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 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专栏(已归档) > 改革创新研讨会

深圳海关打造“立体物流”助深圳港“两翼齐飞”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1-08 15:44

  10月6日,深圳海关表示,自2018年10月以来,深圳海关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优势,在推动大湾区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关键节点上发力,以蛇口港、盐田港两大港口为基点,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打通海上物流通道,实现深圳东西部港口“两翼齐飞”。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深圳东西两翼海上物流通道并驾齐驱、双向辐射,有力增强了深圳核心引擎功能,在进一步提升深圳港“国际贸易主通道”功能的同时,为深圳强化“航运枢纽”、促进“产业集聚和升级”腾出更多空间,有力深化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示范效应。

  西部港口:MCC前海提升港口国际竞争力

  一直以来,深圳港与新加坡、迪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大港相比,拆拼箱等中转集拼能力相对较弱,对港口国际竞争力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深圳海关对标“MCC(Multi—Country Consolidation,多国集拼)新加坡”“MCC迪拜”标准,推进建设“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在前海湾保税港区监管仓库内,对进口货物、中转货物、区内出口货物进行分拨、集拼、转运等业务,打造MCC前海模式。

  MCC前海模式下,企业可在前海实现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业务。一方面企业可依托西部港区每周160班次海运集装箱航线,将全球各地进口、中转货物运抵前海湾保税港区,在区内按照货物流向进行分拨和重新拼箱。同时,园区待出口的国内货物可以与国际中转货物按流向完成拼箱,使得商业运作更加灵活。

  目前,深圳海关在前海建设“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实施“跨境一锁”、“全球中心仓”等政策,搭建航空货运一体化服务平台,便利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完成集货、分拨、分流、打板、运输等服务,支持航空货物在前海湾保税港区与香港、深圳、广州机场等航空枢纽的便捷流通,节约货物在港二次仓储、理货、打板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陈小颖表示,深圳海关正逐步推动形成以前海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揽货—前海集聚—机场直飞”进出口贸易生态圈,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约30%,物流时间更为可控。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晔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完成近10万标箱分拨集拼业务,货值400亿元,按每标箱节省1000元运输成本计算,一年来共为企业节省成本近亿元。

  东部港区:“惠盐组合港”成“新引擎”

  10月22日,深圳与惠州共同推进的“组合港”项目开通,深圳盐田港与惠州港两个港口正式形成组合港。粗略测算,每年将有500万吨货物用“惠盐组合港”方式进出境,为企业降低成本总和在1亿元以上。

  开通当天,由惠州敏华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02个标准箱的沙发产品,从惠州港使用专线驳船运输到盐田港后装船,运往欧美等地。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航线、规模等各种因素,以往该公司产品大多数需要经陆路,用货车先拉到深圳盐田港再装船出海。现在,使用“惠盐组合港”模式,从工厂就近运输到惠州港,就视同交付盐田港并可办理各项手续,这样一来该公司在陆地上的运费成本要节省一半多,出口更加快捷便利。

  目前,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方式,打造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的“组合港”模式,将盐田港的“闸口”延伸至惠州港,两港之间以专线驳船运输,企业将货物交到惠州港视同交到盐田港,可以直接在惠州港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实现了海关监管资源的有效互补,“升级”企业通关服务体验。

  据海关测算,初步推广阶段每年约会有50万标箱通过“惠盐组合”方式进出口,货源辐射至惠州、潮汕地区,平均每个标箱运输成本将减少300—500元。

  立体物流:海陆空多渠道更便捷

  前不久,由中新国际报关的一批日用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系统申报出口,经蛇口海关放行后,于当日从深圳湾口岸出境发往德国,标志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跨境电商实现了进出口全路径发展。

  深圳市美邦运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玲丽告诉记者,对需要“次日送达”的跨境出口包裹,通过“前海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可在园区提前完成一系列空运服务,直达广深港三地货运登机口直飞全球,全流程平均节省6—8小时。

  得益于海关的系列改革,深圳企业的物流选择更加灵活。对速度要求高的,可以选择空运,在前海实现“远程登机”;输港商品可以选择陆运方式,通过跨境快速通关模式,20分钟即可从仓库到达口岸离境;西部港区则为电商包裹提供全天候的海运口岸服务,160多条航线可去往全球各大港口,时效要求不高的包裹可以选择成本更低的海运方式。

  依托深圳海关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模式,前海跨境电商实现“保税进口、保税出口和一般出口”业务全覆盖,“海、陆、空”三位一体全物流的全路径立体式发展,电商进出口多种贸易方式在园区内一站式完成。项目落地后便迅速放量,截至9月,前海湾保税港区共监管跨境电商出口车辆1.4万车次,包裹达3929万个,货值25.3亿多元人民币。(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