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 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专栏(已归档) > 改革创新研讨会

着力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09-30 15:15

参加会议的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盐田区委全会提出,要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目标定位,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盐田区提出,全面强化改革开放能级,着力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新格局,为做强“香港—深圳”这一极贡献盐田力量。以规则深度互融为先导,全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全面升级沙头角口岸功能,率先实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模式,积极融入深港口岸经济带,力争改变中英街区域功能定位和边境管理模式,争取对港全面开放服务业市场准入,打造集多种经营业态于一体的深港商贸旅游消费基地。加强与香港在生命健康、检测及认证业等领域合作,探索建设“深港超级医院”等项目,共建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开展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争取率先试行深港居民同权的社会就业、青年创业、公共医疗、文化教育、通关通勤等社会福利政策措施,探索深港“一国两制”法律协同新实践,在部分领域柔性借鉴一批香港成熟的法律制度安排,创新对接国际、融汇深港的社会治理和服务模式,打造标准互认、规则互联、政策互通的深港合作区域范例。

  以现代航运服务业为突破,加快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支持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建设第四代无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高效合作机制,实现港航政策和标准全面对接,大力发展新兴物流业态,加快智能物流园区建设,做大做强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建设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构筑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泛珠三角地区的供应链物流大通道,力争成为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建立航运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交流机制,建设国际航运金融及物流服务数字平台,研究成立航运金融联合实验室,推动盐田港数字航运资产混改,探索打造数字航运创新中心,争取设立航运交易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航运枢纽。

  以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目标,探索建设自由贸易组合港。用足用好综保区“21条”,加快进口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落户,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保税研发、保税租赁、再制造业等“保税+”高端业态发展。争取更为高效、便捷、安全的海关特殊监管政策,探索实施外汇管理、投融资、税收、出入境管理等相关制度改革,引入和培育国际贸易平台、跨国经营企业等,努力成为国家离岸贸易试验区。借鉴新加坡、海南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经验,推动深港共建自由贸易组合港,探索将盐田区整体纳入自由贸易区(港),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盐田方案”。(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