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口岸一线的疫情防控接力赛!“开门防疫”需要拧紧每一颗“螺丝钉”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3-25 16:08

  春光四起,草木蔓发,深圳生机勃勃。

  从卫星云图上看,东起大鹏湾,西至珠江口,密布着的海陆空铁口岸,国际班轮、飞机、车流、物流、客流……日夜川流不息。

图片

  尽管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但作为超大城市、口岸城市和外向型城市的深圳,依然活力十足。

  这得益于,深圳始终以开放的姿态保持口岸“开门防疫”,保持“客通货通”;得益于,每一个默默无闻、夜以继日的“小我”,他们在看似普通的岗位上,拧紧每一颗“螺丝钉”,在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的同时,全力支持香港,奏响深港同心抗疫的精彩乐章。

  我们走近这些一线战疫前线“小我”,他们用自己的“微小”,构建起疫情防控的“长城”。

  压实口岸地区防控责任,充实口岸防控力量,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补齐短板弱项,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深圳一直在坚守。

  目前,因应疫情形势变化,深圳口岸有关部门及时充实修订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并对口岸区域进一步提级管控,严格划分防范区和管控区,进行分级管理。

图片

  闭环管理防线 高风险岗位作业人员坚守一线

  上午10点,当第一位入境旅客走进深圳湾口岸旅检大厅。即使身着厚厚的二级防护服,深圳湾海关旅检三科科长范洪涛脚步也明显加快起来。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申明卡。”“您好,请到前面进行核酸采样。”……口岸一线,深圳湾海关承担着关键性的卫生检疫工作。范洪涛他们需要在现场四处走动,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这其中,就包括发现新冠肺炎阳性旅客后的安全处置。

  “今年以来,入境旅客一天最多时超2000人。”范洪涛说,疫情严控下,一方面会有个别旅客不配合、不理解,需要进行反复沟通;一方面碰到旅客入境时体温异常,则需要带他们到负压隔离室再度测量。“经常忙得脚不沾地。”他说。

  14天高强度的一线防疫告一段落后,范洪涛会在酒店隔离7天,再进行7天居家隔离,才能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2月份香港疫情形势严峻时,正是范洪涛第4次闭环工作。

图片

△深圳湾海关关员为中央援港医疗防疫工作队队员提供通关指引。张培佳 摄

  待海关人员工作完成后,边检人员接过“防疫接力棒”——询问旅客行动轨迹、人证对照、盖章放行。这是正在第5次参加闭环工作、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五队三级警长余静雯当下的“防疫工作流水线”。

  “旅客要摘下口罩才能核对证件,虽然在柜台里,也有面对面接触的传染风险。”余静雯说。

  据了解,像范洪涛、余静雯这样所有直接接触香港旅客和跨境司机的一线工作人员,都被划分为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统一进行闭环工作管理。

图片

△深圳湾边检站工作人员在口岸入境高风险岗位上执行旅客查验任务。

  同样,在客运车道工作的深圳湾海关旅检九科副科长孙晓菲要接触一整车的入境旅客。

  一手拿扩音器,一手拿测温枪,孙晓菲在紧张开展着她第5次28天的闭环工作。“请车上的乘客下车接受测温。”在客运车抵达深圳湾口岸检验区后,孙晓菲需要挨个对乘客测温,人工核验后才能放行,从早10点到晚10点,每天12小时的工作要重复14天,之后她也会像其他闭环工作人员一样,在酒店隔离7天,再进行7天居家隔离。

  除货运车道、旅检大厅外,深圳湾口岸冷链区域同样实行闭环工作管理。

图片

图片

  深圳湾口岸管理处保安员孔幸安正在深圳湾口岸冷链7号货台闭环工作中。“跨境货车司机在等待查验过程中,如果需要下车去洗手间,我就要维护秩序,让司机之间不要近距离接触。”晃了晃手里的喇叭,他说。

  下班之后,孔幸安会回到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专用的闭环宿舍。在疫情形势严峻后,深圳湾口岸48小时抢建完成闭环宿舍,保障工作人员的衣食住行。“我们要求下班之后不出房门,以降低可能感染风险,我一般就在房间里看电视。”孔幸安说。

