,调集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以最严措施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把本轮疫情“围住、捞干、扑灭”,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协同战、歼灭战。

  林汉城介绍,在疫情处置中,深圳加强流调溯源,投入上万名专业和兼职流调队员,抢抓“黄金24小时”窗口期,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员,分级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及时阻断疫情社区传播链条。

  从7月22日晚8时起到24日晚上8时,在48小时内开展全市全员同时空核酸检测,努力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我市规范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为各个核酸采样点配备必要的防暑降温设备,及时增设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采样台,持续完善核酸采样服务圈,方便市民就近检测。

  为扎牢外防输入防线,我市按照大口岸区域“全要素、全对象、全时空”管理思路,会同海关、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口岸管理等部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从严从快打击走私冻品、利用跨境货车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案件,加大对社会面来源不明、途径不清物品的检查打击力度,切实堵住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漏洞。“我在这里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抵制走私偷渡行为,提供违法线索。广大市民可以拨打有奖举报电话110、12328和12360,共同为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环境贡献力量。”林汉城说。

  全力保障好群众生活、物资供应

  林汉城介绍,我市全面做好社会面管控服务,根据疫情传播风险,对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分区域、分时段实施停业措施,配齐配全专门保障队伍,畅通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协调解决中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等区域基本生活和看病就医等需求。

  “全区粮、油、米、面等基本生活物资储备达平时的2倍(以上),目前全区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市场秩序井然。”李志东表示,对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的市民,提供上门服务,安排专人送货,对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标准餐食。市民线上购买的商品,福田及时提供无接触配送。

  为应对高温酷暑,南山区通过用冷链配送、加盖隔温布、洒水等措施,降低配送食物变质风险。在配送前,由专人对物资进行抽查检验,想方设法让居民朋友在风险区域管控期间吃上新鲜菜、放心菜。“沙河街道调配了100多车次的运输车,其中冷藏车就占一半,运送了3万多份生鲜等物资,确保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蔡淡宏表示。

  赖建华介绍,目前,罗湖区的黄贝、莲塘、东湖、桂园、笋岗5个街道划定3个高风险区、7个中风险区,保障居民的生活、就医等需求。

  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响应群众诉求

  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下沉机关干部、聘请安保人员驰援一线,全面加强“三区”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关注行动不便、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群体需求。福田区指定7家社康作为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的市民就医医疗保障点,安排中大八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

  在发布会上,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均公布了各街道24小时暖心服务热线,及时响应居民遇到的生活、就医、心理等困难。

  福田区暖心服务热线:28813300。

  罗湖区笋岗街道服务热线:25840651;东湖街道服务热线:22259987;黄贝街道服务热线:25283866;桂园街道服务热线:25571707、25568789;莲塘街道服务热线:25733780、25708654、25822703、25720375。

  南山区高中风险地区涉及的3个街道均已开通暖心服务热线,分别是西丽街道服务热线:26730002,沙河街道服务热线:86286380、86283516、21534250,粤海街道服务热线:26413461。

  “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在此向大家表示歉意,希望市民朋友予以理解支持。”林汉城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近期天气比较炎热,市民外出做核酸检测时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同时日常的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等个人防护必须要继续坚持。(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