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港口岸恢复通关 > 相关新闻

内地访港游客突破单日10万人次!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3-22 09:58

  3月19日,香港入境事务处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周六(3月18日),内地访港游客达102458人次,是恢复两地通关以来内地访港游客首次突破单日10万人次。

  目前,3个最多内地旅客使用的口岸分别是罗湖、落马洲支线(福田)及高铁西九龙站,相信高铁香港段4月1日起扩至全国各地后,内地访港旅客还将再迎来高峰。

  自1月8日香港与内地有序通关以来,内地访港游客人次就呈稳步增长趋势;2月6日起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后,入境人数增长势头明显加快。随著来港内地访客逐渐增多,香港街头逐渐恢复疫情前热闹景象,许多商圈、店铺人气重返。

图片

3月19日,大批内地旅客在香港旅游购物。中新社图片

  周末两天商家销情好

  据中新社报道,连日来,尖沙咀广东道、铜锣湾商圈一带,人流明显一天多过一天。在一些品牌店门口,有游客排起等待购物的长龙,也有不少游客拖着行李箱、拎着购物后的“战利品”从店铺内出来,边走边讨论下一处购物游玩地点。部分店铺内早已人头攒动,大部分顾客为内地游客,工作人员接待客人时也用流利普通话交流。有店员向记者表示,通关后内地游客明显增多,尤其是周末两天销量特别好。事实上,每逢周末都是内地客来港的热门日子,前一个星期六亦有92977人次内地旅客访港。

图片

  来自上海的柴女士与丈夫去年退休,今年着手进行退休后“说走就走的旅行”,而香港是他们的旅行首站。在尖沙咀一家潮牌店,她一边与丈夫为女儿挑选礼物,一边对记者表示,他们是从上海自驾到广州再坐高铁来港的,今次在香港行程为5天4夜,之后还会去澳门游玩。来港之前,他们已做好充足的游玩、购物计划,听说香港近些年增添了许多新景点,希望趁此机会感受一下。

  深圳游客王先生此次是2019年10月后首次来港。他说,现在香港街市繁华程度与三年多前别无二致。他说,此前受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受到较大的挫折,随着与内地全面通关,交通、签注服务复常,相信香港会逐渐恢复往日的繁荣。

图片

  大批商家来港觅商机

  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以来,两地经贸合作也日益紧密。除游客外,连日来亦有许多内地商家前来香港寻找商机。

  接受採访时,山东阳平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孝朋正在铜锣湾一带考察。他表示,希望趁此机会寻找在港发展或合作机遇,帮助内地民营企业的产品通过香港走向世界。

  全面通关后,内地已经有许多城市官员或专业团体代表纷纷来港招商,如深圳罗湖、宝安等区已来港举办经贸合作交流会。有港府高官承认,在这方面香港慢了内地一步,惟港府组团走访大湾区也已启动,香港与内地城市沟通越来越热络。

图片

3月19日,游客于香港尖沙咀海滨消遣。中新社图片

  高铁复常将迎更多人流

  据入境处统计,全面通关后,罗湖口岸、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以及高铁西九龙站成为内地来港人流量最多的3个入境口岸。其中,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自1月15日恢复运营后,内地来港乘客累计已突破43万人次。相信随着4月1日起高铁香港段长途服务全面恢复、接通香港与广东省以外的长途站点,届时香港将迎来更多人流。

  内地铁路部门周六公布,4月1日起将陆续恢复开行从上海、北京、福州、厦门等地往返香港西九龙的跨境旅客列车班次,由3月18日起即可购票。据高铁车票预售期15天规定,旅客当日起可透过12306网站/应用程式、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方式购票。

图片

3月19日,内地旅行团于香港尖沙咀钟楼附近游玩。中新社图片

  另据旅发局数字,上个月访港旅客数字为新冠疫情以来首破百万,达146万人次,其中内地客逾111万高达七成。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