  当入境旅客通关后,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深圳湾口岸现场副总指挥胡军光开始加入这场“疫情防控接力赛”。“最多一天转运入境旅客2000余人。”他说。

帮助四类人员上车

图片

图片

  作为应急部门,胡军光他们主要负责对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的转运。入境旅客在完成海关及边检手续后,由应急局引导旅客上车并转运分流至各区隔离地点。

  面对面接触入境旅客,病毒感染风险离他们近在咫尺。

  对范洪涛、余静雯来说,与病毒最近距离在入境旅客脱下口罩时。对孙晓菲来说,与病毒最近距离在对每一位旅客进行人工测温时。对孔幸安来说,与病毒最近距离在跨境司机从他面前开车经过时。对胡军光来说,时间更长一点。

  “从旅客踏出大厅,一直将他们护送到隔离地点办理入住,直至他们关上房门后,我这颗心才安定下来。”胡军光说。

  他们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所面临的风险,但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却。因为,作为口岸一线工作人员,他们更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必须严格落实防疫规定,从每一个自我防护细节做起,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战疫’职责。”

  三道核酸防线 管控跨境货车司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深圳口岸持续发现核酸阳性跨境货车司机。做好跨境货车司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深圳各口岸最迫在眉睫的工作。

  “3月14日,深圳进一步加强了深港跨境运输闭环管理,所有深港跨境货车入境深圳后,须在深圳皇岗口岸接驳点、文锦渡口岸接驳点、深圳湾口岸接驳点实施陆路跨境运输全接驳,深港跨境司机在上述口岸接驳点与内地接驳司机交接车辆。”深圳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处长王永良说。

图片

△跨境司机接驳点发现阳性病例,市口岸办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协调应急政策,紧急启用口岸备用接驳点。(左二为王永良)

  王永良表示,香港跨境货车司机抵达接驳点前,需先跨过三道“防线”。一是24小时阴性核酸检测证明;二是70分钟出结果的核酸快检;最后是常规的PCR核酸检测。

  三道防线,每一道都可能出现阳性结果。

  一根长杆渔网,是深圳湾口岸管理处保安员陈声润最近必备的“上岗工具”,当跨境货车司机持24小时阴性核酸检测证明入关深圳湾口岸时,陈声润需要借助渔网将试剂盒递给司机,并监督司机自行检测。“我要盯着司机捅鼻子后,回收他的试剂盒,并等待15分钟后看结果。”他说。

  一丝不苟。作为深圳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二级调研员,文锦渡口岸专员谭录明碰到过几次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阳性的紧急情况。

  “文锦渡口岸每日出入境车辆达3000辆,在香港病例激增情况下,防输入压力非常大。”谭录明回忆,2月7日,一名核酸阳性跨境货车司机在文锦渡口岸锦上花接驳点有逗留记录,由于需要开展封控工作,导致入境车辆无法进入,车辆一度拥堵至文锦渡口岸海关入境出口处。

  “司机都在焦急等待,我们迅速处置,延长通关时间,一直到2月8日凌晨1点,所有报备的供港鲜活车辆才通关完毕,确保香港市场鲜活农产品当晚抵港。”谭录明说。

  谭录明说,为防止再次出现跨境货车拥堵情况,市口岸办迅速研判,积极应对,一方面,将出境缓冲车场和两条出境车道近1万平方米场地,临时移交给罗湖区政府作为接驳点,以防司机之间近距离接触;另一方面,一周内建成快速核酸检测实验室,缩短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时间。

  因应深港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市口岸办积极协调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深圳口岸查验单位,2月14日,将文锦渡口岸调整为供港鲜活产品专用通关口岸,其余货运车辆分流到其他口岸通行,有力保障了供港鲜活产品的快速运送。

  防止新冠进一步传播,在发现核酸阳性跨境货车司机后,消杀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深圳湾口岸管理处消杀主管纪锋锋对此经验丰富。“我们会完整掌握司机的行动轨迹,进行追踪消杀,包括空气消杀和地面消杀。”

