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 最新报道

今年前两月业务量同比大增,跨境电商激发深圳外贸“新动能”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3-16 17:08

  22秒,是一个包裹在深圳通关的平均速度。记者3月13日来到深圳国际快件运营中心,看到一派繁忙景象。一个个“海淘”包裹通过分拣线进入CT机智能设备,快速有序完成海关通关作业。仓库门口,一辆辆装载着货物的快递运输车辆整装待发, “马不停蹄”地发往全球。

  

  现场的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潜力巨大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具有线上交易、贸易额度小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已成为激发深圳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今年前两个月,深圳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智慧通关 “新业态”转化为外贸“新常态”

  “快递包裹对时效性要求很高,加快流转速度、降低物流成本,对企业来说是最直观的红利。”顺丰速运集团国际电商快递事业部高级关务经理钟保安告诉记者,得益于海关不断创新所带来的便利,该公司2022年跨境电商出口量近千万票,同比增长近三倍,今年以来发展势头看好。

  跨境电商新业态勃兴,背后是“智慧海关”做支撑。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该关联合深圳商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全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打造更加高效便利的跨境电商通关模式。比如,深圳在全国海关率先实施快邮件信息化改革,采取“嵌入式”顺势监管模式,极大提升包裹的通关效率,加快监管场站货物周转速度,在减轻企业物流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开拆查验数量,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同时,深圳海关推广“数字清关”项目,通过线上采集消费订单、支付及物流等原始数据,并自动生成报关数据和自动计税,实现了从下单到报关的全流程数字化,货物从完成清关到送达消费者手中所需时间压缩30%,助力跨境电商“新业态”更快更好地转化为外贸“新常态”。

  畅通物流 打造立体多元出海路径

  深圳海陆空铁口岸俱全,跨境电商能否“链动全球”,最关键的是“物流按钮”。

  深圳海关、商务、海事、交通等多部门密切合作,依托“海空铁”分流机制,搭建“海上快邮通道”“空中快线”“中欧班列”等物流路径,给跨境电商企业量身打造出不同送达时效、不同物流成本、不同运输路径的立体式物流通道,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可灵活选择不同方式,把跨境包裹运往海外。

  “去年,2022年跨境陆运运力一度不太稳定,深港合作开通‘海上快邮通道’‘空中快线’加班服务,解了燃眉之急。”深圳机场快件中心总经理唐磊表示,今年开好局、起好步,深圳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大涨。

  事实上,深圳海关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一体化,打通深圳-香港联运通道,打造MCC前海模式,企业可在前海实现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业务。同时,聚焦深圳空港战略区位,打造“全球跨境快邮集散中心”营商环境标杆,吸引龙头企业投资共建、做大体量。便捷的集散服务、高效的通关效率、集约的平台效应,已吸引包括圆通、日本OCS、菜鸟、云途等多家知名企业的进驻,新兴业态产业链得到全面激活,有效带动深圳空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外仓扩面增量 支持企业“卖全球”

  作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海外仓为中国商家“出海”提供了便利。以“海外仓”模式,境内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将货物出口到海外自己的仓库,先行存储,待有订单后再及时分拨发运,成为缓解国际物流不畅的关键举措,由此提升企业竞争力。

  安克创新是一家主营自有品牌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企业,产品涵盖移动电源、充电器、数据线、蓝牙外设等,远销英国、法国等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该公司一度面临海外订单下滑、国际物流成本高等问题。在深圳海关的帮助下,安克创新尝试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业务,升级上下游供应链,迅速实现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去年海外仓出口近30亿元,同比增长22%。

  面对企业所需,深圳海关挖掘外贸新增长潜力,自主开发企业海外仓在线办理模块,实现企业一点对接、一次登记。同时积极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一体通关、优先查验、便利退货等海关政策落地落细,去年深圳关区新增海外仓备案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倍。今年以来,深圳企业海外仓业务不断实现新增长。(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