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 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专栏(已归档) > 改革创新研讨会

专家学者探讨深港口岸合作 建议设立跨境大数据管理中心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5-22 17:28

  5月21日,“口岸+”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会在五洲宾馆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口岸+”为主题,围绕口岸+规划、口岸+建设、口岸+创新等话题,就加强深港口岸规则对接、口岸区域经济发展与建设等课题展开多角度讨论。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由深圳市政府口岸办公室、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田区政府主办,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承办,共吸引来自口岸主管单位、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自贸区及区域发展规划、深港科技合作创新等领域约70余名嘉宾、专家、学者参加。

  “口岸区域经济的发展与建设应坚持制度型开放,主要聚焦规则与制度层面的改变,主动对标和对接国际,进一步形成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相衔接的监管模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强调,粤港澳大湾区要积极探索要素流动机制、民生合作的机制、经济运行机制、环境优化机制、权益保护机制等制度型开放的内容,并将口岸经济区作为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平台,从而在制度型开放的背景下会形成制度环境驱动的发展战略。

  如何加强深港两地口岸合作?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的总研究主任方舟谈道:“从香港角度来看深港口岸合作,在口岸经济带上,可以尝试将开展医疗合作和建立大数据中心,作为跨境服务业合作的突破点。”他认为,在医疗合作方面,如果能在跨境合作区率先取得国家授权,允许在跨境合作区内率先使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香港认可的医疗器械,不仅对深圳的医疗发展有益,甚至可以将影响扩大到全国。在建立大数据中心方面,在口岸经济带设立离岸跨境大数据管理中心,能够为香港的年轻人带来更多职业机会。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建议粤港澳三地口岸合作可以借鉴欧盟,完善统一的信息系统建设,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鼓励粤港澳三地互补开放边境信息系统。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