  但随着深圳近日气温回升,纪锋锋他们的消杀工作变得艰难起来。常规消杀中,消杀人员需背上四五十斤的消杀药水,沿着口岸完成每天3到5次的消杀工作,碰上天气热、气温高,一次消杀下来,消杀人员所穿的二级防护服往往能倒出水来;在应急性消杀中,工作人员则是24小时待命。“有一次发现阳性病例后,整整消杀3个小时,用了3桶药水,那一天就睡了一个多小时。”纪锋锋回忆说。

  软硬防线 打响黑科技防疫战

  “这是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这边是旅客通道、高风险人员通道和普通工作人员通道。”在深圳湾口岸,市口岸办陆路口岸处副处长薛华明介绍了最新实行的三区三通道。

  非必要不接触,接触必消杀。这是口岸一线人员“铁”的防疫纪律。

  像纪锋锋一类的高风险消杀人员,平均每天要换5-6套防护服。身着“大白”的他们,在哪里进行脱卸处理?又如何消除自身风险?专门负责口岸防疫硬件设施,后勤服务的一班人马同样责任艰巨。

  由一条条水管连接起来的脱消方舱、医疗垃圾转运点、各类临时方舱中是关键答案。通过脱消方舱视频,看到集装箱式的脱消方舱含一脱间,二脱间,脱卸流程贴在醒目位置,供使用者参考照做。此外,里面空调、紫外线灯,洗手池、消毒液等大大小小的消杀设备一应俱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看口岸上最长的水管达100多米,我们曾用5天就建设了脱消方舱和快速采样方舱。”负责给深圳湾口岸设施设备供水电的管理处副主任卓越说,目前,他们正在旅检大厅安装消杀紫外线,消杀机器人等设备。

  口岸一线,还有专为跨境货车司机准备的“黑科技”防疫硬件设备,北京冬奥会同款公厕是最好代表。

  挥一下手便能开关门,特定排污存储装置……在深圳湾口岸候检处,放置了6个跨境货车司机专用的北京冬奥会同款专用公厕。

  此外,皇岗口岸、福田保税区、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沙头角口岸和深圳湾口岸等6个供跨境货车司机使用核酸检测实验室改扩建完成,已经投入使用。

  踏入红区,就是踏上“战场”。因为身后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防疫一线人员也能够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硬”是硬核设施设备,“软”在数字防疫战场。

  “跨境安”系统是当前跨境货车司机入境前必须使用的预约申报,在司机入境后,该系统能够全程追踪司机行动轨迹,以防司机进入公共场所,实现口岸点、作业点、住宿点和沿线高速服务区等交通节点的全闭环监督管理。

  单位部门间的防疫信息渠道逐步连通,在香港疫情形势严峻后,公安部门、疾控中心、口岸、交通部门等各部门单位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机制。从口岸到各市区的闭环,从口岸到“家门口”的交接,从口岸到各配送点的流通,时效性更强、处置更规范、设计更安全。

  深港两地的数字战疫日渐默契。“一旦发现阳性病例,我们会第一时间推送香港的运输署、卫生署,保安局等,同时调整旅客预约系统,深港间信息流通越来越顺畅。”薛华明说。

  爱心防线 奏响深港同心抗疫乐章

  守住口岸一线,深港一齐战疫,更是涌动着一道道“爱心防线”。

  2月底,一名跨境货车司机向深圳湾口岸紧急求助,他是一名透析病人,需要回家做透析。薛华明他们核实情况后,立即沟通司机所在社区和疾控中心,并派专人小组护送该名司机。“生命至上!口岸不仅是经济之路,更是很多人的生命之路,一旦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也特事特办。”他说。

  胡军光也处理过多起旅客紧急通关事件。一天夜里凌晨12点,旅检大厅正在清关时突然有两名旅客进来,其中一名旅客的核酸报告不合规定,根据规定需被劝返。旅客着急地向工作人员求助,“我没车,现在闭关了我也回不去啊。”胡军光立即协调相关人员,为旅客进行核酸采样,等到所有防疫手续齐备,胡军光再安排将旅客转运至隔离点。

