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我国服务业开放加速布局 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 连续五年保持全球第二位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9-05-13 15:07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服务贸易是当前国际贸易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开放加速布局,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全球第二位,其中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成亮点。

  今年初,国务院批复了新一轮试点方案,在北京实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利好的落地,进一步激发了外资企业加速布局。龙之传奇国际艺术有限公司是北京第一家获得外资营业演出许可证的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新政实施后,他们不仅在北京,在全国范围内都能提供服务了。公司董事长陈明直言,这个政策“太棒了”。

  陈明:在北京拿证,在全国展开业务,我觉得这个太棒了,所以我们已经逐渐在全国落地了。第一期准备在华北,之后在西南、东南、华东,如果这几个片区在三到五年实现覆盖的话,至少年营收在50亿元左右。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开放加速布局,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举措,为服务业全方位对外开放积累更多经验。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我们通过大力鼓励向中高端服务业发展,包括在自贸试验区中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提升服务业的竞争能力。将来我们建设贸易强国,不仅货物贸易要强,服务贸易也要成为强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

  服务业加快开放的同时,服务出口的潜力也逐渐显现。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出口表现亮眼,增速超过两位数,同比增长10.3%,也使得服务贸易逆差收窄14.3%。对于一季度的服贸成绩单,张建平用“势头可喜”来形容。

  张建平:服务出口的增加,意味着我们在服务领域国际竞争力在提升。服务出口增长以后,就把我们过去比较高的服贸逆差往回拉,这个势头是非常可喜的。

  服务进出口平稳增长,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提升至15.6%,比去年全年高出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服务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商务部服贸司副巡视员李元透露,在服务贸易结构上,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成为亮点,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征正在显现。

  李元:一季度,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保险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速分别为52.4%、15.1%、14.1%和11.7%。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表明我国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提升,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点日益显现。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中国在全球尖端技术领域的地位正在提升,中国货物贸易结构变化也给服务出口带来了新的机遇,服务、专利、技术标准都走向国际市场。

  邢厚媛: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一半,去年占比在52%左右。这样的基础和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就导致中国和国际贸易中服务占比加大。无论是服务进口还是出口,一定会随着整个国民经济大的结构变化而逐渐发生变化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完善对外投资体制和政策,激发企业对外投资潜力,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五年保持全球第二位。商务部表示,今年还将多措并举扩大服务消费,加快形成服务贸易政策体系,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开拓海外服务市场。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