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之口岸厕所革命(已归档)

口岸厕所革命的发展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8-05-09 15:02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2017年以来,市口岸办会同口岸中心根据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厕所革命”有关工作,逐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树立口岸“国门”形象,“厕所革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市口岸办、口岸中心高度重视“厕所革命”,积极推进陆路口岸厕所改造有关工作。2015年共改造6个陆路口岸的106间旅客公共厕所。在2016年厕所改造的基础上,2017年我办进一步优化改造方案,结合市城管局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陆路口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三年口岸“厕所革命”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2017年升级改造46间公共洗手间,重点改造深圳湾、皇岗和福田口岸人员密集区域的旅客公共洗手间,目前大部分已完工,年底前可以全部完成更新改造。

  2017年以来,我办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为“厕所革命”的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加强旅客公共厕所的管理和维护,努力实现口岸厕所全面改观:一是强化创建力度。继续开展“十个无”(无污渍、无积水、无残留、无垃圾、无异味、无堵塞、无滴漏、无害虫、无杂物、无缺位)创建活动,从完善配套设施、优化管理服务、加强文明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全面改善提升口岸公共厕所的硬条件和软环境;二是强化专业管理。每个公共厕所安排专职清洁工,做到定人定岗,人不离岗;厕所改造以来,口岸中心新增专职清洁工70人;三是强化监督巡查。把厕所卫生管理作为口岸日常管理的重要任务,安排值勤人员巡查厕所卫生管理情况。在厕所显要位置悬挂目标公示栏和投诉电话,畅通监督渠道,不断加强口岸厕所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管理;四是强化考核机制。编制厕所管理服务实施细则,定期组织专项测评,将口岸厕所管理与业绩考核相挂钩,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引导管理单位落实环卫保洁目标,提升口岸服务水平。

  在改造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厕所改造指南》和市城管局制定的厕所改造和管理服务标准的有关要求进行,根据每个口岸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制定改造方案,主要对厕所的基建设备和配套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更新地面、墙面和天花,更新厕所洁具、隔断和墙板,增加除臭设备、通风和空调系统,将小便槽改为小便斗,安装自动感应冲水设备,提高照明度等。口岸中心在组织实施厕所改造的同时,不断加大卫生、绿化、消杀投入,确保公厕改造和管理双管齐下,并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加大口岸文明旅游教育,倡导广大出入境旅客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口岸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在市城管局2017年第三季度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中,口岸公厕取得了全市管理维护指数第一、环境指数第二的好成绩,口岸公厕的改造管理工作得到了城管局领导和测评专家小组的充分肯定。

  2017年以来深圳湾口岸旅检楼北广场洗手间的整体环境受到人大代表、媒体及通关旅客的关注,由于存在选址不尽合理、硬件设施不足、厕位严重不足等缺陷,致使保洁员无法及时保洁清洗,曾经异味严重。市口岸办和城管局及时督导口岸中心落实整改。2017年口岸中心结合公厕改造标准,对该洗手间进行整体改造。目前南侧洗手间已改造完毕,并于国庆期间投入使用。改造重点内容包括加大排污管、设置自动三种冲水方式(感应、人工、定时)、安装中央空调设备、安装3台排气设备(每厕格安装抽气口,改造后实际换气次数达到35次/小时,远超过换气次数标准15次/小时,抽气量为标准2倍)、每厕格提供免费厕纸,洗手台提供擦手纸及洗手液,洗手台周围安装防滑地垫、更换墙砖、地砖、隔板、天花、增设专业环保除味剂设备等;此外还增加了如设置了儿童洗手台、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12月上旬,市城管局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和媒体再次考察深圳湾口岸改造后的公共洗手间,各大媒体纷纷给予正面宣传报道,充分肯定了口岸厕所改造和管理服务工作,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共同净化口岸公厕环境。

  我办将按照深圳口岸厕所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安排,对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的相关要求,创新建设模式,按照“设备完备、干净实用、节能环保”的要求,积极推进6个陆路口岸的老厕所改造和莲塘口岸的新厕所建设,力争达到相关质量等级标准,实现口岸厕所数量充足,管理有效。同时,杜绝豪华建设和过度装饰,实现口岸厕所建设管理可持续发展。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