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港口岸恢复通关 > 相关新闻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15日起恢复正常通关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1-16 09:55

  1月15日6时30分,随着西九龙站口岸内地、香港区域分界线闸门的打开,停运近3年的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正式恢复正常通关。

  恢复通关首日,记者在西九龙站口岸看到,口岸悬挂着国旗,还布置了灯笼、中国结,节日氛围花坛映入眼帘。“深港同心、口岸同行”背景板在B3入境大厅最中间位置格外醒目,进入内地口岸区的香港旅客可直观地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口岸现场通关秩序良好运行平稳顺畅。

  香港市民余女士告诉记者,得知西九龙站口岸开通,她十分兴奋,立即抢了1月15日8时25分从香港西九龙开往广州南的车票,打算经广州南转乘至湛江的高铁。搭乘高铁的头一天晚上,余女士兴奋得失眠,晚上只睡了两个小时,早上6点多就到了高铁站,就为了早点回到娘家,见见三年没见的亲人。在她行李箱中,放着的是她为家人精心挑选的酒和化妆品。

  深圳市口岸办口岸通关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张楚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障本次恢复通关顺利,市口岸办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协调口岸相关单位完善口岸功能区域设置及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开展设施设备联调联试和恢复通关联合演练等,并对口岸现场核验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同时,市口岸办协调查验单位加强现场岗位人员配置,充实应急人力储备,做好通关后旅客人数骤增的各项准备工作,并积极对接铁路部门在12306、各大车站做好旅客出入境政策及防疫要求宣传。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是首个设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的“一地两检”高铁口岸。该口岸共有四层地下楼层,总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地下一层为售票大厅,地下二层为抵达层,地下三层为离港层,地下四层为列车站台。西九龙站口岸日设计通关流量为20万人次。2018年9月23日,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开通首日,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旅客便达7.58万人次;开通第186天,西九龙站口岸正式迈入“千万级”口岸行列;运营一周年时,西九龙站口岸累计出入境旅客达1700万人。(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