图片

图片

  一边保证通关,一边严查退港。皇岗口岸管理处主任叶雄表示,皇岗口岸通关日均5000辆车次,最多时一天退港达50辆。一天,一名内地货车司机因核酸检测证明不符合规范,需被退港,司机一听就慌了神。“他说他只是去香港送货,如果被退港也没住处,语言不通也不知道跟谁联系,又担心香港疫情。”叶雄说,他们通过一夜联系和各方协调,最终安排司机顺利进入深圳。

  晚上11时,深圳湾口岸依然灯火通明。作为进出口水果的主要口岸之一,保障冷链水果入境时效性和畅通性,是深圳湾海关查验五科副科长、深圳湾口岸冷链管理组长郭靖的主要工作。他取消原来的两班倒工作制,现在全组人员从早上9点工作至23点,强大的人力支撑以应对各类突发性疫情事件。“我们常常会为了一个货柜,等上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直至货物送达。”郭靖说。

  疫情大考之下,除了十万火急的“营救”行动,更多的是坚守岗位的“逆行者”。

  深圳疫情多点散发,不少口岸工作人员都遇到了紧急临时管控。文锦渡口岸管理处主任陈永福最近总是紧张,他害怕下班之后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好几个同事住的地方突然出现疫情,要么就回不了家,要么就在家出不来。”

图片

△深圳湾边检站工作人员在对深港跨境货车进行车体检查。

  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九队一级警长杨涛已经工作30多年了。最近,他的妻子也临时调来支援深圳湾口岸。两点一线的闭环工作对家住罗湖的夫妻俩来说,最困难的是每天来回50公里通勤路程。“家里有一对儿女没人照看,我和妻子只能利用交接班的空隙分开回来带小孩。”

  旅检大厅,感人一幕也频频上演。余静雯已经数不清收到了多少封感谢信,在工作中,她发现入境旅客都是中老年人。“当他们顺利通关时,你能明显看到他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开门防疫”,是要在维护疫情防控大局下,同时保证香港物资供应稳定。

  随着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深圳各口岸全力撑港,纷纷开通跨境援港抗疫“绿色通道”。

  从2月14日零时起,深圳设置文锦渡口岸仅用于供港鲜活类货物跨境车辆出入境。而在此前,文锦渡口岸便已经设置了“供港鲜活绿色通道”,文锦渡海关运用“单兵设备”“驾驶员智慧验放系统”以及非侵入式查验设备等提高货物和车辆通关效率。

  2月17日、19日下午,由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派遣的两批内地工作队,经深圳湾口岸启程赴香港,配合特区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21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又临时开放莲塘和皇岗口岸旅检通道,保障内地支援香港抗疫人员高效安全通关。

  2月24日凌晨,2批共43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经深圳湾海关验放后,在深圳湾口岸快速通关,运往香港供医疗机构和个人自测使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鲜活食品跨境运输专用文锦渡口岸从未中断。运往香港的鲜活食品,占香港市场总量的85%以上。自今年1月1日以来,深圳文锦渡海关日均监管供港鲜活产品出境车辆约300多辆,涵盖生菜、青瓜、椰菜、大白菜、番茄、西兰花等各类鲜蔬。

  2月21日深圳已经全面开通妈湾、大铲湾、盐田港区三条供港生活物资定时定点驳船专用航线,供港物资源源不断。

  3月1日起,14个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综合接驳站全面运作,深港跨境货物运输开始实施定线定点全流程封闭运行,此举意味着,在保证跨境货物运输畅通的同时,深圳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再次升级。

  在确保陆路、水路运输畅通的基础上,深圳积极筹划,推动铁路援港班列开通,首趟铁路援港班列于3月2日正式开行。深港跨境铁路货运,将成为深港风雨同舟携手抗疫的重要助力。

  一河两岸,深港连心。作为深港物流人流的连接点和枢纽站,深圳口岸始终扮演着疫情防控和运输通关的“守关人”,谱写出深港同心抗疫“双城记”新篇章。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