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 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专栏(已归档) > 改革创新研讨会

深圳打造绿色智慧国际枢纽港口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0-10 14:59

飞速发展的盐田港。

  物博会期间,第十三届泛太平洋海运亚洲大会等多场全球港航业盛会在深圳举行,盛会将成为向全球港口航运业人士宣传和推介深圳港的最佳平台。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外需变化等背景下,深圳港正谋求积极向绿色化、智慧化港口转型。

  10月9日,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集装箱航运业年度盛会——第十三届泛太平洋海运亚洲大会(TPM Asia Conference)在深圳举行,来自全球航运及相关产业的货主、贸易、航运、物流、供应链等企业高管4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

  在中美贸易战、全球经济呈现剧烈波动、全球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的大背景下,众多集装箱航运与物流精英共同研讨充满变数的美国贸易政策及其对地区和全球贸易格局的影响、区域集装箱航运业发展趋势,分享航运业应对IMO 2020—低硫法规、集装箱运输行业与数字化接轨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案。

  而10月10日,以“港口与自贸区联动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也将在深举行。国内外港航企业、协会、相关智库及研究机构负责人、专家等300余人赴会,并将共同分享深圳港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探讨港口自贸区政策创新及对接路径。

  深圳港、鹿特丹港、安特卫普港、热那亚港等15个国际港口计划在会上共同签署《深圳宣言Ⅵ》,未来将发挥港口枢纽功能,共同促进自贸区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制度创新,实现港口与自贸区政策对接;探讨港口与自贸区联动发展经验,促进港口链商业机会。

  当前,深圳正着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期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6%,其中海洋生产总值约232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9.6%。预计到2020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3000亿元。

  深圳港是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更是深圳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打造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开放先行区的重要支撑。2018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2574万标箱,居全球集装箱港口第四位,并与鹿特丹港等26个国际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未来,深圳将继续依托港口优势,深入落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部署,以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先进城市为标杆,以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为重点,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航运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

  在促进港口发展的同时,深圳港更加关注绿色港口和智慧港口的建设,大力推广岸电和清洁能源的应用,截至2018年7月已建成覆盖25个大型泊位共计14套岸电设施,岸电使用量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而在打造智慧化港口方面,深圳港的做法是提升港区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港口的应用,支持港口企业科技创新,提高码头前沿装卸设备、水平运输车辆等关键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提升货物在港口的换装作业效率,开发应用专业化码头生产智能调度系统,开展全自动化码头应用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招商局集团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揭牌,包括招商局港口集团、中国移动、华为在内的多家高科技企业将全面参与创新实验室攻关,以深圳西部港区海星集装箱码头改造为契机,孵化培育一批5G技术应用落地。基于5G应用的无人驾驶集卡、实时巡检无人机、智慧安防等应用都将在海星码头逐步实现。业内认为,深圳先行探索5G智慧港口,未来相关技术和成果在国内乃至全球港口的推广及应用,将赋能全球供应链。(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