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口岸+ 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专栏(已归档) > 改革创新研讨会

推动罗湖转型升级,口岸经济带将规划四大亮点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19-05-22 17:25

  5月21日,深港两地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深圳,参加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口岸+”——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研讨会。

  现场,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发改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周小建透露,罗湖围绕口岸经济带建设,希望趁此时机推动辖区再次升级,解决土地空间紧缺、产业转型动能不足等问题,目前正在规划金融医疗城、国际教育城、粤港青年创业基地和民生自贸区。

  在“金融医疗城”方面。周小建表示,目前罗湖已经在做方案,希望将香港的医疗引入罗湖,希望香港的药品可以在深圳落地生根。

  在“国际教育城”方面。围绕文锦渡口岸改造、莲塘口岸开通,未来罗湖希望与深圳市口岸办、深圳海关等单位合作,突破政策限制腾挪土地,建设国际教育城,为港人子弟国际化教育和高端商务培训服务。目前该项目也处于方案形成阶段。

  在“粤港青年创业基地”方面。基于莲塘片区有30万平米左右的闲置工业厂房片区可以腾挪,计划建设粤港青年创业基地。莲塘口岸开通后交通会非常便利。目前该方案也在形成阶段。

  在“民生自贸区”方面。周小建表示,从口岸经济带东到莲塘口岸西,再到罗湖口岸核心区,有1.6平方公里,希望打造民生自贸区。“我们的目的是使深港民生规则与制度高度衔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但目前尚有难点未解决。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